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臺灣快閃之行


之前有聊到,今年初,過完年從臺灣返美的那陣子特別感傷,而且憂鬱的情緒持續了好久,我以為只是過渡期一下子就好了。可是並沒有,那股想家的感覺一直在我心裡刺啊刺的,後來學校開始了,一陣忙碌之下,似乎有稍微沖淡一點感傷。

在夏季和秋季學期之間有三個禮拜的空檔,大個子邀我去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玩,可我興趣缺缺提不起勁,想了幾天,我跟他說想回臺灣。

大個子其實一開始有點不太高興,難道以後都要每年回臺灣兩次嗎?留在美國這麼痛苦嗎?他這個丈夫在我心裡是不是不再那麼重要,所以我才會如此歸心似箭呢?

跟一位移民美國多年的朋友聊到這塊,她笑說,我也開始經歷這一段了。她當初也是這樣走過來的,覺得自己永遠不屬於這裡,不管做甚麼都要比別人更努力,在臺灣只要正常發揮就可以過的自在,在異國卻得更努力的證明自己是誰,才能夠賺得別人認同的眼光。再加上,我對於臺灣的牽掛很多很多,除了大個子,所有深愛的人都不在身邊,就更加重這樣的感傷吧。

大個子碎念歸碎念,他也知道我的牽掛,還是讓我買了貴鬆鬆的直飛機票(時間很短不想浪費在轉機上),來一趟返鄉快閃之旅;他則利用工作之間的空檔,晚幾天來臺灣與我會和,並趁著夏末秋初的涼爽好天氣,放自己兩個月的長假玩樂一番。(他比我更爽哼)

透早下飛機之後的第一頓,來個豆漿配煎餃、韭菜盒子是一定要的
(蛋餅還在煎沒照到)

(住桃園離台北有點遠,不然好想去試一下有名的阜杭豆漿啊)



很久沒吃到的客家菜,這間店讓我想起小時候跟外婆一起去吃飯的味道。

大中壢鵝莊
地址:平鎮市民族路二段133號
電話:03-4922287

客家人吃鵝肉一定要沾這個用黃豆豉做的豆醬,鹹鹹的香味與嫩鵝肉很搭,鵝腳的彈牙口感是內行人才喜歡的美味
(我跟小濱差點為了鵝腳打架,幸好一盤有兩支)



醬油小魚煮苦瓜,這也是以前外婆很常煮的菜色
外婆的口味更淡一點,幾乎可以當湯喝,以前回家只要桌上有這道,我都會一口氣喝掉半鍋,跟水牛一樣。(然後外婆就越煮越大鍋,是個對身材無益的循環)

後來我自己試作,怎麼都煮不出外婆的風味,早知道應該多跟她學做菜的



薑絲炒大腸,一定要很酸很酸才夠勁
這盤相當不錯,大腸有嚼感又軟嫩,尤其是與底下沾滿醬汁的薑絲一起入口,酸的抬頭紋都多兩條,超讚啊!



炒山蘇,美國吃不到的美味蔬菜



煎白帶魚
以前外婆也很會煎這個,兩面魚皮抹上很多鹽巴,煎到外皮焦酥,裡面魚肉軟嫩細緻,一小塊魚肉就可以扒整碗飯。餐廳的白帶魚有裹粉煎稍微厚重一點,不過風味也不差



父親節,又難得我們一家五口都在,去外頭吃個火鍋

鍋裡·鍋物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育群路15號
電話:04-23393158

我兩個弟弟年紀差很多,最小的弟弟23歲,今年也開始上班了(真是歲月催人老),大弟難得大方地要請客,我這個照顧他多年的老姊覺得感動(擦眼淚),決定好好的來點個菜:牛五花、超大牡蠣、海鮮盤、大蝦等等等等,肉質很鮮美,海鮮也好吃,特別的是麵條是現點現做,有嚼感又煮不爛,很好吃。

