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蚵仔酥


我真的相當不擅長擺盤啊。

吃過本人擺桌的朋友們,對於菜色美味一向是讚譽有加(自己講很不要臉)(那還講),但是將做好的料理拍照擺上網,肉眼測得美味度立刻下降,要用來告訴大家這樣做很好吃,有時候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

學傳播的好友曾試著教我一些秘訣,如何擺盤及拍照讓食物看起來更可口。但是,當時老娘正在廚房裡揮汗忙碌,然後她又在旁邊碎念個沒完,一切就有如過眼雲煙,我啥也沒聽進去,只有股老母怎麼出現在廚房的錯覺。

總而言之,我只是想說,呃,這盤蚵仔酥很好吃,真的。

材料:

蚵仔 
九層塔

炸漿:地瓜粉、太白粉、鹽、黑胡椒粉、白胡椒粉、雞蛋、米酒

做法:

市場買來的一整包蚵仔,通常都是在水裡泡著。
把這個水倒掉,用清水沖洗蚵仔幾次。



洗乾淨的蚵仔瀝乾



炸漿粉的配方為:地瓜粉一杯配上一大匙太白粉,鹽一匙,黑、白胡椒粉各灑一點,再打進一顆雞蛋。
攪拌均勻之後會有點黏稠,倒入一點米酒稀釋。

這個炸漿,拿來炸各式海鮮,如花枝、魷魚、鱈魚塊,都超好吃。



蚵仔在沾炸漿之前,先用紙巾擦乾



讓蚵仔平均沾上炸漿



開大火熱油。
要確認油夠不夠熱,滴一點炸漿下鍋,周圍有起泡泡就表示夠了



一次不要把全部的蚵仔下鍋,會讓油溫降低。
(油溫不夠高,就是導致炸物軟油不酥脆的主要原因)

這樣一袋一百塊的蚵仔,我分兩次炸。
(當放入蚵仔,油沒有吱吱作聲的時候,就表示油溫降低了。此時先停止放蚵仔,把火燒微調大,持續翻動蚵仔以免燒焦)



炸到兩面金黃就可以起鍋



炸好的蚵仔放在吸油紙巾上將油瀝乾



第二次的蚵仔炸完之後,把洗乾淨的九層塔下鍋,炸五秒立刻撈起
(想像一下鹽酥雞攤,就是那回事)



把炸蚵仔和九層塔拌勻,最後再撒上黑胡椒粉,就是下飯下酒都無敵的蚵仔酥。



這道菜一端上桌,小弟立刻吃得一乾二淨,連底下的油渣都吃光,老北也倒了一小杯高粱,配酒配菜,兩個人吃的津津有味。

再喜歡下廚,也還是需要好食客,才有揮汗的動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