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麻辣鴛鴦鍋


這就是史考特此行的重點!
(明明就不是,他是來探望朋友,不是為了吃才來的)(應該是吧)
如果是以咱們的標準,這小小幾盤料看起來一點也不豐盛。在台灣,每次不管是在外面吃還是在家吃,料盤一定要堆到滿出桌子才算是有準備。但是沒辦法,除了我已經盡力找料之外,還有個很大的障礙。

你想,我們最常吃的麻辣鍋料是什麼?

鴨血、豬血糕、滷大腸、牛筋、牛肚、鵝腸等等等。這些東西,其實不會買不到,國際超市有大把新鮮的內臟類材料。

但是....
歪國人不吃內臟啊~~~~~~~

大個子當然什麼都吃,但是這鍋是為了史考特準備的,要是湯鍋煮一煮,突然冒出個滷大腸,或是告訴他嘴裡咬的東西是豬血加上米,萬一他轉頭跑去廁所吐,這怎麼好咧?(這驚悚的程度,就想像你要喝碗湯結果湯料裡有隻蠍子或是蟬蛹,或是兔子頭,然後兔子眼睛還瞪著你,應該也會嚇死吧)
(這是飲食文化問題,沒有什麼對錯)

那不要討論內臟類,海鮮呢?

美國也沒有賣連著頭的蝦子,只有拔掉頭的冷凍蝦、切薄片的鮭魚、鼻屎那麼大的干貝,這些東西拿來煮麵可以,拿來煮火鍋,我不覺得會好吃,火鍋的海鮮都是燙一燙就好,才能吃到鮮味,冷凍的東西,還是算了吧。

都講成這樣,還要煮嗎?

又,這鍋其實是為了個歪國人準備的,倒是不需要以台灣人的標準去檢視,更何況他根本從來沒吃過麻辣鍋(當大個子告訴他我為了他準備火鍋時,他興奮的說他在夏威夷有吃過,但是有點清淡,我心想:清淡?再細問,他說那鍋叫做shabu shabu(=..=),根本是個小火鍋和麻辣鍋都搞不清楚的傢伙,你說我又何必為了準備什麼料擔心呢),所以我準備這些東西時,是以美國人偏甜偏鹹偏辣的口味為標準,其他什麼新鮮好料,就不需要想那麼多了。

白湯要花時間熬,所以我是前一天就開始準備
豬骨頭用冷水小火煮,煮出雜質之後倒掉,重新裝冷水



如圖所示,豬骨頭只有鼻屎那麼大(因為最近沒有用到豬排,排骨存貨不多),所以我又另外加了一罐雞高湯進去。



因為辣湯是蒙古風味,所以白湯我就用比較清淡的湯底:乾的金針花、乾香菇、紅棗以及白蘿蔔,蓋上鍋蓋燉個兩小時。
(如果懶得這麼功夫,雞高湯加上白菜梗或白蘿蔔燉煮半小時,也可以當白湯)



這鍋白湯喝起來甜甜的,搭配辣湯剛剛好
燉好放涼,就可以放冰箱,隔天再拿出來用,這樣味道會更濃。



要吃鍋的那天,把湯拿出來,加熱到沸騰之後,加入切小段的白菜梗,稍微煮個半小時,讓白菜甜味煮到湯中,這樣白湯就完成了。



辣湯的部分,感謝住在加州的老師上次送我的小肥羊火鍋湯底(其實也有白湯湯底,但是老娘捨不得一次開兩包)

裡面有這樣四包:辣油、豆矢、辣椒油以及粉類調味



倒入鍋中,包裝上說加一千五百毫升的水,我加了兩千毫升,還是鹹到嚇死人,大陸人口味有夠重的。(但是孜然和其他香料的味道真的很香~~~)


同時加上蔥段、三十顆大蒜(這是包裝建議,不是我說的),除此之外,我把"黃飛鴻麻辣花生"裡的花椒辣椒碎加進去,另外又加了一把院子裡拔的生辣椒。(大個子愛吃辣就算了,史考特也吹說他是吃辣中人,既然你們都這麼說了,我能不想辦法辣死你們嗎?)



