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滷雞腳


大個子的多年好友史考特,要從佛羅里達州開十二個小時的車來訪,共度周末。

之前我們去拜訪他的時候,他一直很興奮的訴說他有多愛中華料理,這次他來(因為車程遙遠,這是他第一次來大個子家拜訪),也指名要吃道地的台灣菜,我本來想說做點糖醋排骨、蛋炒飯等美國常見的中華料理,意見特多的大個子一下說這個太普通了,一下說那個他吃過了,搞得我也很焦慮,又不是做給你吃你管那麼多!

前幾天我們還特別去亞洲超市採買,逛著逛著,大個子停在肉品冷凍櫃前:買這個!



旅遊頻道有個節目叫"怪異食物"(主持人是個光頭叫安德魯席曼,台灣也有播),節目的開頭圖案就是主持人含著雞腳(為什麼要含著?這並不是雞腳正確吃法),對美國人來說雞腳是很噁心的食物,就像叫我們吃兔子頭一樣,我心想這對他來說會不會太刺激?你確定他是你的多年好友嗎?

不過既然大個子堅持,那就買吧!反正他不吃我可以吃,順便補充點流逝的膠質。(這樣說起來我是不是應該買一箱)

材料:

雞腳

滷包、大蒜、薑、辣椒
醬油、醬油膏、米酒、黑糖、鹽、五香粉(我用五香白胡椒粉)

做法:

雞腳泡在冷水中,把表面一些髒髒的東西洗掉
(我看到這一盆忍不住想笑,史考特會吃這個才有鬼啊)



把前面的雞爪子切掉,啃的時候才不會刺到嘴巴



雞腳放入鍋中,倒入冷水淹滿,煮滾



水煮滾會冒出很多雜質,這盆水倒掉不要,重新裝過一盆冷水。



把辣椒、切片的薑和大蒜丟下鍋,倒入醬油、醬油膏、米酒、滷包、鹽、白胡椒、黑糖等攪拌均勻。
(調味料的量要足夠,水和醬油的比例約為1:4,還有黑糖,就算不喜歡吃甜甜的口味也要放一點黑糖,會增加風味及口感)



水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燉兩個小時

兩個小時之後打開鍋蓋,再煮半個小時收汁



熄火,把滷包、薑片等等撈起來丟掉



趁熱的時候吃,軟軟嫩嫩還有滷汁的香味,上面那一小碗搭配白酒,就是我的下午茶。



放涼之後放入保鮮袋,放冰箱,就是雞腳凍,喜歡吃凍的話就倒點湯汁進去袋子裡面一起冰。
冷著吃則是Q彈有嚼勁,搭配啤酒超對味!



湯汁放涼之後會結凍,這就是基本滷味醬汁,可以再拿來滷排骨什麼的。

如果要保存這滷汁,除了滷肉之外不要滷別的,湯汁才不會有怪味道,如果要滷蛋滷海帶,就舀一點出來另外滷,弄一鍋這個,家裡隨時都有滷味可以吃。

老滷汁放冰箱可以保存一個禮拜,放冰庫可以放到你老。



大個子下班回來,一開家門:我好像回到台灣的夜市!

史考特禮拜四來,我禮拜二先滷好,滷味放個一兩天會更入味。
(如果沒被我吃完的話。這個配啤酒實在有夠好吃)

失敗點:

不夠辣。

因為這辣椒很辣,我只放兩根,結果熱熱吃的時候味道夠,但是變成雞腳凍時吃起來就變淡了,因為味道都在湯汁裡頭;如果一開始就打算要吃雞腳凍的人,調味料請大把放下去。

滷汁太鹹的話之後再加水稀釋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