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澳門之食─特色餐廳


不提港式飲茶、葡萄牙餐、中華料理,而是澳門本身的特色食物,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這個水蟹粥吧。

說是水蟹,看起來有點像紅蟳(還是稱謂不同?),港式的煮粥綿密沒有顆粒,一向是我的最愛,熱愛海鮮,對於螃蟹也是毫無招架之力。所以,水蟹粥?聽起來是像天堂的美味了。

誠昌飯店,在舊城區官也街上



大碗水蟹粥
裏頭黃黃的似乎是蟹黃,看起來挺過癮



裏頭的黃色小點的確是蟹黃,還有整大隻的螃蟹,以及滑順細緻的粥。

照理來說,入口那一刻應該要感動掉淚,或是小當家那樣背後發光‧‧‧‧‧‧但,口中既沒有預期中鮮甜的蟹味,也不是特別美味的調味,就是,嗯,一碗很貴的粥。



清燙鳳螺
這個螺反而令人驚艷。不太大塊的螺肉,Q脆彈牙,鮮味十足,稍微沾上辣椒醬油就很好吃。



酥炸墨魚丸
鮮味非常濃厚,咀嚼得到小塊墨魚肉和丸子十足甜味,還帶點微微的湯汁,炸的外脆內軟燙。後媽是從小在地長大的澎湖人,大家都知道澎湖最有名的名產就是花枝丸,這個墨魚丸,讓後媽舉起大拇指說讚。

招牌水蟹粥不怎樣,邊菜倒是好吃的不得了,所謂豬不肥,肥到狗,是這意思吧。



瑤柱豆腐
很港式的一道菜。勾芡太多,瑤柱沒有很香,不推薦。



豆支(一個豆一個支,這個字怎麼念?)汁蒸大鱔
一上桌時把大家嚇了一跳,好~~~~大一盤



只要點這道菜,就是現場宰殺一隻鱔魚(當然不是在餐廳裡殺,在廚房啦)。這不是像泥鰍那種小條的鱔魚,是一整隻放在水族箱,就像動物星球頻道(還是黃金傳說?)常常出現那隻海鰻的大小,肉超厚,超大塊。



肉質非常嫩,纖維分明,很多魚刺,厚厚的膠質皮層,邊吃邊摸臉,皮膚都滑順了起來。多吃兩口之後,膠質的油膩感慢慢從胃裡冒出來,越吃越費力。

帶點香料的鹹味調理得宜,絕對新鮮的魚肉,這真的是好吃的魚料理,真的!但那黏膩膠質實在太厚重,一個人吃三塊就是極限,如果一行人不夠多,強烈建議跳過這道別點。(我們一家五個人吃這盤,使盡全力,還是剩下兩三塊,慎之慎之)



在賭場廝殺整晚之後,跑來金沙酒店三樓的美食街吃碗粥



皮蛋瘦肉粥
是懲罰我中午的水蟹粥不知感恩嗎?這碗粥是用勾芡勾出來的濃稠度,喝起來有股不快感。



黃金南瓜碎肉粥
南瓜甜味很明顯,肉味也夠鮮,但因為是太白粉勾芡,調味再好吃,都像在喝糨糊。



餛飩撈麵
港式鹼水麵沾上旁邊的醬汁和上邊的醬油膏,普通。(即使是飯店的美食街,水準也不怎麼樣)

真的怎麼樣的,是價錢。這三盤一盤五十塊澳門幣,折合約台幣兩百塊,三個人吃掉六百塊的宵夜。



澳門瑪嘉烈蛋塔
蛋塔當然最有名,還有鴛鴦奶茶,一些港式茶點麵包等等


躲在巷子裡的老店,也沒有明顯招牌,還是排了超長的人龍



排了約四十分鐘之後,買了兩盒。
(排這隊要看運氣,有時一籠剛出爐,等十分鐘就有;或者等了半小時好不容易才出爐,你前面那傢伙一買二十盒,也是某花豆的事情)



看起來與一般蛋塔沒甚麼兩樣



一口咬下去,我明白排隊那麼長的原因。

外層酥脆層薄,蛋香內餡熱燙滑口,又不過甜,表皮帶著一絲焦糖香味,很燙,卻又忍不住往嘴裡送,一分鐘就啃完一個,意猶未竟。(如果想阻止自己繼續吃下去,看一下底層的吸油紙,可能會稍微警惕)
(但是轉念一想,出國玩樂,誰管熱量這回事呢)
(待家裡時就有在管嗎?)



其實,這趟旅程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餐廳,是飯店吃到飽。

兩個弟弟的驚人食量,兩個老的懶得走太遠、又不喜歡太異國的料理(我提議葡萄牙料理,被兩位老人家以瞪眼抗議結案),飯店裡的把費晚餐和早餐,簡直是完美選擇。

金沙酒店一樓的奧旋自助餐,品質數量都挺優的,唯一的美中不足是飲料限量,一人一杯。


最大的賣點是海鮮,新鮮,種類又多。


早餐也是在飯店把費。

我還挺愛吃飯店早餐,各國的飯店都會帶有各國的特色:日本的味噌湯白飯烤魚、美國的冰涼果汁酥脆鬆餅、印尼的香蕉米飯、韓國的泡菜雞湯(連早餐也吃泡菜),而澳門(以及香港)最棒的,則是各式飲茶點心,叉燒包、燒賣,還有現煮各種粥,現蒸叉燒、蝦仁、炸兩腸粉。

這碗現煮鹹蛋魚片粥,熱燙滑順,帶著米粒淡淡甜味,和美食街那碗勾芡太白粉糊真是天差地遠。


至於標準配備麵包甜點,我飽到快要往生,就不必了。


這趟旅程,每天吃飽就睡睡飽去賭賭輸再吃,逛街也是為了找吃的,吃完的休息是為了下一餐。短短三天兩夜胖了三公斤,整個突破我的界線,走路都會喘。

大個子問我澳門行如何,我說:很飽,三天都很飽。
他微笑:但願我到機場時還認得妳。

什麼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