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棉花糖堅果餅乾巧克力


這甜點名稱裡的幾個食材,你要怎麼顛倒順序都可以。


靈感來自於奈潔拉的食譜。某日無聊的下午,轉開電視在客廳滾來滾去時,在旅遊生活頻道只匆匆看她做過一次,然後隨興的依樣畫葫蘆,沒想到做出來的成品驚為天人,無敵簡單的做法,卻可以弄出這麼美味的玩意。


拿來騙小孩、下午茶、招待客人,或者弄個美麗的包裝紙當小禮物,怎樣都行,是個百搭款來著。

材料:


巧克力豆 (巧克力是決定這道甜品味道的關鍵,建議用品質好一點的)

小顆棉花糖  (或大顆的剪成小塊也行)
各式堅果  (我用杏仁和葵花子)
蔓越莓果乾  (葡萄乾、洛神花乾隨意)
口感酥脆的餅乾  (我用鬆餅餅乾和OREO餅乾)
無鹽奶油
糖漿 (我用楓糖漿,奈潔拉用金黃糖漿)



做法:


準備一個有深度的烤盤,鋪上錫箔紙,用手壓平每個角落,確認錫箔紙和烤盤密合




這是我這次使用的巧克力豆,可可風味十足又不過甜(以美國人標準來說啦)




把堅果裝在袋子裡,用擀麵棍或是重物敲碎




餅乾也用手掰碎

(不要壓成屑,大約一塊錢硬幣的大小,保留點口感)



小火熱鍋,倒入巧克力豆,加入一大塊奶油
(奶油越多,巧克力糊越光滑柔順,熱量也越高,依個人需求調整)
(但不建議省略)



倒入比奶油多一點的糖漿,一邊攪拌




持續小火攪拌,直到巧克力融化成光滑糊狀




把剛剛壓碎的堅果倒入巧克力糊,拌勻




再倒入餅乾




蔓越莓乾

(以上每一種材料,都要先拌勻了再加入下一種,才會分配均勻)



看起來有點乾,沒關係,用點力攪拌就好




棉花糖一定要最後再加入,才不會因為熱氣而融化




攪拌均勻,熄火




倒在剛剛鋪好錫箔紙的烤盤上




用湯匙把巧克力稍微鋪平




再蓋上一層錫箔紙




拿起擀麵棍,在表層稍微出點力滾過去,把巧克力壓實




然後把邊邊的錫箔紙往下壓折,確認沒有縫隙

(以免冰存的時候沾染到冰箱的味道)



密封好的巧克力,放入冰箱一個小時或以上,直到巧克力硬透




拆封,整塊的巧克力看起來很爽




拿支鋒利的長刀,用力切下去,拿起來,不要前後滑動,這樣切口比較漂亮




切成小塊,放入樂扣盒中保存,可以放很~~~久(一個月以上),嘗起來一樣美味。

(雖然在我家是放不了多久啦)

(樂扣盒一定要密封,確認巧克力不要沾染上冰箱的味道)




巧克力香甜、餅乾脆脆的口感、蔓越莓乾帶點酸味、堅果的香氣、棉花糖增添Q軟口感,一口咬下,各種味道嚼感聚齊,搭配一杯熱拿鐵或是熱茶,真是完美的下午茶點心。


晚餐飯後,大個子一口氣吃了十幾塊,然後再回頭怪我做甜點讓他發胖,下次不要再做了。(邊念我,邊繼續把巧克力往嘴裡塞)




這麼一大盆,沒有全留在家裡,我裝了另外半盒拿去給英文課的同學分享,想知道除了大個子這個忠實食客之外的看法。


結果?結果當然是秒殺啦!哼哼哼~~




小提醒:

喜歡酸就多放點果乾,喜歡酥脆就多放點餅乾,除了材料的比例之外,巧克力和餡料的比例,第一次做,若害怕材料黏不起來,巧克力可以用多一點,等抓到攪拌的訣竅時,就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

我個人覺得薄薄的巧克力剛好包住所有的材料,是最美味的程度。當然如果你熱愛巧克力用很多,厚厚的巧克力包覆著餅乾堅果的柔軟口感,也有不同的美味。



4 則留言:

  1. 有點像之前台灣很紅的黑雷神 不過這個變化更多更有趣!(雷神只有巧克力,oreo跟餅乾)
    列入必做名單~

    回覆刪除
  2. 我自以為放冷凍會冰冰得很好吃結果超難切TOT 青筋暴的差不多才擊破那一大片
    有大有小才有手工的感覺囉...
    btw我是今天做韭菜盒子那位Sherry 是利用醒麵那一小時做這個的
    很滿足的一天:)(thumbs up!!)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