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果實兒


經過一整年,開花終於結果,小菜園到了收成時刻。

印地安納州地處北美,一過十月,溫度驟降以及隨之而來的下雪降霜,所有作物都會被凍死,下種子得跟時間賽跑,如果下太晚,就會來不及長出來。暑假結束之前,我就每天焦慮地在菜園裡走來走去,給那些蘿蔔點壓力。

不過呢,今年因為大個子貪小便宜買了特價(一點也不肥的)的肥料土,以及氣候怪異(該冷的時候沒很冷,該熱的時候又不夠熱),還有本人懶惰(今年雜草和小蟲子好多,拔不完),今年的小菜園長得很落漆,沒有去年豐收的景象。反而是周圍隨便種種、只用雞蛋殼當肥料的果樹,繳交了小小令人雀躍的成績。

覆盆子
這是大個子最喜歡的水果之一。看著大個子媽的院子裏頭滿滿一大叢很心動,他也去買了三株幼苗回家,店家說,種植後第三年可以開始收成。
(買來時就只是根木頭,我一度以為被騙,直到它長出葉子我才稍微放心)



結果才種下第一年,這幾株爭氣的傢伙,竟然送了我們幾小顆。



第一年的果子,紅色帶點透的顏色,酸味很重,吃進嘴裡卻很得意



無花果
也是今年院子裡的新朋友。這水果在市場裡不常見,網路上買也很貴,如果自家有顆無花果樹真是再好不過。



默默長出來的幾顆果實
(不然要很吵嗎)



逐漸轉化成可口的紫色



台東奶奶家以前也有顆無花果,顏色是深深的紫色,我以為這株無花果也會是那樣深沉的顏色,結果還在紫紅色的時候,就開始裂皮(表示熟成可以採收),應該是品種不同吧。

甜味十足,帶點青草的清新香味。(據說淋點蜂蜜更美味,但是今年就這麼幾小顆,還來不及帶回廚房,站在院子裡就吃完了)



我有記得留兩顆給大個子嘗嘗鮮啦~



櫻桃
在我搬來美國之前,曾經半開玩笑的跟大個子討要櫻桃樹當禮物,因為台灣沒有很稀奇,而且櫻桃很貴,能夠自己種當然最好。(我種水果都以經濟考量為優先)

你也知道男人那張嘴,為了要我趕快來,要求什麼都馬好好好,結果去年搬來了,還住了一整年,連葉子都沒見到一片。今年我又"輕聲"的提醒他:我好想要一顆櫻桃樹喔。過兩天,家裡院子就出現了這兩顆:左邊葉子較淺綠的是黑色深皮甜櫻桃,直接吃;深綠葉子,比較高挺的則是酸櫻桃,做果醬。

他還是很疼我的啦~~~



我家院子的風水很適合長水果,都說要兩三年之後才會結果,就在今年,酸櫻桃很給面子的開了幾朵小花(給誰面子)



慢慢長出小顆果實



喔喔喔喔!櫻桃!



天天盯著那顆櫻桃,等著它變紅那一刻,結果某日早晨起來,就看到轉半紅的櫻桃被鳥吃了一半去,再隔天,連種子都沒了。

大個子安慰我:沒關係啦,表示這櫻桃很好吃!等這樹長到很大株時,就足夠我們和鳥一起吃了。

(熊抱)



看完了令人欣喜的果樹區,回頭來瞧瞧那不甚理想的小菜園。

番茄大概是世界上最好種的蔬菜,隨便怎麼種都長得很茂盛



這款像葫蘆的小番茄,熟成之後是鮮豔的黃色,應該是甜的不得了,還沒有長熟,就被蟲子吃得連皮都不剩



從台灣帶來的白蘿蔔種子,長出來約鼻屎這麼大,又苦纖維又多的蘿蔔,難吃得要死。
看來是水土不服。



同樣是從家鄉來的苦瓜種子,花是開得很茂盛,果實卻遲遲不出現



某日,才發現這一小小條瓜
(乍看之下很像綠色的肥蟲,嚇了我一跳)



喔喔,越長越大了



品種是白色的大條苦瓜,但是怎麼長就只有這麼大,而且天氣越來越冷,它卻維持一貫這麼綠,完全沒有要變色的跡象,這....這可以吃嗎?



香菜種籽
留下幾株的香菜不要摘,它會越長越高,長出種子和花,然後掉落、枯萎,明年就不需要再買香菜種子,會在原地長出嶄新的一叢。(很酷吧)



在櫃子裡放到發芽的馬鈴薯,我看它越發越高,乾脆就把整顆移到菜園裏頭



最後長得好像一棵小樹。(不知道明年挖不挖得到馬鈴薯)

(後面那綠油油一叢是細香蔥,和羅勒一起拿來烤司康)



至於被蟲咬光光的球芽甘藍、完全沒有長出來的韭菜、只長葉不長果的甜椒,就讓我們揮揮手,微微笑,期待明年的到來。

(我要蓋溫室啦!)
(大個子:不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