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南瓜葵花子吐司


美國的夏天結束相當明確,九月一日的假期一結束,就等於是宣告秋天的來臨。小孩回學校的回學校,大人收心的收心,遊樂設施或觀光地點的人潮就像吸塵機吸過一樣,清潔溜溜,一個人也沒有。

秋天最明顯的風景,則是滿街的南瓜。比人頭還大顆拿來刻南瓜燈的、小顆當裝飾的(真的是只當裝飾,萬聖節過了就丟掉,超級浪費)(大個子媽是說那種南瓜不好吃,但她其實也從來沒吃過,無從考察)、各式各樣拿來煮湯做甜點的,花樣之多,顏色之美,看得我心花怒放,逛超市的時候都會獃在蔬菜區多點時間。

不過看歸看,兩個人買顆大南瓜回家非常礙事,大個子是無聊老人不喜歡萬聖節,我則對於太大粒的食材有恐懼症,其他沒看過的南瓜我也不知道怎麼煮(只有兩個人,那~~麼一大顆南瓜煮失敗還要吃完,很痛苦的),住在美國這兩次秋天,我只買過這一種:核桃南瓜



皮薄肉甜、烹調容易、籽又少又好處理,而且超便宜,物美價廉,堪稱主婦最愛,每家必備,吃完身體好,精神佳,連考試都考一百分呢!

參考的網站是:Carol 自在生活

材料:

南瓜 半個  (蒸完大概200 g左右)
高筋麵粉  350 g
雞蛋  一顆
牛奶  45 g (這個不一定,看每種麵粉吸水性而定)
蜂蜜  淋個三五秒
無鹽奶油  50 g
速發酵母粉  一匙
鹽  灑兩秒

做法:

南瓜切斷,用電鍋蒸熟



用馬鈴薯壓泥器或叉子將南瓜壓成泥
(喜歡留點口感的就別壓太碎)



牛奶稍微加熱(微溫),倒入一茶匙酵母粉,然後靜待五到十分鐘,讓酵母粉產生泡泡



把麵粉到在乾淨的桌面上,中間挖個洞,先倒入一半的牛奶、雞蛋



用手將麵粉和牛奶搓揉成團



以及南瓜泥



把南瓜泥揉進麵糰,不夠濕再慢慢加牛奶



麵團稍微成形之後,將切成小塊,室溫軟化的小塊奶油放入麵糰中



慢慢把奶油揉進麵糰當中



直到奶油完全融化在麵糰當中,就可以開始甩打麵團了



抓住麵團一角,把麵團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抓住,再甩打出去。
重複這個動作直到手臂再也動不了為止。(大概二十五到三十分鐘左右)



揉完的麵糰表面看起來會很光滑



網站上說要甩出薄膜,但我做麵包這幾次,從來沒有甩出過真正的薄膜(只有像圖片中的筋度),麵包口感也很好。我想是各國麵粉產地筋度不同的關係,這一點我沒有很強求



拿個大碗,裡面灑點麵粉以防沾黏,然後放入揉好的麵糰


蓋上濕布以免表面乾燥



放入溫暖密閉的空間發酵一個小時,或直到麵糰呈現兩倍大
(我放在微波爐裡頭,旁邊再放一盆熱水提高溫度)



兩倍大
(看起來好像荷包蛋)



把發酵過的麵糰從碗裡拿出來,稍微揉捏把空氣揉出來



蓋上濕布休息二十分鐘



將麵糰分成相同重量的四等分



其他還沒用到的麵糰先用濕布蓋著



用擀麵棍擀成長形(寬度要與烤盆同寬)



從短向輕輕捲起來



看起來好像棉被芯喔~



把四個麵糰都捲好,放入烤盆
(收口要朝同一邊,烤出來的切面比較美)



表面刷上一層牛奶



表面灑上大把葵花子,然後用手稍微壓一下,讓葵花子黏在麵團裡
(瓜子、杏仁、開心果,隨便你喜歡哪種堅果都可以。可是記得要敲碎)



放在溫熱閉密空間中發酵五十分鐘,或是發滿烤盆
(旁邊那盆是熱水)



稍微滿出烤盆一點點,把麵團取出來,烤箱預熱:210*C/420*F
(烤箱內的空間要留夠,不然烤過的吐司會再長高,卡住烤架拿不出來就悲劇了)



烤四十分鐘
(各家烤箱溫度不同,請依情況做調整)



時間還沒到,但表面好像有點太焦



沒關係,蓋住一層錫箔紙,繼續烤到時間結束

(堅持烤完四十分鐘是因為麵團摸起來有點太軟,但再強調一次,第一次做的食譜,最好是在旁邊守著看,以免悲劇)(就像上次的全麥土司)



出爐!
(明明四卷都秤過一樣重,為什麼還是發的不一樣高我實在不懂)



趁熱移出烤盆
黃澄澄熱騰騰的南瓜吐司好吸引人啊~~~



橫放在架上放涼



完全放涼之後,再用鋸齒刀切片



纖維十足,柔軟香甜,美味的南瓜吐司,帶著點葵花子的嚼感。
這吐司,單吃就超美味!



我的切片功夫也有越來越進步!(有吧)



切片之後再放涼個二十分鐘,然後放入樂扣袋當中保存。室溫一個禮拜內吃完,放冰箱也不要超過兩個禮拜,要吃之前用小烤箱稍微烤熱,塗上奶油,再夾上你喜歡的料,就是美味自製三明治最好的搭檔!



3 則留言:

  1. 我也很怕大食材,所以買過小南瓜。還蠻甜蠻好吃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是裝飾用那種彩色的小南瓜嗎?好酷!
      我問過周圍的美國人,從來沒人吃過~=_=

      刪除
    2. 就是巴掌大的小南瓜! 整顆拿去蒸再切開。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