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蒜蓉辣椒醬


李錦記的蒜蓉辣椒醬一直是我的廚房常備,不管是做螞蟻上樹、水餃沾醬或是其他辣味料理都很好用。之前買的小小一罐很快就用完了,偏偏這裡的亞洲超市小小一間,進貨又很隨意,去了兩次都沒有賣超賭爛,本持著台灣味的精神,決定自己來做一罐。

講到辣椒,一般會想到的是四川料理,其實湖南料理的辣度比起四川料理根本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爺爺是湖南人,每餐沒有辣吃不下飯,而且一般的辣椒醬根本滿足不了,一定要用院子種的朝天椒自己炒辣椒醬才行。小時候在爺奶家奔跑的時候就曾經聞到姑媽在廚房炒辣椒醬,聞到那味道兩秒就趕快跑出去,還是被辣的眼淚鼻涕直流,簡直是生化武器。(姑媽還站在廚房繼續炒才真正厲害)

即使長大了,會自己做菜,也覺得打死不可能自製辣椒醬,想不到,環境造英雄啊~~~

(這讓我想到一個笑話,有個女生從小就立下志願,長大以後絕對不嫁給軍人或醫生,因為這兩個行業都很忙碌又無法天天在家,結果她長大後嫁給軍醫。這故事告訴我們絕對不要說自己絕對不要幹嘛,而且只有壞的靈。我以前也說我絕對不要賺大錢,現在果然沒有)
(不好意思扯太遠)

材料:

辣椒
大蒜
麻油

高粱 (或伏特加也行)

做法:

所有要做辣椒醬的東西都要擦乾,不能沾到水,不然辣椒醬無法久放容易變質。


辣椒去蒂,蒜頭剝皮
(這個辣椒不知是從泰國還是墨西哥來的,有夠辣。所以我辣椒和蒜的比例接近一比一,如果喜歡更辣一點,蒜就不要加那麼多)



用果汁機先把蒜蓉打碎

用麻油熱鍋,先小火把蒜蓉炒香

同一個果汁機再打碎辣椒,倒入鍋中一起拌炒



果汁機裡還有一些剩下的辣椒蒜蓉碎碎,倒入一些高粱(或伏特加),搖一搖,一起倒進去鍋中,加入大量的鹽,拌炒大約三分鐘。
(有些人會加入蝦米什麼的,看個人喜好。我個人覺得醬料味道單純一點,可以配合使用的料理會比較多樣,而且萬一有客人對蝦子過敏你就不能用這個醬了。)
(真多慮)



放涼之後裝入罐中。(我就用洗乾淨煮沸消毒過的李錦記罐頭,連標示都省了)



裝入罐頭之後,再倒入麻油至八分滿,完成。

失敗點:

炒辣椒醬時除了要閃避油煙之外,還要小心摸過辣椒之後不要碰到臉,就算是洗過手也一樣。(我一時忘記擤了個鼻涕,結果辣到鼻孔裡面去快死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