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竹笙紅棗花菇雞湯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精神總是好差。明明每天都睡十個小時以上(遮臉),醒來那一刻還是覺得千斤壓頂全身無力,難道我生病了嗎?

我叫大個子下班時順路買罐維生素B群,他問我怎麼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精神很差啊,吃點B群看會不會好一點。
大:那妳的脾氣一直很差,要不要吃點什麼治療一下?
我:.............
(突然就被表了是怎麼一回事)

算了,靠男人不如靠自己,燉鍋湯補一補。

材料:

雞腿肉 
花菇
乾竹笙
紅棗
老薑(切片)、青蔥

鹽、米酒

做法:

在美國買的雞腿不像台灣菜市場,連著骨頭剁成小塊,直接燉湯很方便。美國的雞腿是一大塊肉,只有中間一隻骨頭,把骨頭拆下來,肉切成小塊



加上之前切豬排存起來的豬骨,跑過活水



把髒水倒掉,鍋子洗乾淨,骨頭放回鍋中,重新裝過冷水
(若在台灣,雞腿用滾水燙過就可以了,不用這麼厚工)



並放入切塊的雞腿



加入用手掰成小塊的乾花菇、紅棗、薑片、切段的蔥、一杯米酒



亞洲超市買的竹笙(只有大陸製,沒得選),頭一次用時不知道,直接把竹笙丟入湯鍋,結果整鍋湯冒出濃濃的怪味,還以為買到仿造竹笙而毀掉一鍋好湯,幹譙了整個晚上。

但是那麼大一包(而且不便宜),要直接丟掉實在捨不得。上網找了找作法,原來,乾燥竹笙本來就會有股味道,要先用熱水泡過才能煮。

竹笙我錯怪你了。(掌嘴)



泡過熱水約十分鐘,中間有換一次水(第一次泡的水味道真的很重,其實我還是很納悶這真的是正常的嗎),黃色的竹笙變成乾淨的白色



把前端略硬的蒂頭剪掉,切成小段,把水瀝乾,這竹笙就可以用了



將處理過的竹笙下鍋



大火煮滾,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燉四十分鐘



開蓋,雞湯和花菇的味道撲鼻而來。
灑點鹽調味,雞湯就好了。



因為紅棗,雞湯呈現淡淡的褐色以及自然的甜味,喝口湯,全身都暖呼呼(夏天其實很熱)(擦汗)



有人和我一樣,花菇雞湯其實不愛吃雞肉,比較愛吃菇嗎?

吸飽湯汁的肉厚花菇,一口咬下,醇美雞湯在嘴裡爆開,真是人間美味啊~~~(小心燙到舌頭倒是真的)


這湯是我自己補身體用,沒打算分給大個子喝,因為只有用鹽調味,想說沒味蕾的大個子應該也不愛,結果他淺嘗一口之後,要我裝一些給他,還西哩呼嚕喝了兩大碗。

這傢伙還蠻懂得好貨的嘛!(哼)




2 則留言:

  1. 一直很喜歡看這個BLOG~ 剛好今天有竹笙就忍不住留言了!
    我這邊只能在菜市場買到中國竹笙,價格真的不便宜! 但是好像沒你買得這麼黃,我買的應該都是有漂白過的了...唉,我煮之前也會先泡水,但是都泡冷水而已,而且我買的竹笙都會有超多黑黑的不知道是沙子還是什麼,都要洗好久 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麼遲才回你留言,估狗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把很正常內容的留言篩選為垃圾留言並且隱藏
      自動消失不見!我的疏忽現在才找到,對不起啊~
      我這竹笙其實也帶點沙,要花功夫洗一下,竹笙真是個複雜的玩意兒。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