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瑞典斯莫根(Smogen, Sweden)之食旅─穿越時空的小漁村


這個小漁村,是整段歐洲旅程中,讓我打從心裡喜愛的景點之一,雖然只花了一天時間,那股悠哉溫柔、帶著海風的氣氛久久難忘,若哪天想重度蜜月甚至心情不好出門走走,返回這個小鎮窩個一周,也是個浪漫的選擇。

(我一直很想靜下心來,好好描述一下這個小鎮,偏偏從回臺灣之後就一直太忙,連獨處半小時的時間都沒有,結果六月份的歐洲遊記拖到現在還沒寫完,很擔心早發性癡呆的腦袋記不起來啊啊)

斯莫根是個靠海的小鎮,也是一個獨立的小島,從十六世紀起就有住民歷史,位於瑞典西南方,非常靠近挪威邊界。因為美好的氣候、景色,以及豐富的魚獲,目前則是瑞典西岸最熱門的夏日度假好去處。

巴士開進小鎮,要經過幾座橋,旁邊也有許多散落的小島
(從哥德堡坐巴士到斯莫根約一個半到兩個小時)



巴士站旁是鎮上的住宅區與學校操場,背景是清澈得不可思議的藍天



小鎮上略帶坡度,走起來有點累(喘氣)



大清早趕巴士沒吃早餐,在小鎮上隨意找一間靠海的烘培坊,點個表面灑滿砂糖和肉桂的軟麵包,搭配牛奶咖啡
(漸漸習慣只有甜食的早餐)


沿著海港的碼頭邊散步,一片靜謐


那一排一排像火柴盒的小屋,是當地人的釣魚或度假小屋



以及私人的小船或遊艇



好像會有小精靈從屋子裡跑出來似的



清澈見底的海水,不時飄著水母(抖),看來這片海不適合游泳


很明顯,這裡是屬於岩岸的海邊





通往另一邊海岸的狹窄走道



因為另一岸太遠太高,我懶得走,待在海岸邊的大石岩洞邊等大個子,也是另一種風景



看起來像是稻草桿的東西,其實是某種水草




走到海岸另一邊,在岩石上有一小條走道



大概走了半小時,都是這個風景



遠方的石岸有個跳水台,夏天不少人會在這兒戲水,看來裡頭的水母似乎無毒


(才說著又冒出一兩隻)
就算無害,看到還是覺得毛毛的啊~~~



走回小漁港,旁邊那艘中型遊艇上好像有人在撈魚



走近一看,窩的媽啊是個小孩子!



目測大概四五歲的小男孩,身上穿著救生衣,背後綁著一條繩子,他就自得其樂地在那而撈魚玩耍。雖然看似安全措施有做足,但是放任一個幼兒在船邊自己這樣玩耍,我只能說北歐父母的心臟真大顆



這個是離島之間的小船,搭一次好像五百塊台幣(吧),不過我們想去的那個離島今天沒有開放,另一個離島太遠會錯過公車時間,沒有成行



走著走著,中午時間,午餐當然是要當地海鮮
海岸邊有許多像海產攤般的小店,也有專門賣餐點的餐廳,我們兩個偏好漁獲小攤
(那隻安康魚含著檸檬的樣子很逗趣)



斯莫根最出名的海產:蝦子,各種不同的大小蝦、螯蝦



除了新鮮漁獲,當然也有煙燻品選擇,以及各種海鮮沙拉
然後本地最讓人回到現實的地方,是價格,我們兩點了以下的餐點,兩杯飲料,要價臺幣一千五。(喘大氣)



我點了半隻充滿蟹黃的水煮當地螃蟹



大個子則點了炸魚三明治



以及當地特產的小蝦沙拉
這個小蝦,之前在芬蘭甚至渡輪上都有吃到,是波羅的海的特產,一樣鮮甜彈口,只是這盤沙拉的美乃滋加太多,到後來有點膩口


 還是我的新鮮螃蟹加啤酒讚啊!(大口飲)
肉質鮮甜,絲絲分明的蟹肉,蟹黃十足,讓想念家鄉海鮮的我十分過癮,只是微涼的海邊又吃著冷海鮮配著冷啤酒,吃著吃著有點抖,若能夠來上一碗熱騰騰的鮮魚味噌湯,那就太完美了~~~(幻想)


吃完海鮮,滿嘴魚味,來點冰淇淋清新一下
(剛剛不是說很冷!)

觀光客排滿隊的當地冰淇淋店,愛湊熱鬧的來瞧一瞧,各種甜筒捲沾滿巧克力,真誘人



草莓和薄荷
粉紅色的薄荷冰淇淋,竟然比平常吃到的綠色薄荷更清涼刺口,完全去除嘴裡不舒服的魚鮮餘味。(但是也越吃越冷)(裹圍巾)


坐在岸邊,兩個老人家晃腳吃著冰淇淋,真幸福



港邊逛完,到鎮上的住宅區走走,各有特色的小屋饒富趣味
(觀光景點的房價當然也很貴)



各種顏色鮮豔的屋子



也有豪宅



坡度真多啊~(喘)
(差點把冰淇淋吐出來)



教堂
本來想進去看看,結果裡頭正好在舉辦喪禮。我隨口和大個子閒聊:你之後過世了,要葬在哪裡?
大個子一臉理所當然:當然是愛荷華州啊!那是我的家鄉。
我(點點頭):也是,人終究是要回家的,我以後也要葬回臺灣。
大個子一驚:啊?妳不跟我一起喔?
我:拜託,你那邊的我又不認識,而且死掉了還要說英文也太累了吧!
大:華人不都是火葬嗎?那妳可以分一半跟著我啊~
我:那為什麼不是你分一半跟著我?
大:我要土葬啊!怎麼分?
我(攤手):用鋸子切啊!

後來還沒討論到切上半身還是下半身就結束了這個話題,為這件事情吵架似乎還太早了一點。


漫步回巴士站,結束這個如夢似幻的美麗小鎮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