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肉絲炒麵


看不到麵是正常的,不是我照相技術不好(是嗎),自己在家煮,一定要遵守料比麵多的道理。

我很愛吃炒麵,尤其是有點湯汁濃濃稠稠的肉絲或海鮮炒麵,剛炒好熱燙燙的,淋上很多烏醋或偶爾加點芥末,熱燙的炒麵酸鹹噴香,沾滿醬汁的麵條一口吞,每次旅行中肚子餓的時候(雖然這樣的時候並不多),第一個浮現在腦海裡的料理,不是鹽水雞就是炒麵。

不過我不太愛在外面小吃攤點炒麵,每次麵端上來一大盤,除了一堆紅蘿蔔絲之外,肉絲都好像在掏金一樣,麵都吃完了才在殘留的湯裡頭找到一小條,或是麵彷彿煮了一輩子,爛到一個程度以為是嬰兒斷奶食品,每次吃到這種炒麵都很想放火燒攤子。

幸好,美國的餐廳沒有賣炒麵。(這是應該慶幸的事嗎)

材料:

麵 (我是用亞洲超市買的日本烏龍麵,炒起來比較Q,沒有的話就用一般的麵,水煮時間縮短即可)
豬肉絲
紅蘿蔔
芹菜
乾香菇
蝦米


豬油蔥、鹽、白胡椒、醬油、蠔油、蒜蓉辣椒醬、清酒(或米酒)

做法:

豬肉絲用清酒、醬油、蒜頭醃半個小時以上



芹菜切碎,紅蘿蔔、香菇切絲。(我習慣乾香菇要先泡水後再切,也有人說乾香菇不要泡水,剝成小塊直接煮就好吃,我兩種都試過,覺得差不多,只是泡過水比較好切,形狀比較漂亮,就看個人習慣了)



熱鍋,下豬油蔥和蝦米,稍微爆香一下



先下紅蘿蔔絲,炒軟



再下香菇,同時加入鹽和白胡椒調味



香菇和紅蘿蔔都炒軟之後,把火稍微調大,下豬肉絲,拌炒到豬肉絲變色



豬肉絲都變色之後,加入煮軟(但是不要煮熟)的麵條以及芹菜碎,拌炒均勻,加點水或清酒,讓麵和料稍微煮一下入味。
(我是倒入泡香菇的水,可以增添香氣)
(一點點就好不要太多,這是炒麵不是湯麵)



喜歡辣的人可以再加一匙蒜蓉辣椒醬。



拌炒均勻之後試吃一根麵條,軟度適中有入味就可以熄火,還沒熟就再加點水再煮一下,熄火之後再撒入烏醋,拌勻,完成。



每次出門旅行回來,我都會狂吃台灣料理一陣子,這真是無法改變的食物口味,美國食物再好吃,還是抵不過這樣一盤簡單的炒麵。



我最喜歡這樣麵條濕潤又帶咬勁的口感,如果喜歡勾勾的口感,醃豬肉絲的時候可以加點太白粉,炒的時候肉絲連醃汁一起倒進鍋,這樣就會有點稠又不會太濃稠,而且豬肉絲吃起來也會更軟嫩。



失敗點:

沒有高麗菜 (特別強調,是沒有台灣高麗菜,脆脆甜甜搭配肉絲炒麵,真是世界第一啊!)

(美國高麗菜鬼附身很難熟,炒了彷彿一輩子吃起來還是像塑膠片,不提也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