湯鍋的部分,我在辣湯的湯底放了滷雞腳(給史考特的驚喜),白湯部分則加了切斷的豆皮壽司用豆皮,增加白湯的甜味。



把兩種湯倒進去,把虱目魚丸丟進辣湯鍋當中,湯底就完成了。



除了蛋餃之外,我又另外弄了福袋
說是福袋,其實就是豆皮壽司的豆皮裡面裝上之前做的鮮肉湯圓而已。
(一般福袋裡面不是也有年糕和肉嗎?這樣想想其實差不多,呵呵)



看起來也有模有樣的,是吧!
(因為湯圓太大顆綁不起來,煮的時候要放在湯匙裡面煮才不會散掉)



蛋餃、福袋,我怕兩個大男生吃不飽,又再放幾顆水餃(我覺得水餃煮麻辣湯很好吃),這就是今晚的佐料盤啦!



沾醬:

沙茶醬、醬油、烏醋、白醋、兩顆蛋黃、青蔥
如果不知道份量,以沙茶醬為基底,先加兩湯匙,然後加醬油,攪拌均勻之後試鹹淡,然後再加白醋烏醋試酸度(像我個人喜歡酸一點,白醋就加的跟醬油一樣多),最後再加入蛋黃和蔥花即可。
(這樣的沾醬四人份差不多,但是這是一般情況,有人超愛吃沾醬當然就不一定了)



蛋白的部分,就拿來淋在肉片上,肉片吃起來會比較軟嫩
(這肉中看不中吃,油花好像裝飾用,煮完變好柴;不知道下次可不可以用牛排切片)



蔬菜盤:在亞洲超市買的秀珍菇、金針菇、美國的花椰菜,至於那高麗菜...............



是台灣來的喔~~~嘿嘿嘿~~~~~~~~~~~~~~
(之前有提過,美國的高麗菜難吃的就像塑膠片,可以買到這一顆我超開心的)
(又,就算是台灣的高麗菜飄洋過海來到這裡,一顆也不過九十塊台幣有找,每次在台灣買到一棵一百五十塊的高麗菜到底是怎樣?是搶劫還是騙錢來著?再說,為了台灣的水土保持,買平地高麗菜就可以了((而且其實也夠好吃的了)),不要買高山高麗菜才是正途)
(為了這高麗菜我好囉嗦)



再加上冬粉和王子麵,今晚的麻辣鍋佐料完成!



整桌排好,史考特興奮的在旁邊跳來跳去,一下子幫忙擺盤,一下子調整位置:妳要放到妳的部落格嗎?光線夠嗎?這樣位置可以嗎?我擺完之後,史考特用他的手機拼命照相,然後大個子看到這桌又用手機和相機也照了一輪,有完沒完啊這兩個~~~~

然後大個子又跑去酒櫃,拿出他在台灣買的金門五十八度,真是深得我心!吃火鍋就是要配高粱啊!!(摸頭)



食後記:


雖然前面囉嗦了一大堆,但是對我來說,可以在美國的家中吃到麻辣火鍋,就已經是很開心的事情,然後大個子的好友來訪,以及史考特平常一個人住,也少有機會和大家聚在一起,再加上從來沒吃過的食物,三個人都帶著非常愉快的心情喝酒吃肉,真是個歡樂夜晚!而且史考特聽到我告訴他,雞腳對皮膚很好之後,開心地啃了兩隻雞腳,真是乖孩子。

但是他們兩個很顯然的,低估了高粱的厲害,還沒開吃前,就一人一個小杯子乾杯,然後邊吃邊喝,動不動又乾杯,吃到後來,史考特開始神智不清,邊喝湯邊說:這湯好好喝,下次我一定要打敗妳,妳們一定要來我家.........然後人突然不見了,我還沒回神咧,就聽到客廳傳來卡車換檔的聲音。

史考特躺在沙發上,立馬睡著,打呼的聲音連湖對面的鄰居都聽得到。

大個子邊吃邊喊:高粱!乾杯!(還講中文柳),見史考特叫不醒,過沒多久也昏睡在電視前的沙發上。

我只能說,你們兩個還太嫩了啊,哼哼哼..............(輕啜酒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