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免揉松子全麥麵包


乍看好像月球表面。

我很喜歡這一系列的免揉麵包,做法非常簡單,成果卻很專業,我做了好幾個當作禮物送出去,每個收到的友人都很愛。(尤其是拿麵包當主食的歐洲朋友,這麼大一顆跟我說三天就吃完了真不簡單)

這顆一樣是參考免揉麵包之父,但是配方和餡料是我自己改良,最近大魚大肉吃多了,要來點健康的主食均衡一下。

材料:

高筋麵粉  250 g
全麥麵粉  150 g
松子  50 g
速發乾酵母  約4 g
冷牛奶 一杯半
鹽  一小撮

另外準備一些手粉

做法:

把除了 松子以外的所有粉類材料倒入大碗裡,邊倒入牛奶邊攪拌



攪拌均勻,會成一個非常黏手的麵糊。蓋上保鮮膜或蓋子,在室溫發酵12~18小時



隔天,整個麵糊脹到一倍大,表面有小泡泡,而且冒出淡淡啤酒氣味



加入松子,拌勻
(其實應該是拌麵粉的時候就要加,可是我忘了)
(最近記憶力越來越差,是不是要吃點銀杏什麼的)



有這樣牽絲的纖維感表示酵母活動力很好



桌上撒上大量手粉,用刮刀或手將麵團倒在桌上,輕輕將麵團揉成圓形,若太黏手就加點手粉,不需要用力搓揉,整形即可。



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小時或麵團重新發回一倍大,最後十分鐘,將烤箱預熱250*C/500*F,並將鑄鐵鍋連同鍋蓋一起放進去預熱



發到麵團撮一個洞也不會回彈時就是好了



將鑄鐵鍋從烤箱中取出來(很燙要小心)



在鍋裡灑點手粉,將麵團移到鍋中



蓋上鍋蓋,送入烤箱先烤半小時



然後將鍋蓋拿掉,再繼續烤二十到二十五分鐘,或表面呈現深褐黃色



出爐!樣子很專業吧!誰想得到也不過就是木鏟子攪一攪麵糰而已呢?



在烤架上放涼


要完全涼透才能切片。
看那美麗的氣孔,烤過的松子帶著香氣,全麥麵包越嚼越香的口感,煎個蛋,就是健康早餐。

一次吃不完,可以切片之後放樂扣袋,冷凍保存,要吃的前一天拿到冰箱解凍即可,口感與新鮮麵包差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