滿桌的好食物,吃完這頓,飽到天靈蓋上。

而且,我真的很會點菜,五個人吃火鍋吃掉了三千多塊,我們緊盯著老弟深怕他尿遁不付錢。



小濱跟她男友帶我來宜蘭海邊吃海產,三個人點好大一桌是我們不變的風格
(結果只顧著吃,忘記餐廳名字叫啥)



龍蝦生魚片是本日高潮,Q彈的甜味,冰冰的口感,一盤兩千塊(手抖)
蝦頭則拿來煮味噌湯,裏頭的蝦黃融化在湯頭裡,濃郁的味道超好喝



有墨汁的小卷
臺灣的海鮮怎麼吃都風味十足,就這樣簡單的燙過沾醬油膏,滿嘴都是海潮香氣



海菜沙拉跟飛魚子,是下酒菜沒錯



欣葉台菜
林口三井Outlet店

想當年還在唸書的時候,林口地帶是一片荒蕪,草比人高。現在是完全不同風景,繁榮的不得了,有商場有捷運,想吃個壽司還要排隊兩個半小時,簡直不可同日而語。早知道當年就應該在醫院附近買兩間公寓,買賣之間我就發了。

千金難買早知道,還是吃頓飯比較實際



好友很愛吃這間的菜脯蛋,鬆軟的口感很下飯
(要很多油才有辦法煎的這麼蓬鬆,不過出來吃飯就不要想這麼多)



嫩煎豬肝,是欣葉的招牌也是我的最愛
略甜的醬汁,熟度剛好的軟嫩口感,真美味



炸芋泥捲
芋頭略乾不過香氣十足,只是吃一卷就好飽



鹹蛋炒苦瓜
湯汁有點太多了,鹹味也不夠



炸花枝
炸的很酥,但調味不夠。這盤後來被我外帶回家,隔天拿來煮絲瓜湯的湯底:

絲瓜削皮切塊,跟薑片一起下鍋炒出水分,把花枝下鍋,加點水跟米酒,煮到絲瓜熟透,灑點鹽調味就可以起鍋。花枝本身的鮮味與絲瓜很搭,炸衣則讓湯頭多點濃醇,好喝的緊。



在臺灣的最後一個晚上,無法拒絕台北友人的熱情邀約,特地上去吃了一頓火鍋
(其實是看到菜單之後忍不住就答應了)

十二籃粥火鍋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逸仙路50巷28號
電話:02-23455330

這海鮮盤,是住在美國內陸的我每日的鄉愁



看看這大沙公的豪華擺盤



超巨大蟹腳!
雖然是火鍋店,可是海鮮都很新鮮,吃得我欲罷不能,還有桌邊服務,服務生全部幫忙煮好擺在盤子上還把殼敲碎,很貼心。

現在的服務業真辛苦~


香辣蟹,炒得香噴噴,底下是甜不辣跟豬血糕,辣得很過癮。只可惜,我當天晚上感冒喉嚨痛,那個辣度實在吃不消,大個子則因為疲累跟時差,食量也銳減。結果被友人碎念:看妳部落格寫的風生水起以為你們兩個多會吃,結果一鍋都沒吃完有夠遜。

好啦好啦我是遜咖啦~(不然再打包兩隻螃蟹嘛我明天吃啊)



跟朋友在台中西區吃串燒,烤秋刀魚和豬血糕是我的最愛,還有雞屁股也很讚



大魚大肉吃多了,來點市民小吃
炸醬麵,切個豬耳朵與海帶、燙地瓜葉



熟悉的三媽臭臭鍋,也是每次回家必吃。大腸韭菜沾豆瓣醬,與白飯一起入口,是我個人最愛的吃法



夏天回來才有的:芒果!
一盤是我最愛的愛文芒果,酸香甜美,那股香氣真是無法抗拒;另一盤則是產自老爸家後院的不知名芒果樹,口感紮實,甜味也更濃厚。

他在路邊看到人家丟掉的樹苗沒人要,就自己撿回來種(老人家為什麼很愛撿路邊的東西),可能後院風水好,加上小黑天天施肥,才短短幾年,芒果樹長到三樓這麼高,而且今年整個大發爐,一棵樹長了四十幾顆超大芒果,全家人吃到變成芒果臉,拼命送人。聽得我這個在美國的女兒好羨慕,於是決定回家共襄盛舉。
(所以是因為芒果飛回來的)(才不是)

