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煉乳杯子蛋糕


做甜點實在是我的罩門。


先說,我並不是不愛做甜點之人,相反的,我很愛。

除了成就感、可以分享之外,我喜歡看食材變成完全不一樣的東西,麵粉可以變成餅乾、蛋糕、酥派..........水果加糖加酒又會變成果醬、糖漬、軟糖............我超愛這個過程的變化,帶著期待成品的心情也很令人開心。

但是偏偏甜點很講究份量比例,加多少克糖不只是因為甜度,還因為糖可以左右成品的酥脆,以及糖與麵粉或其他材料混合在一起之後的成果什麼的,這是在某甜點網頁上看到的解釋,我不太記得內容,只記得份量很重要這件事。
(找到了找到了,請看這裡)

重點就是,甜點的份量都有它的原因,不像炒飯炒麵愛加醬油甜辣醬多少隨意,我的食譜也只有甜點會詳細記錄分量,偏偏我這個人粗心大意又懶惰,總覺得做菜吃不死人就好了,這套原則做正餐還可以,拿來做甜點真是狂踢鐵板,有時候做出來的東西丟給隔壁鄰居的狗可能都不吃,做到很想放棄的時候,就會偶爾成功一次,這是老天爺(還是烤箱)在整我的意思嗎?

這次的煉乳蛋糕,我完完全全照著食譜走,剛烤出來很漂亮,但是一口咬下卻還是略乾,跟上次的巧克力馬芬濕潤口感差很多,超想去撞牆,但是撞牆之前還是要把蛋糕吃完。我就每天吃一顆當早餐,發現有幾個竟然不會很乾還挺好吃的,我完全不懂這是為什麼,如果有甜點高手不小心晃到這裡,可以告訴我原因嗎?

這次參考的網站是:http://www.wretch.cc/blog/mitong/22977248

材料:

煉乳 225 g (那罐煉乳400 g,我就倒一半多一點)
奶油 113 g (網站上說100 g,但是我家奶油一條就這麼多,剩下的13 g我不知道要幹嘛,就乾脆整條下去,反正差不了多少)(這就是失敗的開始嗎)
麵粉 100 g
泡打粉  一點點
雞蛋  兩顆
香草精 (網站上用香草莢,我沒有)
鳳梨罐頭 (這是我假掰另外加的,結果鳳梨配著煉乳蛋糕效果還不錯哩)


做法:

奶油先在室溫融化
(這輕輕的一句話,每次我都等到很賭爛,也沒說是不是可以隔水加熱,我怕加熱了又不成功超緊張((考試都沒這麼緊張)),後來只要打算隔天要做甜點,就先設鬧鐘,早上一起床就先把奶油從冰箱拿出來再去做別的事情)
(念書有這麼認真都拿諾貝爾獎了)

切小塊,放在攪拌碗裡
同時預熱烤箱:160*C/320*F


把融化的奶油用攪拌器稍微打散之後,慢慢加入煉乳


分次打入雞蛋、香草精,繼續攪拌均勻。(網站上是先把蛋打成蛋液,我懶惰就直接打蛋了)
(那失敗還怪別人)


麵粉過篩之後倒入麵糊,用刮刀攪拌均勻即可


把麵糊用小湯匙,先舀一半到杯子蛋糕的模具當中


每個蛋糕放上罐頭鳳梨,再把剩下的麵糊蓋上去,在桌子上用力抖一下把空氣抖出來


網站上烤五十到六十分鐘,但她是長條蛋糕,我擔心烤過頭,就先調為三十分鐘,表面還沒金黃澎起就再加五分鐘,前後我大約烤了四十五分鐘(吧)


是不是很漂亮!是不是!


我咬的第一個就很乾,差點被噎死,媽的


食後記:

大個子試吃了一個:還蠻好吃的啊!味道很香,煉乳和鳳梨也很搭,不用難過啦!
我:可是和上次的巧克力馬芬比起來差好多
他:喔,上次那馬芬真的是很好吃,又鬆軟又濕潤,讚!
還加補一槍:你要是每次烤馬芬都像上次那樣,我們就結婚吧!

你媽啦!
(話說回來,你選老婆的標準那麼低,這樣嫁給你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