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紫薯粉 (天然紫色色素)


我下廚一向非常隨心所欲(也就是隨便),食譜上寫的步驟太多我還會自己跳過兩三項或想辦法簡略,個性草率使然,只要沒有錯放老鼠藥,怎樣都可以。

這樣的我,只有一個非常堅持的原則:不使用人工色素。聽起來沒什麼了不起,但在食物色彩繽紛的美國,其實很難抗拒那誘惑:美麗的紅絲絨蛋糕、糖霜裝飾餅乾、彩色糖花、翻糖蛋糕,好多看起來很厲害的食譜,通通都是色素。美國人沒有在擔心小孩不能吃色素這件事,連幼稚園的餐中點心都是M&M巧克力、雷根豆軟糖這類鮮豔的玩意兒,而在外頭吃飯,甜點零食也是避無可避,但也就是因為如此,自家下廚更不想也不能使用這些東西。

肥丁老師是我的啟蒙,她的食譜有許多自製天然食材,有些做法太繁複我實在懶得動手,但是這個天然蔬菜粉相當簡單,而且我愛做烘培,常有上色需要,若能使用天然的顏色在自製糕點上,那才不枉費在家裡廚房揮汗烹調的意義。

參考的是:肥丁手工坊

材料:

紫色地瓜  一條
烘培紙  兩張

做法:

把紫色地瓜用電鍋蒸熟,剝皮



把紫薯泥鋪在烘培紙上



蓋上另一張烘培紙,用擀麵棍把薯泥盡量壓扁(一定要壓扁,不然後面很難敲碎)



烤箱開最低溫(我的是170*F/85*C),烘烤三到四小時,或到紫薯泥完全乾燥為止



烤乾之後,顏色更為鮮艷



肥丁是用機器,我沒有(家裡的食物處理機太大一台,打不出粉末),只能土法煉鋼,用杵臼慢慢敲磨



敲碎之後過最細的篩網,就是天然紫薯粉,還帶著淡淡芋頭香氣(手打太快變成魚頭香氣嚇一跳)

保持乾燥,存放陰涼處,可以保存好幾個月沒有問題。用做小湯圓時,嚼著也帶著非~常些許的紫薯甜味。



照理來說,烘烤好的薯片要全部像這樣薄脆的程度



可是我中間壓得不夠平,還有這樣的厚度,烤過之後堅硬無比



使盡吃奶力氣卻怎麼敲都敲不碎的紫薯小碎片,只能用另一個容器裝好,同樣保持乾燥,做蛋糕時可以灑一點增色增味,也不算浪費啦~~(例如芋泥馬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