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院子裡的綠意盎然


好久不見的菜園筆記。

其實我一直有在院子或菜園裡勞作,只是去年忙碌,耕種的很隨便,而且兔災氾濫,所有的農作都被兔子啃得一乾二淨,完全沒有什麼像樣的收成,讓我義興闌珊連紀錄都懶。

今年初,從園藝高手表妹夫妻那邊得到一些建議,將整片泥土重新翻過,並且用蘑菇用肥料土(Mushroom soil)與一般肥料土混合之後鋪滿整個菜園,以及用烤過的蛋殼磨碎灑到土裡,還有如往常的廚餘堆肥,聽起來似乎豐收希望滿滿。

但最嚴重的問題沒解決:兔子。附近一帶的兔群大概知道這裡每到春夏都有把費可以吃,今年春天,雪融之後天氣暖的某一早晨,我竟然看到四五隻兔子同時在後院出沒覓食,有大有小,都快要幫牠們拍全家福照片了沃草,這種陣仗還要種什麼菜?我看種大麻抓High兔還比較經濟實惠吧。
(奇怪狐狸今年怎麼還不來築巢?)

想來想去,今年決定全部種一些兔子不愛的有毛植物,不同作物能改變土壤的酸鹼值,也告訴那些兔子此地沒東西吃可以改去鄰居家定居。(喂)

有毛植物沒什麼選擇,就番茄和黃瓜,櫛瓜去年種過了今年省略,茄子我也種了一顆,不過不知為何,茄子很容易有蟲災,一下子就被啃的一片葉子都不剩。

所以今年有三種番茄收成:

羅馬番茄



黃色的牛番茄



聖女番茄



一下子又被蟲啃到亂七八糟的茄子
(三朵花被啃掉兩朵,剩一朵很爭氣的長出小茄子)



小黃瓜很會長,只要買一株,就可以長片半個菜園,得要定時摘掉一些花,讓長出來的黃瓜營養集中


黃瓜花與小果實

兔子不喜歡有毛的植物,滿滿的黃瓜藤蔓讓今年的菜園非常和平


黃瓜一開始結果,就會像蟑螂一樣冒個沒完,不過沒關係,炎炎夏日,多吃黃瓜很消暑


青蔥與細香蔥
蔥類跟雜草一樣,一但生根了就長到天荒地老,我已經連續兩年得要挖掉一半的細香蔥,否則會一路長到隔壁果樹叢那兒。如果你想種蔥類,建議用花盆會好一點


除了有毛植物,兔子也不喜歡氣味強烈的蔬菜如青椒,以及辣椒,所以今年有各種甜椒與辣椒收成


大概六月初前後開始,幾乎每兩天就有新鮮蔬果可以摘



三種番茄


更多番茄


這顆番茄有長角


長不大的蕪菁


營養不良的甜椒


那細香蔥很大一叢,但需要用到它的料理其實沒有很多,需要的時候再去剪一小叢這樣


還有番茄


羅勒葉來自陽台外的香草盆栽


因為上學很忙忘記澆水,蒔蘿有一點枯萎,鼠尾草倒是長的跟雜草一樣;迷迭香方便好用,煎馬鈴薯的時候灑一點就很香,或拿來做佛卡夏也可以


繼續吃不完的番茄


與吃不完的黃瓜


還有吃不完的甜椒


中間還有許多次收成懶得照相,今年吃蕃茄吃了個過癮。

學期結束之後我要出遠門,就把院子裡剩下來所有可以摘的番茄都摘下來送給友人,剩下的,就當作明年的種籽吧。


果樹叢今年沒什麼突出的表現,可能是因為我忘了施肥啦哈哈~

藍莓


覆盆子,好小顆但蠻甜的


葡萄
今年長了很多,雖然小顆但很飽滿,不過大個子媽說葡萄藤前幾年的果實都不太好吃,要再等一兩年,果實大顆一點,風味比較好。所以今年也只能繼續當作觀賞植物,便宜了附近的小鳥兒


說到便宜鳥兒,那就不能不提我的櫻桃樹了。(菸)
今年就跟往年一樣結實累累



但當果實轉紅的那摸們,剛好是學校也準備要開始忙的時刻,我看到櫻桃開始轉紅,一直提醒自己要來綁袋子,不過就拖延兩天的時間,早上起床再一看,又是一場空。

不只兔子,鳥兒也知道這一戶人家造橋鋪路還有免費水果呢~


說到佔地盤,鳥比兔子還囂張
這是我家二樓陽台,位於右側的花圃,離樹叢很近


每次澆花澆到這叢,都會有一隻小鳥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在周圍飛來飛去。仔細觀察,牠好像是從花叢裡飛出來的,於是我往前面一看


赫,竟然利用我的花圃在這兒築了個巢!這鳥媽媽也太會偷懶了吧!
(這種椰子殼花圃跟鳥巢的材質感覺是蠻像的)


不過第一次近距離看到鳥巢還是蠻興奮,來幫牠們紀錄一下
第三天,小鳥孵出來了


隔天,會張嘴要吃東西。
只要我略為靠近,小鳥就會自動張開嘴巴,還看不見的幼雛想必是用溫度來感覺父母吧~


再隔兩天,長毛了呢~


中間我忙了三天,沒空出來澆水,等到想起來時,已經鳥去巢空。
不知道牠們明年會不會回來同一個巢?
(過一個月之後,我又在另一個花圃發現鳥巢,這回見怪不怪,但如果牠們再這樣偷吃水果,我就要用鳥蛋來煮佛跳牆哼!)



5 則留言:

  1. 婆家因為吃素在國外所以一直想自己種菜但是老是被蝸牛大軍吃光光,要不就是遇到下冰雹全部打爛,種瓜類的也被鳥吃(為什麼不去吃蝸牛啊機掰),為了處理蝸牛每天下班回家就是找蝸牛出來灑鹽鞭屍踩爆,這不是造了更多孽嗎應該改吃肉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來研究一下蝸牛食譜?(欸)
      所以不能怪農夫愛噴農藥,種菜真的很難啊啊~~

      刪除
    2. 我最後還是挖了溝撒了蝸牛藥了,不過至少沒有撒在土裡或是菜上,所以還算是有良心吧(自己說)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