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自製蘿蔔乾


上回在包粄粽時少了蘿蔔乾,使我大感驚慌,雖然靠著罐頭辣蘿蔔勉強過關,但口感、香氣、鹹味都大大不同,好吃中多了點遺憾,讓本人非常不愉悅。而且呢,人性本賤,越吃不到的東西越想吃,熊熊憶起菜脯蛋、辣豆豉炒蘿蔔乾等下飯菜,越想越生火。

於是,老娘決定自己做。(挽袖)

材料:

白蘿蔔、鹽

做法:

找不到漂亮的白蘿蔔,但一旁的韓國蘿蔔倒是圓潤又飽滿,上次醃蘿蔔泡菜的時候吃到那甜味也很喜歡,乾脆抱兩大顆回來



削皮,切成大塊
(曬過之後會大縮水,不要切太小)



撒上大量的鹽,用手抓一抓,確認每一塊蘿蔔的每一面都有沾到鹽,然後在室溫下放置兩三小時



鹽醃蘿蔔會冒出大量的苦水,倒掉



找個盤子還是蓋子什麼的,確認可以蓋住所有的蘿蔔



拿個重物,放在盤子上面壓整晚
(我用大盆子裝滿水)



壓過的蘿蔔,會冒出更多水,脫水過後有點扁扁的形狀



我的濾架不夠大,多的只好放在烤盤上排排站,但放烤盤的有一面曬不到,翻面要勤勞一點

趁著外面大太陽,早上拿出去,曬到太陽下山前再拿進屋



烤盤上的一天大概翻面個四五次,架子上的翻一兩次就可以了



結果才曬兩三個小時,烏雲開始堆積他媽的



怕下雨,只好拿進屋裡,用蔭乾的



接著就是看老天臉色,大太陽就拿出去曬,陰天或下雨就拿進屋子裡
(美國很乾燥又有開空調,放屋子裡也還好;若是台灣這麼潮濕,最好是放在除濕機旁邊,或是乾脆看一下天氣預報,確認整個禮拜都是大太陽再開工)

第二天



記得要翻面喔~



第三天
(開始縮小了有沒有)



切太小塊,就會變成小小一坨



第四天
(結果連下了三天雨,只能在屋子裏面曬)(嘆氣)



開始冒出蘿蔔乾鹹鹹的香氣



縮的夠小了,我把蘿蔔全部放在濾架上,比較通風


幾天沒曬太陽,竟然有幾塊發霉了!
(恨!)

發霉就只能丟掉,不能留,也不要切掉表面繼續曬,黴菌根會往下長,肉眼看不到,吃了會生病
(聽說現在台灣很熱每天太陽曬,應該沒這個問題)



第五天
繼續下雨,只好繼續在屋內曬。我開了電風扇給它吹(真好命的蘿蔔乾),希望不要再發霉了啊~



第六天,終於出了大太陽,立馬端出陽台曬個夠



曬了一整天的太陽之後,出現淡淡的黃色,終於看起來像蘿蔔乾了!



第七天,熱得跟什麼一樣
曬了一整天之後,看那蘿蔔乾的顏色,是不是很漂亮!

(如果前幾天都是大太陽,可能不用曬那麼久,五天就夠了)



放入樂扣袋,放冰箱可保存很~~~久。

自己動手做,只有鹽和蘿蔔,保證沒有其他添加物。


立馬切幾塊,來煎菜脯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蔭乾的天數比曬乾的多,沒有我以為的那麼脆,切下去手感有點軟)



只有蛋和蘿蔔乾,煎到兩面金黃
(很鹹,不用另外加鹽)



蘿蔔乾香氣沾滿煎蛋,鹹香味十足,搭配芹菜豆干炒豬肉(就是沒有乾魷魚的客家小炒)和紫米飯,多咀嚼幾下,鹹鹹的蛋味襯托出米飯淡淡的甜味,令人欲罷不能。

雖然蘿蔔乾實在不夠脆,但這是天氣因素怪不了誰,除了這個,鹹味、香氣都很棒,沒有什麼可以抱怨。



再這樣下去,我真的要自己養雞了。

3 則留言:

  1. 对养鸡吧,鸡还可以生鸡蛋呢 (抱肚大笑: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個子說早上會很吵不讓我養(絞手帕)

      刪除
    2. 我家乡有养鸡,我们都习惯了,一样赖床~
      你要编制鸡生蛋,蛋生鸡,绵绵不绝 的美景给大個子想象^^
      嘿嘿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