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酸菜肉片湯


客家菜又稱東江菜,主要指客家人的飲食。因為客家族群多遷徙,而且居住在丘陵山地地區,遷徙行程中只能以鹽保存食物,勞動出汗者也需要補充鹽分以維持體力,因使飲食傾向多油多鹹的重口味菜色,並且好用各式處理過的醃漬菜類(如酸菜、福菜、梅干菜、大葉品種的芥菜等)作為食材入菜。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從小把我帶大的外婆,是客家人,我的飲食口味,多是跟著她的料理而走。

油膩倒還好,鹹是一定的。除了客家菜本身就重鹹,外婆長期抽菸,味覺不那麼靈敏,放鹽時更是大手大腳,直到後來得了高血壓那幾年,才稍微改善一點。從小習慣這樣的味道,鹹鹹的菜餚總是比較能引起我的食慾,除了下廚時鹽大把放的習慣之外,去外面吃碗麵,也會用醬油把整碗湯染黑才甘願。(我有定期量血壓,預防勝於治療)
(那不會吃清淡一點嗎?)
(不會)

除此之外,酸溜溜、味道又重的醃漬蔬菜,以及帶有濃厚酸味的料理,也是我的心頭好:酸菜肚片湯、薑絲大腸、酸筍炒肉等等等,酸酸熱熱刺激味蕾的香味,邊寫邊流口水。(在外面餐廳吃飯時,最恨喝到不酸的酸菜湯,每次喝到都想翻桌)

這次的酸菜品質超好,是鄉下親戚自己種菜自己醃,酸香十足又沒有人工添加物,拿來搭配油花肥亮的五花肉,真是天造地設的美味。

材料:

酸菜  一顆
五花肉  一小塊


做法:

我在超市買到這盒漂亮的五花肉,拿了其中半條來煮湯。
(豬肉漲價,在大量進貨而有批發價格的超級市場買肉,不一定會比傳統市場貴)



斜切成帶點厚度的肉片
(若覺得很油很難切,可以先放冷凍一小時。冰過的豬肉帶點硬度,就不會滑來滑去切到手)



酸菜沖洗乾淨,切成和肉片差不多的大小

挑酸菜的訣竅:顏色要帶點土黃、表面要稍微發亮又不能太亮、菜梗摸起來還是脆脆的、酸味自然不會太刺鼻、久煮之後仍帶酸味(若是用醋酸泡的酸菜,一加熱酸味就會消失)



酸菜入鍋,水剛好淹滿,用中火煮到葉片有點微開的程度



放豬肉片,攪拌均勻,蓋上鍋蓋轉小火悶煮。

只要是真材實料的酸菜,煮越久,融入湯裡的酸味就越明顯,煮的時間依個人喜歡吃酸的程度作調整。(我熱愛酸味,所以煮了一個小時)

(同理,你若喜歡帶點Q勁的五花肉,就別煮那麼久,可以先把酸菜煮出味道之後再放肉;若是跟我一樣煮一個小時,就會變成入口即化的肥嫩口感,各有各的美味)



最後再灑點鹽調味。



這股酸味,拿來泡白飯簡直美味到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