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濃郁紮實布朗尼


布朗尼是傻瓜甜點,材料秤重攪拌一下烤熟,阿呆都會做,完全不需要動腦,而且幾乎不會失敗。(我第一次做的油水分離都成功了,真的不用怕)

布朗尼的食譜很多種,最大的差異在於烤出來的口感,美式的布朗尼大部分是屬於紮實濕潤口感,甜孜孜是不用說的,表皮那一層脆脆的巧克力也是有夠吸引人;台灣烘培坊賣的則比較注重苦味,不那麼甜膩,也比較輕盈。(因為台灣人很愛減糖)

如果你和我和大個子一樣,偏愛甜味重的美式布朗尼,這個食譜您參考看看(推眼鏡),烤出來的成果會絕對會讓你驚喜萬分,停不了口。

材料:

烘培用半甜巧克力 一整包 (340 g)
無鹽奶油  一條 (113 g)
全脂鮮奶油  兩湯匙左右
砂糖  230 g
雞蛋  四顆
中筋麵粉  190 g
可可粉  半茶匙
泡打粉  半茶匙
鹽  灑三秒
堅果  一大把
(我用帶皮杏仁,也可用核桃或榛果等其他堅果)
蔓越莓乾  一小把

做法:

奶油切小塊,先丟入兩三小塊和巧克力,用小火加熱
(我家是電子式加熱爐,較不容易燒焦。若你是瓦斯爐,還是隔水加熱比較保險)



巧克力半融化之後,倒入一些鮮奶油
(這可以讓布朗尼更濕潤)

(熱量什麼的讓我們暫且放一邊去)



然後慢慢加入剩餘的奶油,拌勻,直到巧克力糊呈現絲綢般的光澤(意思就是已經都融化了很滑順啦~)

離火,稍微放涼



四顆蛋打到大碗裡



加入砂糖
(這砂糖份量的確讓人倒抽一口氣,但這就是布朗尼表皮那層薄脆糖衣的關鍵)



用打蛋器攪打個三五分鐘



直到蛋液有點發白起泡的程度
(讓蛋糕體紮實但不會太過厚重)



分次倒入巧克力液,攪拌均勻之後再倒下一次
(因為份量很多,一次倒進去會攪不散)



散發出濃~~濃的巧克力香氣



蔓越莓乾可以增添一點酸甜口感,不喜歡可省略



以及敲碎的杏仁
(大個子很愛堅果風味和咬感,不可省)



分次加入過篩的麵粉、鹽和泡打粉,拌勻
(如果你有看過別的布朗尼食譜,會發現我這裡巧克力的比例多很多,如果不加點泡打粉,我怕蛋糕體太黏膩,所以還是加了一點點幫助膨脹。但不會因為這一點點的泡打粉就讓布朗尼不夠紮實的啦)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喜歡鬆軟輕盈的布朗尼,巧克力比例減少,泡打粉可以加到兩茶匙)



照理來說,這個巧克力的份量已經比正常食譜多很多了,應該不用再加可可粉,但這是我個人怪癖,做布朗尼不加可可粉(心理上)感覺少一味,所以還是硬摻了少少進去

(如果巧克力份量完全遵照這食譜,其實可可粉可以省略)



攪拌均勻的麵糊,倒在鋪了烘培紙的烤盤上



烤箱預熱:170*C/350*F

烤的時間,依照你的布朗尼厚薄度而定。我刻意選擇小一點的烤盤,讓麵糊八分滿,烤出來的布朗尼會比一般的蛋糕更厚,所以前後烤了將近五十分鐘。如果你麵糊鋪得比較薄,先烤三十分鐘,然後再觀察表面的成色而定



不確定到底熟了沒,可以用竹籤插進去確認熟度



不要烤到全熟,烤到竹籤上還沾有這樣一點點的程度,就可以出爐了



整個廚房充滿甜蜜蜜的巧克力氣息~~~(轉圈)



表面的薄脆糖衣,看起來很可口



連同烘培紙,從烤盤中取出放涼
(冷了比較好切)

(我忙著撿邊緣薄薄的巧克力碎,吃得不亦樂乎,大個子下班後趕上這一幕,跟著一起撿,兩個大人像小孩子一樣)(樂)



切成適當的大小



我非常喜歡這次的配方,濕潤、綿密、外層酥脆、裏頭紮實軟糯、充滿巧克力香氣、帶著堅果香氣與果乾酸甜,甜蜜的布朗尼。



趁著還有熱氣時吃一塊,配著冰牛奶一起,真是完美的下午茶。



吃完晚餐後,大個子拿了兩塊當甜點。

冷掉的布朗尼吃起來依舊濕潤綿密,外層糖衣也一樣脆口。



室溫密封保存可放三天,三天之後要放冰箱,吃之前微波加熱三十秒。盡量在一個禮拜內吃完。

(大個子說冰冷冷的也很好吃,這部分就隨人喜好了)



要確認完全冷透,沒有熱氣了再加蓋,才不會悶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