除了芒果,還有荔枝、龍眼、火龍果、竹筍、絲瓜、蒲瓜.......各種夏天才有的臺灣美味,真好啊~(沙灘奔跑)



除了我回家吃吃喝喝之外,大個子這趟也有個重要的目標:爬玉山。

平常我們回臺灣都是在過年期間無法登山,難得今年有個夏天的假期當然不可錯過。可卡在他工作行程的關係,沒有辦法太早做決定,而攻頂前的前哨站兼住宿:排雲山莊平常都是滿滿滿(臺灣人有這麼愛爬山喔),至少要在三個月之前開始預約,就算有外國人保留名額,也是要在35天之前開始訂位,簡單來說就是不可能有床位。以他的年紀,再等幾年也不知道還爬不爬得動,於是,老先生決定單攻,也就是單日山頂來回。

我深知這位固執的老頭,做了決定之後是很難更改的。我能做的也就是幫他把周邊的事情處理好(申請入山證、訂入山前的民宿、辦電話等等),然後當他的保母車接送他來回,祈禱上帝保佑這樣。(要提醒他先交代一下財產嗎)(喂)

中午在台中吃完午餐之後,開車前往東埔山莊(五點之前要上山不然某個部分的山路閘門會關閉不能上來)

塔塔加旅客中心的原住民雕像,可以在這裡問到一些旅遊與登山資訊
(爬玉山不是爬虎頭山,是三千多公尺,東北亞最高的山峰,請帶足裝備再來)
(遊客中心的人說曾經遇過穿著拖鞋跟短褲就要來爬玉山的傢伙,可能以為路上還有攤販可以買烤香腸吧)



我們有預定晚餐,六點準時開飯(豬肉、竹筒飯、玉米蛋、炒高麗菜以及無限量供應的白飯與魚丸湯,以山頂來說晚餐菜色還不賴),吃完晚餐之後就直接去睡覺因為也沒事幹。清晨一點半,大個子起床出發,我則勉強睡到五點(睡的是通鋪,全部都是登山客,早上四點就開始西西簌簌,也很難睡著),吃完早餐之後,開車約四十分鐘到阿里山遊樂園區。



我大概高中畢業旅行之後就再也沒來過這裡,一切都變得有點陌生,小火車站變得好華麗


早晨的空氣清新,在園區悠哉散步很舒服,往後看是寬敞的山景


再一轉眼,就是霧濛濛的一片
這兩天天氣不太好,尤其是山上,一過了十點就開始下整天的雨跟濃霧,能見度很低,不知道大個子在山上如何



在阿里山園區閒晃了一整天享受芬多精,又在飯店洗了個澡相當舒適。大約四點半左右出發,開車到塔塔加山口等待大個子下山。

從五點半等到六點半,天色漸漸暗下來,又持續下著雨,想著他怎麼還沒下山?旁邊有幾位先生走來走去,似乎是沒訂到東埔山莊所以要睡車上,準備隔天登山,我問了其中一位先生單攻大概要多久,他一臉驚訝:啊?單攻到現在都還沒下山喔?也太久了吧!通常五點多就會下來了啊!還有人趕四點半咧!(因為玉管處有巴士接送到四點半)

我聽完很緊張,試著打電話給大個子卻轉語音信箱,開始覺得心很慌,會不會有什麼事發生?左等右等覺得不對,就跑到玉管處旁邊的警察局詢問。警察伯伯說五點多下山只是平均時間,每個人腳程不同,有的人會比較晚,叫我不用擔心。我還跑去東埔山莊看看他有沒有在那邊,山莊的人給我排雲山莊的聯絡電話,偏偏對方當晚在山下辦事情,要聯絡還要時間,只能等消息。

