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瑞典哥德堡(Gothenburg, Sweden)之食─米其林的悠閒:SK restaurant


雖說是米其林一星,但是溫柔悠哉的室內氣氛讓人不覺得拘束。(北歐國家的米其林餐廳密度真的比較高)

地址:Johannebergs 24, 412 55 Gothenburg Sweden
電話:+46 31 81 25 80
官網:http://www.skmat.se/en

餐廳入口



用餐區旁邊就是廚房工作區。服務生有問我們要不要離廚房近一些,但是上回坐在廚房吧台前讓我有點呼吸困難,這次還是遠觀即可。



裝潢很酷的吧檯 (可是晚上十一點就關門收攤)



麵包脆片、軟麵包與裸麥麵包
(有趣的是,越往北歐走,裸麥麵包的嚼感越溫和)



挺有趣的擺盤,像是桌邊裝飾的小銅盤上盛著奶油



第一次嘗試,用山羊奶做成的奶油,服務生說是主廚得意之作。

以前小時候家裡有訂每天早上放盒子裡的那種羊奶(透漏年紀了嗎),總會有股微微的羊腥味,這個奶油與那羊奶的等級是則截然不同,山羊奶味有~~夠濃,強烈撲鼻。我一向很喜歡在熱麵包上面抹上厚奶油,享受那股融化感,但這個味道實在太強烈,我完全吃不消,像是有隻羊在旁邊還舉起胯下那樣的濃度(昏~)。大個子倒是很享受的大嚼,他說就像在吃高級版的山羊起司。(這個很香然後嫌棄臭豆腐,我有時真不懂歪國人的邏輯)



香草醃漬鮭魚,搭配春韭洋蔥奶油起司、櫻桃蘿蔔



炸得酥脆的香草脆片,搭配頂級鮮嫩鮭魚,一入口淡淡的蒔蘿香氣,軟嫩與酥脆的口感互相輝映,邊咀嚼邊冒出微辣的蘿蔔香氣,非常平衡而豐富的滋味。

所謂讓人意猶未竟甚至能夠拿到米其林星星,廚師所下的功夫在於:不只是使用好食材,針對每一種食物的烹調方式、擺盤、調味,要在食材之間的配合能夠抓到平衡。就像華人用大蒜炒蔬菜也是一種常見的平衡,而米其林餐廳的主廚則是不停地嘗試不同的食材與搭配並找到最佳的模式,而且不定時的不停更換,我覺得那才是最困難的。



AAA等級白蘆筍,搭配白鮭魚卵、細香蔥與水菜組合成的奶油醬汁



現在正當季的白蘆筍,不只巨大,而且鮮甜多汁,毫無纖維感,搭配濃郁清香的奶油醬汁,以及畫龍點睛、鹹鹹海味的魚卵

這跟蘆筍沙拉沾美乃滋完全是不同的等級啊!(廢話)



螯蝦搭配小蝦美乃滋、炸菠菜、醃芹菜、葵花子



看來螯蝦也是正當季。

煎得微酥香的彈牙鮮甜螯蝦,單吃就很好吃,大個子很喜歡炸蔬菜與酸漬芹菜的搭配,我覺得味道有點太重,幾乎蓋過了海鮮的原味
(這一點,美國人的重味蕾和臺灣人喜愛原味海鮮就有明顯的分歧)



當地鱈魚、朝鮮薊與蒔蘿,搭配淡菜與生蠔湯汁



高品質的鱈魚就是那股口感沒甚麼好說的,底下的湯汁倒是令人意猶未竟,海鮮的鮮甜味絲毫沒有被奶油調味蓋過去,還帶著些微的蒜香,更是刺激食欲。我拿來沾著麵包吃,真滿足啊~(高級鱈魚給大個子吃我吃麵包,所謂的窮酸命就是這樣)



瑞典當地牛排、新摘馬鈴薯,甜炸洋蔥、蘑菇與大蒜



中規中矩的牛排搭配馬鈴薯,其實味道與調味都在水準之上。可我們一路已經吃了太多好牛肉,對於這盤並沒有特別驚艷。只有那個微甜的洋蔥很得大螞蟻的喜愛~



濃縮烤大黃、萊姆醬汁、酸奶冰淇淋與酥脆炸麵包



這間餐廳與眾多米其林不一樣的是,每一盤的份量都好大,照片沒有比例尺看不太出來,但是道道都令人光看就有飽足感,連甜點都是。

大黃、酸奶、萊姆醬汁,酸香刺口的部分比甜味多,多吃也不膩,剛好適合我們已經被塞爆的胃。(撐~)



一頓吃下來加酒水與服務費,大概是1500瑞典克朗,約一百八十塊美金。以米其林餐廳來說,算是合理的價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