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啟程


(前情提要第一集)
(前情提要第二集)

這篇文章是用來記錄,我們從五月開始決定創業之後,一路的點點滴滴

地點決定在桃園青埔,因為離高鐵站很近、新興發展的社區、居民年輕相對願意出門吃飯,又不像台北或竹北那樣高不可攀的房價租金等等。而且意外的,與我的童年生長城市中壢很近,偶爾有一種人生好似夢,繞了一圈又回到原地的感覺

我們在某商辦區租了一個空間,是一個鐵皮蓋成的連棟三層建築,空間大小還算符合心裡的規劃。第一天簽下合約的時候,裡面就是這樣,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


找工班的過程有點辛苦。因為空間小又是私廚,不需要像餐廳那樣的商業廚房,而且開放式廚房也要顧及美觀,但找了一般的家庭式廚房施工單位,商業需求的部分又溝通很久,而真正的豪宅廚房工班,則是我無法負擔的價格

用餐區的設計也有相同的問題,設計的時候看似可以,真的準備要開始執行,才發現這裡空間不夠,那裏電路太少,因為工班大部分是設計家裡空間,欠缺營業場所的經驗,一路以來也是跌跌撞撞

好不容易(勉強)談妥細節,在炎熱的暑假開始動工

剛開始很容易,因為是空地,只要把水電管線走向先設計好,拉管路輕而易舉,但當冷氣裝好,天花板再舖上去之後,要再更改就會很有難度

只是人生就是有這個霸特,就是總有什麼東西是一開始沒想到,做到一半才發現"啊,還需要更多管線"的時刻,水電師傅被叫回來重新施工至少兩次,也加了不少冤枉錢,是我們學到的重要一課


每次來監工,都有一種看著自己小孩長大的感覺


門口的披風牆


廚房的設計也是很多問題,長寬高度的細節原來這麼重要,差五公分就天差地遠


為了重現我熟悉的烹飪環境,爐連烤(瓦斯爐加烤箱)、洗碗機、可連接水管直接製冰的冰箱等等,又是好大一筆開銷


前面那個吧台,本來是要做成桌子高度,可以讓客人坐在前面邊喝酒邊與主廚互動的,結果廚房工班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給我做得跟人一樣高,連端菜都看不到。罵也沒用,重新更改還要再等半個月,算....算了........


舖上木地板、裝了軌道燈,餐廳的氣氛慢慢出來了

這段時間貨物不停地送來,每天就在拆貨收紙箱、付帳單再拆貨的迴圈裡,感覺都可以去資源回收站打工了


樓梯下的空間是自己設計的酒櫃,裝鐵架的過程很療癒,原來可以算得這麼精準(回頭看我那個廚房....)


然後又來了一件事,送椅子的廠商包裝得非常好,紙箱外側還用木條固定,怕傷到椅子。到貨了之後,椅子是完好無缺,但是要把那些木條拆掉,費了我們兩老太太洪荒之力


拆木條、拆紙箱、裝椅子,弄完二十張椅子,雙手抽搐,口吐白沫,差點昏倒在地板上


這還沒完,堆積出來的垃圾以及一大堆帶釘子的木條,塞了半間屋子,垃圾車也不收,我們又另外花了一筆不小的費用請人來把垃圾載走


裝了招牌,再釘上仿真植栽之後,更有樣子了


入口的屏風和燈光綠影交錯,我非常非常喜歡這個角落


接著,等待許久的餐桌也到貨,我們幾乎快要可以開始坐在這裡吃飯了

吊燈師傅施工,好專業的工具


整個氣氛,煥然一新


開放式廚房,一眼望去讓人有回家吃飯的感覺


當初在畫廚房圖的時候想破腦袋,幸好,設計出來的動線還蠻流暢的
(雖然那個吧檯高度很兩光,不過意外多了一個放置雜物的空間,也不能說沒用啦)


後頭擺一個可移動式的置物桌,上菜時也方便


就這樣,所有的整修裝潢敲敲打打,總算到此告一段落



店名叫做Lavish 132,Lavish意思是豐富、奢華,也是我的餐點與店裡裝潢想帶給大家的氛圍
132是門牌號碼,比較不會迷路啦~

到此,我和好友小濱一起經營,人生中第一個屬於我的商業廚房,我的私廚餐廳,我的人生另一段旅程,即將啟航

歡迎大家有空有時間的話,帶著朋友或家人訂一桌,來青埔看看我,嘗嘗我的手藝,跟我聊聊,期待哪一天,能聽到有人說是靜姐的讀者,我會非常非常開心的。

餐廳資訊在這裡:

Google map:


這個部落格想當然的,會比較沒有時間更新,但不會荒廢。因為我相信開餐廳之後一定有更多的靠北...啊不是,心情抒發,偶爾有空,還是會來這裡與各位聊天閒扯的。不管是餐廳或這兒,就讓我們期待相見囉~

4 則留言:

  1. 很溫馨的感覺,用餐非常放鬆ㄩˊㄎ

    回覆刪除
  2. 我的天啊
    我默默看著靜姐的部落格這麼久 一直覺得你就是在好遙遠的地方(物理上) ,沒想到你要來我工作的的地方開餐廳了!我一定會去的^o^

    回覆刪除
  3. 好好吃
    氛圍好就像在朋友家吃飯
    期待下次再聚

    回覆刪除
  4. 第一次留言,從很久以前開始看靜姐部落格,知道妳對料理的熱情,看到妳終於開店,為你感到開心。祝生意興隆!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