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小菜園的生存之道


炎炎夏日,又是農作的季節。(明明已經熱很久了)

今年在準備翻土灑種時,正是大個子媽來家裡玩樂那兩週,我們一起去逛了園藝店,討論今年想種些什麼,我說第一年試著種了些甜豆,被花栗鼠吃光光,大個子媽說:那今年要不要再試一次?這次種多一點,搞不好他們吃不完。

人家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怕吃虧,立馬買了兩包甜豆,還多買了一包菜豆,意圖想讓花栗鼠吃個過癮。(不是這樣的吧)

今年的種籽有這些:

茄子、大頭菜、彩色蘿蔔、櫛瓜(夏南瓜)、四季豆、菜豆、甜豆等
(是有多愛吃豆子)



除了種籽,也買了些小菜苗,長出果實的機會比較高一點:番茄、甜椒



大黃苗
(後來發現這好像不是大黃,是生菜。原因容後說明)



去年大個子種的覆盆子,今年沒有再長回來(無花果也沒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冷),今年乾脆買盆大的,存活機會看會不會大一點



另一種品種的覆盆子,以及藍莓



花了兩天時間翻土、施肥、灑種,中間那一叢是春末夏初就自己冒出來的細香蔥



去年灑的種,今年又發回來,而且剪了又長再剪再長,感覺可以吃到八十歲大壽(然後變成熱帶雨林這樣大叢),是個好植物




這大黃苗看起來有點要死不活,大個子媽說種到土裡幾天之後就會好起來了


番茄、甜椒也下土,看起來活力十足



除了菜園,我又在旁邊開墾了一小塊荒土來種覆盆子和藍莓。大個子不擅長園藝,院子很多地方都是多年未整理,野草長的跟人那麼高,花了三天時間開墾鋤草撿石頭,幾天下來,腰快要斷掉



菜園空間不太夠,我又在陽台的花盆上種了一些球芽甘藍和四季豆。

這樣,今年的菜園準備工作算是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除除雜草、灑灑水、等收成了!(滿心期盼)



過了幾天,大頭菜最先發苗



還有菜豆、甜豆也挺快的
(看著自己辛苦種植的植物發苗,其實是個很療癒的活動)



接下來,我們去芝加哥旅行了四天。

回家之後興致勃勃,跑去菜園巡視,只看到一片齊頭式的豆苗,我還想說怎麼長的都一樣高,定神一看,果然被花栗鼠啃得一乾二淨


菜豆也被啃得絲毫不留



連大頭菜的葉子,也被啃得亂七八糟



媽的這實在令人超鬱卒!在和大個子媽通信時,也告訴她這個慘訊,她說很抱歉給我這建議,不過至少動物不喜歡番茄和其他的植物,叫我不用太擔心。

才說完沒兩天,我又去菜園一看,幹,大黃苗竟然也不見了!



有看到中間一個洞嗎?連根被拔起吃掉!!

我氣得想抄支彈弓,宰了那些花栗鼠用火烤!大個子媽一聽:大黃沒有煮熟之前有毒,動物不太可能會吃啊!還是他們放錯菜苗,其實那是生菜葉?(因為兩者看起來有點像)

很可惜,我沒辦法給答案,除非去找花栗鼠大便。



幸好,他們不喜歡櫛瓜



蘿蔔葉目前為止長的也還算漂亮



番茄和甜椒。幾乎沒有動物喜歡吃蕃茄不知道為什麼



結果長滿豆苗的菜園,沒幾天就光禿禿,看來就算再買一百包也沒有用,只是變成花栗鼠的把費而已。上網查了一下不容易被啃咬的植物,氣味強烈的、有苦味的、有毛刺的(像番茄)動物都不太喜歡,正好陽台盆栽裡的球芽甘藍發成好大一叢,帶有苦味的葉子,動物應該不吃吧!於是就把它移植到菜園裡,比較有空間。

結果....................



除了這個,過兩天再一看,幹林老師,連甜椒也給我吃!(第一天吃一株,第二天吃光光)



氣歸氣,又抓不到兇手,網路的菜園資訊都是騙人的,我家的花栗鼠根本是老鼠,什麼都吃啦幹!

在某一天清晨,老人病發作很早起,往菜園走去,發現裡面有個毛茸茸的身影,再仔細一看,好~~大一隻野兔,就蹲在裡面大嚼特嚼,原來這才是真正的兇手!我氣得抄起手邊的石頭就往菜園砸,當然是砸不中,死兔子皂甘哪飛咧~

之前不知道是不是出沒時間不一樣,我們沒遇到,所以牠也就放心大嚼,現在知道這菜園有主人了,啃還是照啃,但是一聽到我開門的聲音立刻拔腿跑,而且那王八蛋兔子什麼都吃,九層塔、茄子,全部被啃得一乾二淨!是怎樣?整個菜園就是我的吃到飽是吧!!?!

又是出門三天旅行之後,回家看到幾乎是光禿禿的菜園,整個心情很差,那兔子一樣照吃,而且三天後看到牠,還越來越大隻!(整片菜園都吃完了還不肥嗎!)我只能恨得牙癢癢,不知道要怎麼辦,只能等待明年我們家院子重整之後,換個更強壯的木頭圍籬,擋掉這王八蛋吧。
(大個子拿了之前在屋子裡用的捕鼠夾給我,可是我怕自己神經很大條,萬一夾兔子不成,夾到腳趾頭那就糗了,一直不敢用)
(要是真讓我抓到那兔子,我立刻寫一篇"如何剝兔皮"和"野兔燉菜",敬請期待!)(怒)

還好兔子不吃莓類,新種的覆盆子長得很不錯



甜羅勒也長得很漂亮,不過奇怪的是,為什麼九層塔吃,甜羅勒不吃呢?(算了,還是不要烏鴉嘴的好)



僅存一株茄子,不知道有沒有機會長大
(唉)



欣欣向榮的櫛瓜,給我些許的安慰



可能是因為櫛瓜有毛刺,所以連帶長在櫛瓜葉下面的大頭菜兔子也吃不到,長得很好
(還是明年乾脆整片種櫛瓜?)



很奇妙的是,兔子什麼都吃,竟然不吃蘿蔔!



在更換成木頭圍籬之前,有誰有沒有抓兔子的良方可以提供給我啊?嗚嗚嗚~~~




4 則留言:

  1. Haha這篇非常好笑! 一些xx老師的字眼實在非常療癒啊!(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 while , I am in UT)
    今年可以種種看枸杞,我前年買一株約50公分的苗, 那年夏天收成了10顆枸杞,但去年整個茁壯收成了至少300顆(再加上被鳥一夜吃光的100顆),而且根本不用照顧就會瘋狂的長。很期待妳今夏的後院! -Ingr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猶他州似乎很炎熱是否?我的高中老師住加州,我看她也有種枸杞,似乎長的不錯
      但我這裡偏北邊,不知道長不長的出來啊~~

      刪除
    2. Utah冬天非常冷雪狂下,夏天大約90度以上。以我去年的觀察枸杞似乎耐熱又耐寒,非常耐操!
      搬來美國後發現枸杞很難買,又貴,才會發下自已種的決心。
      今年要挑戰苦瓜!

      刪除
    3. 我去年有種苦瓜喔!不過長不大,天氣只不過稍微變冷一點點(約九月),就停止不長大了
      如果你要種,要早一點灑種子。(可是也不能太早,苦瓜不耐寒,要變熱之後)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