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煎牛排、炸蒜片、嫩煎蘆筍


這是我與同居好友,小濱,兩個老女人的情人節晚餐。

小濱和我是高職同班同學,我們倆從一認識彼此時就互看不順眼,我是班長,個性機歪難相處,她是全班最吵的傢伙,帶頭作亂,每天吵吵鬧鬧,兩個人不爽對方的程度只差沒有打一架。

畢業前一年,要準備四技二專聯考,兩個人意料之外的在補習班裡逐漸變成好朋友,才發現彼此的外向風趣和機歪性格原來很合拍。就這樣,一路相識相陪,一起經歷了瘋狂的二十歲、逐漸成熟的二十五歲、人生重要轉折的二十八歲、遭遇大敗跌到谷底的三十歲、持續挑戰的人生直到現在,快要二十年的光景。

我的個性很強硬,她的柔軟身段常常幫我化解一些傷害;她很糊里糊塗,我則會替她瞻前顧後,我們是最彼此最棒的party咖、最了解彼此的心事、最互相扶持的朋友,但最相同的是個性一樣機歪到爆,好的時候很好,吵起架來也絕對是天翻地覆,但,生氣哭泣完,過兩天又一起去夜店囂張。

我都說她是我的"蕭某",每天呱呱叫吵死人,但是少了她在身邊,人生會很無聊,無聊到想死的那種無聊。

材料:

菲力牛排
(我比較愛吃美國牛,油花味道豐厚)



做法:

要煎出好吃的牛排,要準備幾件事情:把窗戶打開、頭髮盤起、換上準備要洗的髒衣服、關起房門、抽油煙機開到最大。

煎牛排,要用中大火把鍋子燒到燙熱(所以要用耐燒的鍋子,如:鐵鑄鍋,不沾鍋可能就不適合),當鍋子燙熱足夠到冒煙時,就把牛肉平舖在鍋子上,冒出大量的煙沒關係,這樣才能煎出外表酥脆裡頭微生的好吃牛排



煎到旁邊變色時,就可以翻面



反面再煎一到兩分鐘,起鍋,此時約為三分熟。

如果不喜歡這麼生,多煎兩分鐘約為五分熟,再煎一分鐘約為七分熟。(這只是經驗給我的大概時間,主要還是要以牛排大小厚度為準,如果牛排很大塊,時間要遞增)



盤子使用前,用微波爐加熱一分鐘,才不會讓煎好的牛排一下子冷卻。

煎好的牛排放置個兩分鐘,讓肉汁濃縮回去,就可以了。



剛剛煎牛排時冒出來的牛油可別倒掉,拿來炸蒜片正好。

剝皮的大蒜切薄片,下鍋(此時先別開火,因為鍋子溫度還很高),等到蒜片的油炸吱吱聲變小了,再開小火,讓油保持低溫,否則蒜片很容易炸焦



炸到兩面金黃,放在廚房紙巾上稍微瀝乾即可。



蘆筍洗淨,在底部輕輕彎折,自然斷掉的尾端就是老掉的纖維;如果捨不得丟掉,用削皮器把尾端老皮削掉也行。
(有空時,我會一根一根慢慢削,沒時間或發懶就直接用折的)



另取一個平底鍋,淋一點點油,把洗淨的蘆筍平舖在鍋上,中小火慢煎,中間時不時地翻面一下,直到蘆筍的香味飄出來,或是表面有點焦黃就可以了。



煎好的蘆筍也鋪在盤上



撒上蒜片、海鹽、切幾片小黃瓜、倒杯紅酒,自製的情人節套餐上桌。簡單大方又假掰,最適合訂不到餐廳的情侶了!
(其實我們本想出去吃,但是情人節當晚,好吃的餐廳一間比一間難訂啊媽的)



喝紅酒,吃牛排的感覺太浪漫了,對於兩個女人來說很詭異,我等下可不想跟妳幹嘛;小濱想想,又另外帶了兩大盒的麻辣蝦和鹽酥蝦回來,辣香撲鼻。

這樣大口喝酒吃肉啃蝦的晚餐才符合我們的史呆魯。



邊吃邊聊,從前聊到現在,又聊到未來的老年生活,她說如果我老人痴呆,她一定會幫我請最棒的看護、住最棒的療養院,然後她有空再來看我:反正來看妳妳也不記得,確認妳有吃飽睡好就行了。我說那我會幫妳買最棒的尿布,還會幫妳每天洗乾淨,幫妳推輪椅。她挑眉:妳是想把我從樓梯上推下去吧?

我怎麼會這麼做呢?親愛的蕭某。(微笑拍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