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肉粽 (北部粽)


連假第一天,大家端午節快樂!

對於今年要不要包肉粽,我一直很猶豫。因為要花很多工夫很多時間,又有各種材料要準備,在這荒郊野外不知道能不能買齊,而且包粽子不可能只包兩個,一包一大串,我家的冰庫早就瀕臨崩潰邊緣,包那麼多個又冰不下,難道真的要丟到湖裡拜屈原?(可能還會被鄰居抗議污染湖水這樣)

然後最重點是,我其實沒有包過粽子,一次都沒有。

從小跟著外婆,家裡的粽子一向是親友愛心牌,光親戚送的就吃不完了,還有誰誰誰買的,誰誰誰過節送的(外婆的朋友很愛送她粽子不知道為什麼),而且,什麼客家料理都難不倒的外婆,其實不會包粽子哈哈哈。她老是說:我不會包啦,那麼多東西,光準備就累死了,外面買一個很快。(祖孫倆怕麻煩的個性倒是一模一樣)

偶爾老爸會福至心靈,買好材料回家(指使後媽)包粽子,但是他很愛亂放一些奇怪的料,什麼牛肉啦、綠豆啦、正常人不會想到放在粽子裡的東西。我印象最深的一次,粽子裏包了鰻魚,鰻魚耶!而且不是浦燒鰻那種甜甜的,是新鮮鰻魚宰殺好自己回家煮,蒸過之後,整個粽子瀰漫著一股奇怪的魚味,黏黏的糯米沾著魚肉更是糊成一團,大家勉強吃了一個,然後就全部丟冰庫再也沒人碰。某日下課肚子餓,沒得選擇,只好蒸了一個冷凍過的鰻魚粽子,冷凍過的魚肉更軟爛,但魚腥味完全不減,窩的媽啊那真是世界上最噁心的玩意兒。(抖)

邊回想著兒時的端午節,邊回憶著家人、家鄉。我最近,犯鄉愁病很嚴重,和大個子之間又有一些卡住的難關,其實這一切都有解,最無解的是我的情緒,前陣子的提不起勁,或許和這憂鬱情緒有點關係。既然閒著也是犯憂鬱,那讓自己忙一些會不會好點?

大個子說:妳想做什麼,做了會開心,那就去做啊。冰庫冰不下?那不然我們現在去家電行買個營業用冰庫放車庫,妳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啊,我能遇到他擁有他,我真幸運。

於是,人生中第一次包粽子,我來了。

主要參考的網站是:楊桃部落格
(因為第一次包,參考的網站其實很多很多個,還有youtube影片的包粽手法等等)

材料:

粽葉、棉繩

長糯米、圓糯米  各900 g
(後來發現不用這麼多,各500 g 就可以包到天荒地老了)
五花肉  兩大條
(國際超市的豬肉選擇不像台灣傳統市場隨便你挑,我用最接近挾心肉的五花肉但把肥肉切掉)
乾香菇  約25~30朵 (小朵的比較好包)
雞蛋  8個  (買不到鹹蛋黃,用滷蛋也很好吃)
乾蓮子 (我不喜歡吃花生,用蓮子代替)
蝦米  一大把
薑片、大蒜 (滷蛋用)

油蔥酥、豬油蔥、醬油、鹽、糖、味霖、米酒、白胡椒粉

做法:

在市區裡的小亞洲超市找到粽葉,但繩子卻賣光了,只好跑到手工藝店去找棉繩。我問店員粗一點的棉繩在哪?她問我:要做什麼用?
我(跟歪國人怎麼解釋端午節包粽子啊):呃.....做料理要用。
店員(挑眉):做料理?什麼料理需要用到棉繩?
我(冒汗):就是我們華人的傳統過節料理,呃,粽子(rice dumpling)
店員(大驚貌):Dumpling 需要用到棉繩?How?

舉凡餃子、餛飩、小籠包、韭菜盒子,只要是用某種東西包起餡料的料理,英文都叫做dumpling,我她媽的要怎麼跟妳解釋這之間的差別啊?難道還要講屈原的故事給妳聽不成?問妳棉繩在哪裡告訴我就是了,問那麼多是有要來幫忙包嗎妳!(天氣熱脾氣很大)


把粽葉剪開,一片一片洗刷乾淨
這個超麻煩,可是不能省,用廚房紙巾擦過粽葉,是一層灰色,不管是灰塵還是什麼的,要吃下肚就要洗乾淨


洗好的粽葉泡在冷水裡一個小時或以上,軟化之後比較好包



棉繩泡過水之後比較柔軟好操作,一起丟水裡



長糯米Q彈、圓糯米軟糯,各用一半



洗乾淨後,泡水兩個小時



來準備滷蛋:雞蛋放進冷水裡,直接放爐子上加熱到水滾約十分鐘



煮熟的雞蛋剝殼,水倒掉,倒入米酒一杯、醬油半杯、味霖兩大匙、薑片和大蒜,然後加水加到淹過雞蛋。(喜歡滷包的香味也可以加)

煮滾之後轉小火,蓋鍋蓋慢燉半小時,接著熄火,不要開蓋,讓雞蛋在醬汁裡頭沁泡,泡到要用之前再拿出來



這滷蛋拿來配飯也是很好吃



煮蛋的同時也可以處理蓮子,這是我用的乾燥蓮子



泡水洗乾淨,雖然說是通心,但還是要檢查一下裡面綠色的芯有沒有完全去除
(吃到那個會苦苦酸酸的)



