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食物安全課程


俗話說得好: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竟然講出這種諺語我根本是老太婆啊啊)

我一直很想從食物這方面找點副業來玩,但是對於要找哪方面的課程或執照總是一知半解。美國對於食物的安全規範向來很嚴格(但是對口味則否),我若貿貿然開始,雖然是不至於讓人家中毒什麼的但就怕有個萬一,美國人又這麼愛打官司,錢沒賺到先認識法官律師那就累了。然後這些執照課程什麼的都是英文(啊不然咧),想到就兩眼發直(用英文吵架是一回事,唸英文書考試又是一回事),越想越不想動,日子就這樣一天懶散過一天。(挖鼻)

某日在友人家聊天,又提起這件事,聽說我們這群朋友們也有人有考過似乎不難,給了我一點信心,回家上網一查,咦下個禮拜就有課欸!趕緊e mail聯絡一下。

回覆郵件頗迅速,告知我需要開車到印第安納波里斯市區(簡稱Indy)拿書和註冊,自行預習直到下禮拜二的課程與同一天下午的考試,還有名額,時間也正好,看來真是緣分,想不考都找不到藉口了。

隔天照著e mail上的地址,開到一個看似荒涼的大空地,其實這裡是夏天的遊樂園,印第安納州的園遊會與怪獸賽車都在這裡舉行,冬天則用來上課訓練我猜。一路歪歪扭扭(下雪很難找到小路)終於找到辦公室,然後一位女士告訴我:這裡只負責上課與考試,註冊要到市中心的辦公室,那裏才有課本。

先不提一件事情分兩個單位很愚蠢,既然這裡沒有,那為什麼回覆我的地址是這裡?那位女士又說了一些踢皮球的語言(不是我發的、不是我負責的.....之類),算了我懶得計較,一路從家裡開來Indy一個多鐘頭的車程,只想趕快把事情搞定。

拿著她給我的另一個地址,又再開了半小時回市區找到辦公室,順利的註冊繳錢拿課本,我順便跟辦公室的人員提了一下地址錯誤這件事,因為除了我之外還有另外兩三個人也跑錯地方註冊,想必是罐頭內容才會有這錯誤。辦公室的女士聽完之後只是表情漠然地回答我:Oh You're fine!

嗄?

我一路開來開去多花油錢外面下雪路還很滑完全是因為貴單位行政的錯誤,搞錯地址這種事也不是甚麼困難的處理一下就好偏偏不理我還一副沒什麼關係的樣子,要是換成是貴國人民早就靠北到你的天邊去搞不好還給你個lawsuit賠償下雪找路的精神損失哇啦哇啦,行政單位就是這種態度難怪每個美國人都討厭跟政府機關打交道!Fine,Fine你個西瓜啦!

總之,我拿到課本了。(喘氣)
(就是主圖那一本)

整本書的內容基本上就是圍繞著一個主題:避免食物中毒的發生,包括食物處理儲存採購過程以及一些學理與流程,還有基本的病理學以及衛生處理。這若是寫中文,以我的護理本科基礎來對付這種東西是小菜一碟。但是,它是英文。(抱頭)

每一頁打開,都有十幾個單字要查,例如溫度計的種類就有八種,每一種的名字都又臭又長(像是penetration probes、immersion probes這種日常生活根本不可能用得到的東西),然後記了名字還要記特色與用途,這些是實際會用到的也就算了,學理與概念流程那一章的介紹更是又長又複雜,還參雜許多專有名詞,念得我簡直要升天。(吐白沫)

然後白目的大個子一邊在旁邊碎念:這種東西妳不能明天再念嗎?今天不能先怎樣怎樣嗎?

我只有三天你想怎樣?!啊不然明年的今天再考你覺得怎樣?!
(男人白目真的無極限)

但我的確從中學到很多,"原來這麼做會造成汙染""原來要這溫度才能確定殺菌",食物採購、清潔消毒等方式與管理順序也非常清楚明瞭,若某天有機會掌管一個自己的商業廚房,這門課確實提供了紮實且實用的知識。就算沒考到,所學所得也是豐富的收穫。(屁啦我才不要重考一次)

三天的書唸下來,彷彿回到聯考那當時,差別是那時腦袋功能尚可,現在年紀大了腦子很難使,記憶力急速下滑,要記起整本書的重點還要撐到考試,真是要人老命。

考試當天也是下了大雪,前一晚緊張的睡不著覺,透早起床天還沒亮,又開在濕滑的雪地上,簡直像坐雲霄飛車(差點飛到田裡)。好不容易到了教室,一整天的課程其實就是把課本內容重點畫出來,解釋某些不太容易懂的部分,這是我第一次在美國上課,老師的英文可以追上個七八分,雖然是預習的效果,還是很替自己感到得意。(而且腎上腺素分泌旺盛,難得一整天都沒有打瞌睡)

下午三點開始考試,老師抱著一疊考卷走進來:這次的報名人數超過原本的預期,我手上只有三十五份考卷,若不夠的,我還有另外兩種語言(西班牙文與法文),當然旁邊會有英文,只是閱讀會稍顯吃力。若有誰不願意接受,可以現在先離開,之後再重新上網登錄考試時間。

大家開始起起粗粗,誰還想再來一次啊這種事情,接著老師看著我(現場唯一的亞洲人):至於妳,我會給妳中文考卷,希望妳不介意。

我怎麼會介意呢哇哈哈哈哈!

考試題目和考古題相差甚遠其實有點難,中文翻譯有時還出錯,主要是看英文題目,真的忘記單字再看中文,而且是簡體中文,但是那些難記的單字突然多了中文註解,還是感謝都來不及!五十分鐘後,交了考卷走出門,瞬間有股腿軟感。

就這樣,短短五天不到的食物安全課程訓練到此結束。

不管有沒有通過考試,照理都會e mail通知成績,但是想當然的他們漏了我(可能中文考卷編號不同),忐忑不安的等了兩個禮拜後寫信去問,然後,終於:



這是證書,我考到了哇哈哈哈哈哈!

要說幸運,我很幸運,但是看來年久失修的腦袋還是有點功能的。

光考到執照仍不能執業,要有一個合格的商業用廚房才能開始,我目前尚沒有特別想法,餐廳太累且占用時間太久不符合我們倆的生活節奏,可能烹飪教室或廚藝交流中心之類的還在想,也或許這一年都不會有行動。(對我就是懶散)

但是這張執照給了我信心,以及希望,我終於在這片土地上獲得靠自己努力才有的東西,就算只是兼差用的嗜好,也是努力的證明,我為自己感到驕傲。(樂)

6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