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沙茶牛肉、三色蔬菜


你最喜歡的便當菜是什麼?

我最喜歡多汁濃厚的肉類,如瓜子肉、燉牛肉、控肉,還有菜脯蛋或滷蛋,最不喜歡魚和青菜,尤其是葉菜類。以前國中的便當蒸籠都是早上讓值日生端去大蒸籠,中午端回來,放在蒸籠幾乎一整個早上,葉菜類蒸那麼久之後又黃又黑,吃起來簡直是ㄆㄨㄣ,而且那味道會讓整個便當都是,偏偏大人又說營養均衡一定要帶。如果前一天晚餐吃的是空心菜或地瓜葉這種超容易爛掉味道又重的葉菜,隔天中午的便當真是噩夢一場。

長大一點,看到日劇裡面的媽媽給小孩帶便當五顏六色,又羨慕又覺得那是騙人的,哪有媽媽會早上五點起來幫小孩做便當?(其實還真的有,只是不在我家)

這兩道菜是我心目中前三名的便當菜,久蒸不爛,而且隔天吃更入味,家有國中生的媽媽可參考參考。(我離那年代有點太久遠,現在國中生還會帶便當嗎?)

沙茶牛肉材料:

牛排肉
美生菜
大蒜

沙茶醬、醬油、烏醋、黑糖、米酒、蒜蓉辣椒醬(不吃辣可省略)、玉米粉

做法:

選擇肉比較厚的牛排肉,切條
(肉厚更有口感)



用醬油、米酒、一點點玉米粉抓一抓,醃十分鐘或以上



熱鍋,下大蒜、沙茶醬和蒜蓉辣椒醬
(沙茶醬已經很多油,不用另外再加)



醬料炒散之後,加一點米酒和醬油,繼續拌炒個三十秒,讓香氣出來



下牛肉,轉大火快炒



一點點黑糖,可以提味增色



炒到牛肉表面變色時



就趕快下美生菜
(炒過頭牛肉會老)



快炒個三十秒左右,熄火,灑點烏醋拌勻,就可以起鍋
這道超~~~下飯!



我最討厭吃冷凍的三色蔬菜,沒味道又難吃,自助餐很愛拿來增色,我只要看到菜色裡有加那個就絕對不點。自己做明明美味又簡單,為什麼要用那玩意兒我真不懂。

三色蔬菜材料:

青椒
紅蘿蔔
番茄
玉米 (我是用新鮮玉米切成粒,你要用玉米罐頭也可以)

鹽、三島香鬆

做法:

所有蔬菜切成小丁,玉米直切取顆粒

熱鍋,加一點油,先下紅蘿蔔炒軟



加玉米
(因為是生玉米,所以先下;如果是玉米罐頭,最後再下鍋炒就好)



番茄,增添酸味



維持青椒口感,最後再放



加點鹽、紫蘇風味三島香鬆調味



炒勻了就可以上桌
(這比冷凍蔬菜好吃一百萬倍吧)



牛肉鹹香夠味,有夠下飯;蔬菜酸酸甜甜,清爽美味,簡單兩道菜,晚餐也可以吃巧又吃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