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番茄冷湯麵線


今年的夏天,幾乎全球都被熱浪給打了一波,熱得要命。往年只有過年期間返鄉的我,已經好久沒有體會到亞洲的夏天,今年難得在這個時節回臺灣,雖然有心理準備,還是被黏膩悶熱的酷暑給悶得喘不過氣,走出門兩秒就想往回走,再加上近年發福,胖子怕熱,完全無法在沒冷氣的地方生存。(喘)

而且明明這麼熱,我竟然還感冒了(俗話說只有笨蛋會在夏天感冒)。帶著討厭的感冒症狀回到美國,又有時差的疲累,同時還要早起上課,整個人虛脫無力,毫無食慾,再這樣下去,應該很快就會變成瘦子了吧。(沒這回事)

這個食譜是我出門之前,趁著菜園番茄豐收的時候做的清爽夏日冷湯。因為幾乎是吃原味,請盡量使用你所能找到品質最好的番茄,才能做出好湯頭。夏日炎炎,來一碗這樣酸香清爽的午餐相當不錯,而且番茄有豐富的茄紅素跟維他命之類,感冒吃也很適合。

材料:

番茄  約五百克
大黃瓜   三四條
洋蔥  小顆的一顆
大蒜  三瓣
紅酒醋  一小匙
雞骨高湯   一杯
(選用雞骨高湯是因為無油份,若找不到,可以改用蔬菜高湯或冷水代替)
(有人覺得雞高湯會破壞番茄冷湯的滋味,但我是要拿來搭配麵線,帶點肉味的風味比較豐富,這部分隨人喜好)
冷水   兩到三杯
鹽、黑胡椒粉 適量
橄欖油  一小匙

麵線   一把

做法:

小菜園的各種番茄,洗乾淨切小塊;大黃瓜洗乾淨,削皮去籽切塊,留一小碗的份量,切成小丁之後密封好冰起來;洋蔥切大塊


把切塊的蔬菜、大蒜、紅酒醋等放到果汁機裡,倒入冷水與雞高湯,打散


顏色取決於番茄的多寡與種類,我用比較多大顆黃色番茄,打出來變成淡淡的粉紅色


打好的湯汁用孔洞較大的濾網過濾一次


稍微用小火加溫,煮到冒出一點泡泡就熄火,灑鹽和胡椒調味
(茄紅素加熱之後會變多所以我稍微煮一下,不想加熱也沒關係)


然後用孔洞比較小的濾網再過濾一次


過濾兩次的湯頭變得很清澈,還有淡淡的番茄香氣。用保鮮膜緊緊封住之後,放冰箱冷藏一夜(沒時間至少要冰兩個小時)


隔天晚餐時間,將小顆番茄跟黃瓜切丁


煮好麵線,泡入冰水裡


把冰鎮過的麵線放入番茄湯中,試試味道,視個人口味再加點鹽和胡椒
(麵線本身有點鹹味,調味時要注意一下)


撒入切丁的蔬菜,撒上幾滴橄欖油,就完成了


湯頭略酸微鹹,淡雅的番茄與黃瓜香氣,與滑順的麵線一起入口,清爽而滋味十足,如果是無肉不歡的人,也可以再加點水煮雞胸肉剝成絲,增添口感更是美味。


在三十五度高溫的炎炎夏日,來一碗冷湯麵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