我又繼續等到七點半,此時天色已經完全黑暗,雨也越下越大,氣溫只有十度,我一整個六神無主,偏偏此時手機快要沒電,不得已只好再回到警察局借插頭充電。現場有三四個警察伯伯,人都很好,問我大個子甚麼時候上山,又幫著打電話到排雲山莊詢問,還倒熱水給我喝,後來終於聯絡到排雲山莊的人,說大約下午三點有看到大個子下山,警察說排雲之後的路就好走多了叫我不要緊張,應該只是腳程比較慢。

我一聽到這消息整個人放鬆,眼淚就掉下來。雖然大個子是個討厭鬼,但我希望他是個活著的討厭鬼。

警察伯伯看我坐在那裏哭也不是辦法(還說要煮麵給我吃,他們真的人很好,真心感謝嗚嗚嗚),問我敢不敢開夜晚的山路,通融我開車到登山口等大個子。

從玉管處開到登山口約十分鐘,路很小條又窄,登山口前有一個小小的廣場,我就把車燈對著登山步道入口照著當作照明。

繼續等了又一個鐘頭之後,終於,登山口冒出兩個人。

一個女生步履蹣跚地往前走,很激動的抱住我,我正想問她有沒有看到一個外國人,往後就看見大個子的鮮豔橘紅色外套。原來這位女生半路把頭燈搞丟了,又跟同伴走丟了,天黑之後伸手不見五指,一個人坐在登山步道旁邊不知道要怎麼辦,看到大個子(的頭燈)走過來非常興奮就撲過去(欸)(這個情況是誰都會撲過去吧),雖然語言不通還是個救贖(以為是媽祖結果來了耶穌這樣),大個子也就一路帶著她走下山。

他說非常高興我在登山口等他,替他省了至少五十分鐘的路程。我說所以那女生抱我啊,在登山口有車可以坐下山,是我都要獻吻了呢!


於是,從凌晨一點半到隔天晚上九點,總共花了十八個小時,大個子完成了他的玉山攻頂,還順便救了一個人。(拍拍手)


這是沿路的風景,他趁著霧沒有很大的時候趕快照相,大部分時間都霧茫茫,加上下雨,又是單天來回,增加了攀爬的難度。


隔天他整個人跟廢人一樣,全身僵硬,可是我們在阿里山,他知道神木很有名不想錯過,還是硬拖著痠痛的身體行走,我只能給他一個讚。

(山上年紀最大的神木,兩千年,旁邊是嬌小僵硬的大個子)


我賺了體重他賺了痠痛,這趟旅行,我們兩個都應該算得上是收穫滿滿(吧)。

6 則留言:

  1. 美食很是吸引到我立刻去找台湾机票,哈哈 (放在to do listing了)

    不过最绝的是“我以為是媽祖結果來了耶穌這樣” 笑到我掉眼泪,心情舒畅很多。

    你上文章的速度超快,我追不及呀.....(哭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歡迎!(招手)
      臺灣美食真的很棒喔~

      我明明最近已經很少發文了說,是你太忙碌了啦~

      刪除
  2. 回家這種事就是撐得夠久就會麻木,但是一回去又回來就會開始朝思暮想。
    我搬到南非十幾年了中間只回去三次(第六年、第九年結婚,第15年奔喪),但是去年回台灣奔喪之後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每個月肖想是不是年底又可以跑一趟,是個不可以開頭不然就要泡全身的概念應該是。

    以為是媽祖結果來了耶穌那句害我把早餐奇亞籽罐子噴了半罐在螢幕上(跪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很重要的人在臺灣,再怎麼樣,至少一年要回去一次。但就像你說的,回去又回來就會開始朝思暮想,身為異鄉遊子,這個真的好難啊~

      下次記得先吃飽再來看文章。XD

      刪除
  3. 靜姐,思鄉這種情緒真的多久都無法習慣的(泣)我也是為愛離開台灣,但我近多了,就在對岸,但是生活飲食習慣的不同,即將邁入第四年了,我還是非常非常想家,父母在不遠游,每次離開時看著父母心很酸很酸,但都是自己的選擇!所以我特別愛看像靜姐這樣離鄉背井的所寫的文章,心有戚戚焉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往好處想,兩邊都有自己心愛的人,兩邊都是家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