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全麥豬肉包子 (免揉麵)


早餐時間,突然想吃熱騰騰的包子。

但是我懶得拌肉餡,也懶得揉麵,最近天氣欠佳,颳風下雨溫度驟降,看著陰暗的天空,一整個懶惰鬼附身,只想吃不想動啊啊啊~~~(翻滾)
(這理由好爛)

在這裡為您示範懶惰鬼如何做包子。

麵皮材料:

中筋麵粉  一杯
全麥麵粉  半杯
速發乾酵母  一茶匙
牛奶  半杯
溫水  適量
糖  兩茶匙
鹽  灑兩秒

做法:

溫水泡入速發酵母,等待五到十分鐘



把所有粉類材料混合均勻



倒入酵母粉溫水,用筷子攪散



不夠濕,再倒點牛奶,一次倒一點點,攪拌均勻,確認麵粉都吸收液體之後再倒



攪拌到麵團呈現下圖那樣,可以稍微拉起來的黏糊程度



你會懷疑,這麼黏糊真的可以嗎?


可以的,不要怕。
就把這黏糊麵團蓋上保鮮膜,放在陰暗角落處等待發酵


一個小時候,麵糊看起來有點膨脹又不會太膨脹



用手把麵糊從底部挖上來,往下壓



四面都要挖到,然後就蓋回保鮮膜,再等一個小時



第二次再挖,麵糊已經出現許多發酵的泡泡,以及一點麵筋的成形,挖完之後一樣等一個小時



兩次都挖完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捏包子皮了,毫不費力,夠簡單吧。



等等,肉餡呢?

來,各位觀眾,這就是包子的肉餡:豬肉香腸。(美國人很愛拿香腸入菜,所以有出這種大包裝的香腸絞肉。台灣沒有賣沒關係,直接拆幾根市售香腸,也是一樣的道理)

香腸肉已經調味過所以不用再加鹽添醬,而且肥肉稍多,容易成形,煮過會有湯汁,非常適合當包子餡。



把香腸肉擠到碗裡



倒點冷水,用手攪拌到水份吸收,重複這樣的動作兩三次
(這叫打水,讓包子肉餡更多汁)



院子裡的細香蔥多的跟雜草一樣,隨便摘一摘就這麼大把



切碎加一點到肉餡裡
(也可以用青蔥、洋蔥,隨便你喜歡的蔥)



拌勻,就是包子肉餡。



有皮有餡,可以來做包子了。

這麵團很黏,要拿出來不容易。飯匙上頭抹點油,把麵團從碗裡挖出來



桌子上要撒大量的麵粉,不然沾得滿桌子都是很煩



稍微揉成圓形,比較好分切



平均分成八小塊
(一塊約70~75 g之間)
(包子大小不要差太多,蒸的時候才會一樣熟。如果和我一樣手拙,請善用秤重)



取一小塊,擀平,要記得週圍薄中間厚,圓不圓形沒有很重要(感覺得出來吧)



放上肉餡
(肉餡也可以事先分成八分,就不會大小不一)



因為這包子皮很軟,尺寸又偏大,所以我直接在桌子上收口。用大拇指壓肉餡,用另一隻手把皮摺起來

(前兩天切麵包時,一個不小心,用麵包鋸刀把左手大拇指從中間劈開,呈現一個血肉模糊。大個子挑起眉毛看著這傷口說:妳還是在家裡煮就好,要是妳去餐廳上班,煮東西要趕時間,我怕妳把十根手指頭都切掉。)



杯子蛋糕的模具紙,裡面灑點麵粉



放入收口完畢的包子
(因為這皮很軟黏,所以非常好收口,用力一捏就可以了)



把所有包子包完



頂部撒點黑芝麻



包好之後,再讓它發酵個二十分鐘,我就直接放入蒸籠等了
(蒸過的包子會膨脹,要保留點空間)



蒸包子,要從冷水開始蒸,大火加熱到蒸籠冒煙之後,轉中小火,蒸十五到二十分鐘。(依包子大小而定)

竹蒸籠有縫隙會自然排氣,若你是用鐵蒸籠,不要全蓋,邊邊留點縫隙,包子皮比較不會皺縮



蒸好之後,稍待兩分鐘之後再開蓋,小心燙
(以上蒸包子方式參考的是周老師的網頁)


包子皮沒捏緊,開口笑
(有看到很多湯汁吧~~)



攪拌的時候,看到麵團很濕黏是讓人有點擔心,但蒸好之後的包子皮其實鬆軟又略有嚼勁,帶著全麥的香氣相當不錯,搭配著紮實夠味的香腸肉餡,口味還可以自己挑(辣味香腸、蒜味香腸之類),一口咬下,真是大滿足。



吃不完的包子放涼,放入塑膠袋中,放冰箱可以保存三天,要吃的時候表皮灑點水,微波加熱;或放冰庫可保存一個月,要吃的話用電鍋蒸熱,或是前一天先拿到冰箱保存,確認退冰完全之後一樣用微波加熱即可。



除了早午餐,也可以弄成晚餐菜色。
(這擺盤方式參考的是:傑米‧奧利佛 省錢上菜,P.164 點心豬肉包)



一樣是用細香蔥(改用青蔥也行),用叉子刮一刮,再切小段



變成蔥絲



韓式蘿蔔泡菜切成薄片
(醃了一個月,酸香超夠味的啦)



挑選稍微大片的生菜葉,洗淨擦乾



書上是用海鮮醬,我沒有。
蠔油兩大匙、蒜蓉辣椒醬一匙、蜂蜜一大匙、醬油一茶匙、烏醋幾滴,拌勻。

這個醬拿來沾川燙花枝,也很好吃喔!



