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雙味烤雞翅


台灣人和美國人的口味真的是差異很大。

在台灣,我已經算是吃重鹹的人,每次吃麵都會加醬油加到整碗湯黑黑,炒菜的鹽也是大把放,我媽每次都念我這樣吃會洗腎。

來到美國,第一次做飯給大個子吃,好像是炒飯炒麵之類,他說:亞洲料理果然都很清淡。(!)我一直以為我和清淡是扯不上邊的啊!之後每次煮每次逐漸增加味道,吃到我覺得已經是鹹到掉毛了,他還是說味道不夠,忍不住懷疑到底是他味覺有問題,還是我的鹽買到不會鹹的假貨。

最誇張的是牛肉麵那次,他喝了口湯:我很喜歡妳煮的這個湯,味道很清爽!
清爽個鳥啊~~~林北可是辣豆瓣醬和醬油大把加,湯都是黑的了ㄟ!更何況還有大蒜和辣椒!我一度懷疑這是基因的問題,美國人的味蕾應該是天生比較少吧!

有次,跟他一對夫妻朋友和小孩出門,我才有解:明明是三歲的小孩子,餵他吃漢堡薯條就算了,但是每一口漢堡都要沾滿番茄醬,薯條更是不用說,吃兩口就滿嘴紅紅,渴了就喝可樂,吃起司通心麵還要撒鹽,才三歲的孩子就吃這樣的味道,怎麼可能期待他長大會有多敏銳的味覺!
(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是全世界最胖的國家,飲食習慣真的很差啊)
(現在第一名變成墨西哥了,真好奇他們怎麼有辦法贏美國,天天喝豬油嗎?)

後來我覺得,這樣下去我們可能要躺在洗腎室共度餘生,就又開始少放鹽,或是一頓飯有些東西很鹹有些則不,慢慢調整餐點的內容,也逐漸發展出一套兩個人都可以接受的味道,屬於我們家餐桌上的食物。
(大個子說,他去亞洲旅行的那個月,餐餐都吃很飽,但是結束旅行之後竟然還瘦了五公斤,所以他同意我煮的亞洲食物確實比較健康)
(廢話,還要你同意!)

寫這食譜,也有一點紀錄的味道,或許明年和今年的食物又完全不一樣也不一定。

材料:

雞翅  (這次買的雞翅很大包,而且是一整隻的雞翅我很滿意,所以就兩種口味各做一半,兩個人都開心)


美式雞翅醬料:美式烤肉醬、番茄醬、辣椒醬(Tabasco辣醬也可)、檸檬汁、鹽、胡椒、蜂蜜
台式雞翅醬料:鹽、胡椒、大蒜、橄欖油、奶油、黑糖、乾辣椒片

美式雞翅做法:

如果有吃過美式烤雞翅就知道那味道,甜酸鹹辣,而且要吃得滿手醬汁才過癮;美式烤肉醬應該超市有賣,如果沒有沒關係,就用台式烤肉醬,只是蜂蜜要多加一些;我家番茄醬剛好用完了,就用番茄口味義大利麵醬,味道也差不多。

所有的醬料攪拌均勻,試試看味道,確認喜歡之後再去處理雞翅。


雞翅切成兩段,比較好烤熟


尾巴那一小段切掉,烤的時候比較不容易燒焦
(懶得切也沒關係,吃的時候不要吃到就好了)



處理好的雞翅沁泡在醬汁當中,用叉子稍微把雞翅戳一下,比較好入味


台式雞翅作法:

其實這也不算真的台式,只是口味比起美式來的清淡一些。

處理好的雞翅放在碗裡


先倒入粉狀材料,以及切碎的大蒜丁


再加入奶油、橄欖油
(用油一半一半是我的個人習慣,如果你喜歡奶味比較重,通通用奶油也可以)



用手把雞翅和奶油搓揉均勻
(怕油可以戴手套)


蓋上保鮮膜,醃個一個下午讓雞翅入味
(天氣如果很熱,放冰箱比較保險)


烤箱預熱:400*F/206*C
美式雞翅用比較深的烤盤,連醬汁一起裝進去
台式雞翅直接鋪在烤盤上即可


冰箱剩下一朵蘑菇在那不知道要幹嘛,就切成四瓣塞進醬汁裡一起烤
美式雞翅放中層,台式雞翅放下層,烤半個小時


半個小時後,把兩種雞翅都稍微翻面,然後把溫度調高到500*F,再烤十五分鐘。(或是雞翅表面金黃為止)


烤完拿出烤箱稍微放涼
(因為美式雞翅的醬汁還是很多,我怕皮吃起來會爛爛的,就把它放到烤箱最上層,500*F再烤五分鐘,這樣表皮就會變得比較脆)


美式雞翅,是不是看起來很可口啊~


台式雞翅看起來沒那麼誘人,可是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蒜味焦香的味道
(如果不喜歡大蒜烤焦會黑黑的,烤之前可以先挑掉;因為我懶就不弄了,吃不死的啦)


烤雞翅的沾醬:

兩湯匙的奶油乳酪(Cream Cheese)、半顆檸檬汁、鹽、胡椒、一小把薄荷,所有的料攪拌均勻,完成。

(什麼?雞翅味道已經這麼重還要沾醬?沒辦法,大個子習慣了,如果不給沾醬他會感覺少一味;可能就跟客家人吃白斬雞也一定要沾香菜醬油或桔醬一樣吧)


配菜是櫻桃蘿蔔味噌漬和清炒花椰菜


本來已經在餐桌擺好了,他老兄又說要改在陽台吃,害我匆匆忙忙端來端去。(老爺,請問要開支酒嗎)


兩種雞翅裡面都很多汁,讚!


在把雞翅搬到陽台餐桌的時候,旁邊樹上有隻松鼠一直跳來跳去,沒多久,又出現一隻,怎麼,烤雞翅太香了是吧!


食後記:

大個子只意思意思吃了兩支台式雞翅,然後就專攻美式雞翅,他說他還是愛這種酸辣的味道,台式雞翅:太清淡了,我不喜歡。

我看我用那醬汁烤蟑螂你也是會吃的啦!


2 則留言:

  1. 靜姐妳的文章總是那麼實用又幽默!我是妳的忠實粉絲每天都準時收看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