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香草烤薯塊、美式風味炒豬肉


這盤晚餐,是我無心插柳柳橙汁,意外的結果。

原以為大個子要加班的夜晚,我自己已經煮了碗泡麵打發,誰知突然電話響,他太思念我決定早點回家(最好是)。一時三刻鍋爐空蕩蕩,從辦公室到家約半個小時的時間,速速利用冰箱裡的兩塊豬排肉和幾顆馬鈴薯弄出這一盤,簡單的材料卻能讓大個子一吃成主顧,臨時起意卻滋味十足的調味是主要功臣。(以及一顆愛妻的心)(煩不煩)

香草烤薯塊材料:

紅皮馬鈴薯  五六顆
(這品種甜味較重,鹽烤之後好好吃。若沒有,其他品種馬鈴薯也可)
初榨橄欖油  很多
海鹽、現磨黑胡椒  適量
迷迭香(或隨便你喜歡的香草)  一小把

做法:

拿一個烤盤,鋪上錫箔紙,灑滿橄欖油,抹平,平均灑上海鹽、黑胡椒,然後將切塊擦乾的薯塊丟上烤盤,確認每一面都有沾上橄欖油與調味料,最後在灑上一把捏成小葉的迷迭香
(沒有新鮮香草,乾燥的也可,份量要多一點)



烤箱預熱:200*C/400*F
先放中層烤二十分鐘,中間翻面,擺到烤箱上層,烤五分鐘之後再拿出來翻面一次,再烤五分鐘,表面酥脆金黃即可



試吃一塊,外酥內鬆軟還很燙嘴,淡淡的香草氣息,鹽味與馬鈴薯甜軟質感真合拍



這個烤薯塊超級簡單,調味完丟烤箱就可以去忙別道菜,中間若怕忘記翻面請善用鬧鐘。搭配任何一種肉類主餐都好用~



美式風味炒豬肉材料:

豬排肉  兩塊
花椰菜  一顆
蘑菇  四五朵
小洋蔥  兩顆

伍斯特醬  一大匙
A1牛排醬  一大匙
番茄醬  一小匙
芥末籽醬  一小匙
黑糖  一大匙
辣椒粉  一大匙(看你吃多辣調整)
白酒  半杯

做法:

兩塊豬排想怎麼煮都可以,但是在短時間內要入味不容易,調味的部分就要下手重一點。冰箱裡有滿滿的美式醬料,以上的比例是我東加一點西倒一點,調出自己喜歡的味道。有點像美式烤肉醬,但是滋味更豐富,也不那麼甜。把調味料全部攪拌均勻,放旁邊備用

豬排肉切小塊;蔬菜切小塊,小洋蔥根與莖分開
(沒有小洋蔥,用一般洋蔥半顆和蔥花代替也可)



拿一個較深的平底鍋,灑點油,將豬排肉下鍋



用中火煎到兩面金黃



把調好的醬汁、蘑菇與洋蔥碎下鍋,另外加半杯水,煮滾之後將火稍稍轉小,繼續慢滾到醬汁收乾



快乾之前,把花椰菜下鍋拌勻醬汁
(大個子喜歡吃脆脆口感,所以我最後才放,若你喜歡吃軟爛一點的花椰菜,可以早一點下鍋燉)



翻炒一下,有股來到美式烤肉店的味道
(結果鍋裡是中式燉肉這樣)



起鍋前,把切碎的洋蔥莖下鍋(小菜園裡疏出來的菜苗也一起下去炒一炒別浪費)



將豬肉連同醬汁與馬鈴薯裝在同一個盤子上,熱騰騰上桌。

看起來不起眼的一盤,大個子埋頭苦吃,還續了半盤的肉,身為一個熱愛醬汁的美國人,甜甜鹹鹹、微酸帶辣、還帶點煙燻的熟悉風味,他極愛這味道,沾在鬆軟的馬鈴薯上吃個不停。(然後又續馬鈴薯再續一點肉。原本煮兩人份想說明天當我午餐,最後只剩小小一碗連牙縫都不夠塞,想逼我減肥也不要這樣)

吃膩了一般的醬油滷肉嗎?換個口味也不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