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全麥手工麵條


心血來潮,想吃炸醬麵

這裡買不到傳統的甜麵醬和豆瓣醬,沒關係,我有好友的愛心,遠從台灣寄給我的維力炸醬!(什麼油不乾淨的我不想聽)

(她去年就寄給我了,最近才捨得開封來吃,結果吃沒兩次就爆出壞油新聞他媽的。但是物以稀為貴,獃住在美利堅森林裡的我,捨不得丟掉這個家鄉味啊~><~)

榨醬麵除了麵醬重要,彈口的麵條也不可缺,我最喜歡搭配嚼勁十足的寬版麵條,沾附著濃稠醬汁,搭配豆干肉醬一口吃,真是人間一大享受!

這次的手工麵條,全麥和一般麵粉各用一半,增加纖維量。
(全部白麵粉的版本在這裡)

其實揉法大同小異,只是揉全麥的麵糰時有些小訣竅,和大家分享一下。



兩種麵粉倒在桌上,撒個一兩秒的鹽,混合均勻



中間挖個洞,慢慢倒入冷水



把麵粉從旁邊往中間慢慢撥,邊撥邊攪拌



全麥粉比較難操作的地方就是:很難成糰,因為纖維量較高的關係



揉了半天,還是這樣粉粉的麵團狀

有兩個解決方式:
1.白麵粉的比例提高
2.水加多一點並增加手勁

你如果是揉麵團新手,白麵粉和全麥粉的比例1:3甚至1:4就好了,吃個麵而已,不用整自己



邊揉邊加水(一次加一點點),直到呈現不光滑的糰狀



揉麵方式就像揉水餃皮,記得要用全身而不是只有手臂的力量


全麥粉的麵糰,要花比較久的時間才能揉到三光
(圖為每隔五分鐘麵糰的樣子,越揉越光滑,有吧)



揉好的麵糰,蓋上保鮮膜或濕布,鬆弛半個小時



結果我不小心在沙發上睡著,醒來的時候幾乎快要日落,整個廚房呈現灑滿陽光般的小說畫面
(女主角還是個滿身麵粉、頭髮夾著鯊魚夾的太太,真浪漫)

鬆弛過的麵糰會微微脹大



桌子和麵糰都灑點手粉,以免沾黏



用擀麵棍將麵糰擀平



雖然我喜歡吃嚼感十足的麵條,但是仍要注意麵皮厚薄,如果擀得太厚,吃起來會很像咬橡皮筋的口感



拿我的手指當比例尺,大約是這樣的厚度



擀好的麵皮撒上大量的手粉



麵皮往內折,每折一層就灑一次



把整片麵糰折好


拿一隻鋒利的刀子(最好使用前磨一下),刀子直落,切下去,拿起來,不要前後滑動,這樣麵條的切面才會工整



切好的麵條拆開,用手稍微鬆一鬆,再撒上更多手粉預防沾黏

到這裡,麵條就算製作完成了。



煮手工麵條,水要夠大鍋(因為很多麵粉),灑點鹽



下鍋之後,立刻用筷子攪散



維持大火,煮到水滾



要怎麼預防煮麵水溢出來?

放雙木筷子橫跨鍋子,水就會在鍋面滾,不容易溢出來。(90%以上是有用的,但你不能水裝到九分滿還下麵,這樣要不溢出來很難啦)



煮到麵條軟度適中就可以撈起來,拌上醬料,立刻開動。(很餓似的)
(手工麵條每個人粗細不一,所以煮的時間也不一定,自己試吃為準)

(如果煮好沒有立刻吃,記得灑點油拌一拌以免沾黏)



一次揉很多麵條,沒吃完怎麼保存?

把一人份分裝好,鋪平在保鮮膜上



用保鮮膜輕輕包起來,放冷凍。

要吃的時候不用解凍,直接下滾水煮,味道就跟現擀的一模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