隨意擺一擺,看起來就是有模有樣的晚餐。



放上蔥絲、泡菜,淋點沾醬,和生菜一起入口,這樣的吃法除了增添醬料風味和口感之外,也可以攝取多點蔬菜。熱騰騰的包子配上冰涼生菜,夏天這樣吃很清爽。

大個子吃的砸砸作響:這個是中式漢堡!好吃!



13 則留言:

  1. 你連竹蒸籠都有⊙_⊙,大強了(大拇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意思,我還有可放兩種湯頭的麻辣火鍋專用加熱鍋呢~~~(得意)

      刪除
  2. 可以都用中筋麵粉(沒有全麥粉)嗎?全用溫水(沒有牛奶)嗎?可以蒸盤上面抹油(沒有杯子蛋糕模具組)嗎?感謝喔!!昨天包子皮沒發夠的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可以取代,只是味道會不一樣。
      如果抹油,怕包子皮會更發不起來,可以墊張烘培紙再蒸
      包子皮沒發夠有幾個原因:時間不夠、氣溫太低、酵母活性不足,往這幾個方向努力看看

      祝下次成功啦~

      刪除
    2. 感謝妳!今天做了,昨晚把麵團100粉:60水+鹽+酵母,發好後冰入冰箱..結果今天下午做,麵團很濕,灑了一堆粉,發現麵團味道有點酸+麵團非常軟感覺沒法包包子..1.請問免揉麵團包包子粉100水50可以嗎?2.免揉麵團冰過夜是不是會比較軟比較水?.3.請問中筋..做包子免揉麵團不能冰冰箱過夜(您的示範沒有冰過夜)嗎?4.冰過夜麵團會有酸酸味嗎?5.我如果墊烘培紙而已,這種免揉麵團包的包子是否就變整個攤在紙上像扁扁包子所以您使用杯子蛋糕有四邊包起來烘培紙?感恩!!今天包子折不起來改塌塌饅頭的我

      刪除
    3. 我的配方是一杯半(210g)的麵粉加上120cc的牛奶(或水),再加減水分調整,你的麵團水分比例這麼高,當然麵團會很濕啊~而且我這個雖然是免揉麵團,但並沒有放冰箱過夜,你這個配方做法完全和我的做法不一樣。既然不是來自我的食譜,我很難替你解答啊~(搔頭)

      照道理來說,放冰箱一天,麵團應該不至於發酸(我有一款免揉麵包,是直接將麵團放在室溫發酵一整夜,也不曾發酸過),你是不是在添加水分的時候有沾到點什麼呢?麵粉本身品質如何?

      即使是免揉麵團,本身也會有適當的筋度,大部分包子也都是墊烘培紙蒸的,我只是手邊一時沒有所以用杯子蛋糕紙代替而已。杯子蛋糕紙完全沒有支撐的功能喔~

      刪除
  3. 請教您的粉水比例是粉3水1嗎?因為我沒料理秤120cc好像是半杯量杯!!
    感謝!!

    回覆刪除
  4. 感謝妳!放冰箱是因為一直覺得沒發夠(可能太晚弄)想說讓麵糰慢慢發;,原來我水放太多啊!下次用這個粉水比例試試...感謝!!

    回覆刪除
  5. 因為看到溫水適量..就加到60%...亂看的我!看您粉3水1加一點點溫水可以到粉3水1.5嗎?還是粉3水1.2!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溫水適量,是我拿來泡酵母用的,用量不多,我自己也不是很在意份量的人,所以附上照片的用意,就是告訴讀者大概加了多少,或是麵團到這個程度的濕潤就差不多了。你若要自己加減,也請攪拌到和照片中差不多的程度,太乾就加水,太濕就加點麵粉。可是如果你說麵團濕到無法操作,那一定就和照片上的麵糰程度不一樣囉。

      如果你是麵食新手,一開始還是建議完全遵照食譜的方式及配方(不管是我的或是任何食譜),等到做幾次上手了,再來考慮更改份量或做法。(我自己一開始也是亂搞,後來發現完全是浪費食材,麵食和煮菜不太一樣,是需要遵守規則才有辦法做出東西的)

      我用的量杯是美式量杯,一杯=240毫升,但重量和容量不同

      刪除
  6. 因大哥住院現在才看!非常感謝你!!其實麵團和您差不多(但很黏手,想說怎麼折啊)覺得桌子麵團間要加很多油吧+對自己技術沒信心..所以就放棄!下次再試試!靜姊,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大哥早日康復。

      失敗誰都會,我到現在也還是會失敗,不過不用沒信心,烹飪和烘培都是一門實作,沒甚麼訣竅,多練習而已。成功那一刻會很有成就感的喔~加油啦!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