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叉燒


俗話說:生你這兒子不如生塊叉燒!烤完這塊叉燒之後我想說的是:你以為生塊叉燒這麼容易嗎?啊?

我參考了估狗叉燒的大概前五頁網站有吧,其中2/3的食譜都是用李錦記叉燒醬,老娘住在鄉下地方,不是那麼容易買到這種珍貴的東西,另外1/3又說自製叉燒醬可以,但是要蠔油、紹興云云,我也沒有。難道天要亡我?(也不過就是塊叉燒亡什麼啊?)到最後這塊叉燒的醬其實是我依照以前吃過的口味自己大概大概調的,蠔油我沒有就用醬油膏,紹興就用米酒代替,烤出來的結果也是頗令人滿意的喔!

材料:

豬肉 (瘦一點的叉燒比較有咬勁,肥一點的則會比較有肉汁)
(這裡買不太到肥豬肉,因為美國人不愛。大個子吃控肉也會把肥的挑掉。想想也對,以他們這種又炸又油的烹調方式如果還愛吃肥肉,應該要亡國了吧)
醬油
醬油膏
烏醋 (一點點就好)
烤肉醬 (我覺得味道有點像叉燒醬)
紅糖
米酒
蜂蜜

蒜頭 三四瓣左右不用太多

做法:

大蒜拍碎,所有的醬料連肉塊丟進保鮮袋裡面,揉一揉搓一搓。



把空氣排出來,包緊,放進冰箱三天。(也有人說隔夜就行,反正放越久越入味,不要忘記這回事結果放到明年就好了)



要烤的那天拿出來,烤箱預熱200*C/392*F

很多網頁都說用大迴紋針把豬肉吊起來烤,但是如果跟我一樣沒有大迴紋針,烤箱又不夠高的話,就直接放在烤架上,下面放個烤盤接滴下來的汁就好了,重點是要讓肉平均肉熱,貼在烤盤上就會有一面烤不到了。

先烤二十分鐘。然後把肉塗一層蜂蜜之後再烤二十分鐘,再重複一次,最後一次我是把剩下來的醃汁加上蜂蜜一起塗上去,然後十分鐘,完成。



看起來真是油亮可口閃閃動人。(怎麼缺一角?嗯,我不用試吃嗎?)


記得冷一點再切,肉才不會容易散掉。

失敗點:

花了好久時間弄了這一條(冰箱三天加上候在烤箱前一個下午),結果一餐就吃完了有夠空虛,下次如果還要烤就買個半隻豬來吧!省電省時間啊!
(烤好的叉燒放冰庫不會壞,拿來炒飯配菜做叉燒包都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