先煮滾一鍋熱水,放兩匙糖
洗好的蓮子,在滾水裡頭悶十分鐘,接著蓋鍋蓋,小火煮十五分鐘,熄火之後,再悶十分鐘



這樣煮出來的蓮子就會鬆軟綿密



把水瀝乾,放旁邊備用



不是很肥的五花肉



將肥油大概切除之後,切成小塊



蝦米泡在米酒裡



乾香菇用熱水泡開



熱鍋,一大匙豬油蔥、一把油蔥酥,炒香



炒到香氣冒出來之後,倒入蝦米和米酒



以及香菇一起拌炒



米酒蒸發之後,放豬肉,炒到變色



撒入一點點鹽、白胡椒粉調味



接著將滷蛋的滷汁(滷蛋不用倒喔)、泡香菇的水倒入鍋中



蓋上鍋蓋,小火燉煮三十分鐘。
這鍋有夠香~~



滷蛋切一半,放旁邊備用
(後來發現一半還是太大不好包,又切成1/4塊)



蒸籠上鋪上白紗布



鋪上泡好的糯米



結果竟然鋪滿兩個蒸籠
(所以糯米的量其實只需要一半就夠了)



先將鍋子裡的水煮滾



再把蒸籠放上去,大火蒸二十到二十五分鐘,直到米芯蒸透,但還有點硬的程度



準備一個濾網和大碗



把剛剛滷那一鍋料撈出來



香菇和肉分開



再把肉夾出來



剩下的蝦米蔥酥等等,倒回滷汁當中



包粽子的料,到這裡就差不多了



蒸好的糯米飯,晶瑩剔透



趁熱倒入大盆子裡



是真的很熱啊,蒸氣一下子冒上來,小心不要燙到手



趁熱,將剛剛那一鍋滷汁,連同裡面的料(蝦米、蔥酥等等)倒入糯米飯當中,用力拌勻



一定要趁熱,糯米才能吸收滷汁的香氣



另外準備一個大盤子
(鋪上錫箔紙是因為這盤子太大,洗碗機放不下,可是我懶得洗盤子)



把糯米飯鋪在大盤子裡面,放涼



再等待糯米飯放涼的時間,把粽葉做最後整理
把尾端的硬梗剪掉



將粽葉分大小片,葉梗朝下放好
(這個小動作,可以讓等等包粽子的時候順暢一點)



桌上準備幾塊乾布



把泡好整理過的粽葉鋪在乾布上,稍微擦乾



把繩子掛在衣架上,剪成一樣的長度,約二十個一把,然後在頂端打個結,將整個繩結固定在不會移動的地方(例如椅子背之類)
(我是固定在櫃子的門把)



一切搞定,可以來包了
(搞完這些料,其實就已經累得要死,我在此時吃了碗泡麵,休息一下再繼續)



兩片粽葉拿在手上
(大片在下面小片在上面,葉梗分別放不同方向比較好包)



從葉子中間的地方往下折一邊


再折另一邊,就會變成漏斗狀
(我看著youtube練習好多遍,折壞了四五片葉子)



底下先鋪一層糯米飯



接著鋪料:滷蛋、蓮子、香菇和肉塊等
(我會把蓮子塞到糯米裡面,比較緊實而且不佔空間)


上面再蓋上一層糯米飯



用湯匙壓實、壓平



然後將粽葉往下蓋住,再往旁邊折



這樣就算包好了



橫向將粽子用繩子圈緊,打結
(網路上綁活結的方式我一個也學不會,綁好之後粽子又滾下來氣死人,後面乾脆通通打死結,反正要吃的時候拿剪刀剪就好了)

喔!人生中第一個自己包的粽子喔啊耶!(手舞足蹈)



包了幾個,越包越順,忍不住都要唱起歌來。

煞風景的是,這個來自強國的粽子葉,就猶如他們的人民一樣玻璃心,很容易破碎,不是破中間就是旁邊裂開,連綁繩的地方都會開口笑,好幾次又要重包,氣死人



從早上睡醒九點多開工,弄到下午四點,終於,弄出這一串可愛的小東西



包好的粽子,排排站放蒸籠裡
(因為繩結有點占位置,我把粽子一個一個剪下來,比較好擺)



水滾之後再放蒸籠,中火蒸半小時
(到後面十分鐘,竹葉的香氣不時飄出來,呀~有端午節的感覺了呢~)



剛蒸好的粽子,一定要趁熱來上一顆
(你看那竹葉裂的)



比起水煮的南部粽,這個北部粽比較不黏,多了Q彈口感,老實說有點像油飯哈哈哈,但是多了竹葉香氣,還有淋上醬油膏的感覺,就是端午節的味道。

第一次吃用滷蛋包的粽子,比我以為的還要對味,滷過的香氣又不會味道太重,和鬆軟的蓮子、鹹香的香菇和肥嫩的豬肉一起入口,真美味。

以一個初學者來說,我可算是包粽界的天才啊哼哼哼。(抖腳)



大個子的午餐,賞他三個!



淋上拌了蒜蓉辣椒醬的醬油膏



粽子都是澱粉和蛋白質,記得來點炒青菜補充一下纖維質




粽子完全涼透之後,放冰箱可保存一個禮拜,不要拆掉葉子放微波一分鐘半;放冰庫可保存三個月,用電鍋蒸熟再吃。



2 則留言:

  1. 看完整篇文章,我只想写个“服”字送你!!!
    在国外可以独自完成整个包粽子过程,然后准备配料也超多滴。

    一开始看到粽子的米很像很干,原来是因为你用蒸的关系,我喜欢水煮,绵绵的口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哈哈哈哈哈~(得意)

      我喜歡比較Q的口感所以用蒸的,用水煮的粽子對我來說有點太黏糯了,沒有很喜歡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