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美式醬烤豬排、酥烤地瓜塊、蘿蔓白蘆筍沙拉


這個醬汁靈感,來自在電視上介紹全美有名的烤肉餐廳,某間餐廳的招牌是手撕豬肉,也是大個子最愛的品項之一,整大塊豬肉細火慢烤直到軟嫩,用手或叉子撕碎,淋上醬汁,用軟麵包夾著吃。我對美式烤肉不怎麼有興趣,但那醬汁看起來頗可口做法也不難,土法煉鋼摸索出還挺美味的滋味(講到調味我強項)(挺胸),另,我沒空烤那麼大塊豬肉,改用豬排也可。

美式烤肉的配餐有時會出現地瓜泥或糖煮地瓜(尤其是美國南方),但既然要開烤箱了,那乾脆切一切丟入烤箱一起烤,省事方便。

美式醬烤豬排材料:

帶骨豬排  四片

洋蔥  一大顆
墨西哥辣椒  一根 (或一般紅辣椒兩根)
(覺得不夠辣,另外加了乾燥辣椒兩三顆,辣度隨人調整,但我覺得這醬汁帶點辣味比較好吃)
大蒜  兩三瓣
核桃  手抓一把
番茄醬  三大匙
紅酒醋(或白醋)  一大匙
白酒  一大匙
黑糖  三大匙
(後來覺得有點太甜,應該兩匙就夠了)
肉桂粉  一小匙
鹽、黑胡椒  適量

做法:

洋蔥切大塊,大蒜去皮,把所有醬汁材料加到果汁機裡,打碎
(如果太乾,再多加兩三匙白酒,但不要太多水,醬料會太濕黏不住豬排)



豬排鋪在烤盤上



把醬汁倒在豬排上,醃製個十分鐘
烤箱預熱:200*C/400*F
入烤箱約四十到五十分鐘(取決於你的豬排有多厚),中間翻面一次



中間拿出來翻面一次,時間到,取出最厚的一塊用剪刀剪開檢查一下有沒有熟。烤完之後,放在桌上五分鐘收汁


明明是紅皮地瓜,結果切出來是黃肉,地瓜我真搞不懂你



烤盤鋪上錫箔紙,撒上橄欖油、黑芝麻和海鹽



切塊的地瓜在烤盤上滾一滾,確認每一面都有沾到油與調味,丟入烤箱與豬排一起烤(中間或底層皆可)



中間端出來翻個面,大約烤半個小時左右



最後兩分鐘把地瓜移到烤香上層,烤出可口的焦色



雖然是黃肉,可是甜得要命,海鹽更能帶出地瓜甜味,這個晚上烤一點配酒吃也很不錯
(而且地瓜很健康,多吃也沒有罪惡感)(自以為)



外酥脆內鬆軟,趁熱吃,豪~~好吃啊!



最後是沙拉
蘿蔓心、白蘆筍、小黃瓜與新鮮羅勒葉(basil)
(若沒有羅勒葉,用少量的九層塔香味也很搭)



羅勒葉切碎,泡在兩匙巴薩米克醋、一匙橄欖油的醬汁裡,撒上鹽和胡椒



白蘆筍斜切成薄片,用滾水燙個一分鐘



然後立刻撈出來冰鎮



切小段的蘿蔓心、蘆筍片、小黃瓜片



新玩意兒:橄欖油漬日曬番茄乾,番茄的香味很濃厚但入口溫和



加兩大匙番茄乾和一點沁漬的橄欖油



淋上沁了羅勒葉的油醋醬,拌一拌,沙拉搞定。
清脆的蘿蔓心帶點微酸的滋味,與番茄乾一起入口,非常清爽;蘆筍和小黃瓜提供不同的脆口感,且都很適合這帶著香氣酸味的醬汁



這頓晚餐,每道菜個別吃我都很滿意,但是湊在一起好像不太對。

烤薯塊很甜,配上也是偏甜調味的豬排,吃到後面有點膩,大個子說若搭配馬鈴薯泥就很完美;沙拉是很清爽,但是番茄乾的酸香氣息似乎有點被豬排醬汁搶走了,一起入口時就會嘗不太出那滋味,這個沙拉應該要搭配單純肉味的主餐,例如牛排或烤雞胸肉。

搭配錯誤,我自己有點懊惱,大個子還是把盤子裡的食物吃得一乾二淨:再厲害的主廚都有失手的時候,但妳的料理在我心裡永遠是最棒的。(還附個親吻)

就是這種甜言蜜語,就算他平常再機歪懶散我也拿他沒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