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澳門之食─街頭小吃


澳門是個很奇特的地方。

小小的土地、擁擠的人群、狹窄的街道、混濁的空氣、兩分鐘就逛完的古蹟,要說旅遊景點,這地方簡直乏味到爆。但是,觀光客卻仍不斷從小到不能再小的澳門國際機場中不斷湧出,來自世界各地。

用"賭場"來維持一整個區域的經濟繁榮,全澳門有70%的人口都在賭場或其相關行業工作,每個澳門人每年可以領取從各賭場賺得後平分給市民的紅利約幾萬元不等。從灰灰的街道走進飯店,彷彿是經過小叮噹的任意門(我還在講小叮噹,這年紀不言而喻),飯店裏頭富麗堂皇,比氣派比華麗,美食佳餚,賭客的喧囂叫鬧。

而外頭的空地,還有不停增加正在進行中的工程,讓已經看起來髒髒的城市,又多染上一層灰。真是個反差很大的有趣地方。

到澳門的第一餐,在靠近大三巴的小巷子裏頭隨意找間麵店。



(老闆娘自己說的)招牌魚餃,滑滑的口感,魚味沒有很重,但是有夠鹹。



這麵攤的點餐方式有點像滷味攤,從麵的種類(鹼水麵、河粉、米粉等等)、配料種類、花樣到湯頭都可以選。



老北點的雲吞、叉燒、牛雜鹼水麵。
叉燒非常道地,鹹甜入味軟嫩又纖維分明;雲吞Q彈,肉餡調味的很好吃;牛雜就普普通通。



我的雲吞、鴨血、花菇河粉。
鴨血有夠嫩,入口即化;花菇滷得很入味,滑滑的很順口;河粉吃起來像比較薄的粄條。



老弟的叉燒、魚蛋、雲吞咖哩湯頭鹼水麵。
魚蛋吃起來就像火鍋料。也許港澳地區的魚蛋都是這口感,或者是還沒吃過真正好吃的,目前為止,我對魚蛋沒有太大的熱情。



另一個弟弟的咖哩鹼水麵,料和老北一樣。



這種港式咖哩的後勁有點強,入口之後,辣味會慢慢從喉頭冒出來。兩個老弟完全不吃辣,被這個咖哩湯頭嗆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還不時撈走我的湯。

這間是吃甜品的:莫義記



楊枝甘露、椰汁西米露
楊枝甘露其實就是芒果汁加西米露,沒有太驚艷的感覺;椰汁西米露還比較用料實在。



木糠布丁
上面那層甜甜的好像花生粉,但是更細緻,下層則是介於冰淇淋和布丁之間的口感



這間是在一個小廟前,很有名的魚蛋攤,聞起來好香,而且排著滿滿的料好像很好吃,但排隊排很長。老北生平最痛恨排隊,所以跳過。



隔天又逛回這條街時(澳門真的沒甚麼好逛),轉到巷子裡看見這間"恆友魚蛋",排隊人潮更長,激起我的好勝心(講到吃東西,我很不服輸),把一家老小安頓到往上爬一點的教堂廣場坐著乘涼,我和大弟兩個人就排起隊來。



邊排隊邊覺得這間店很眼熟,好像台灣的旅遊節目有介紹過。排了半小時,終於靠近攤子,這間的料看起來更豐富,而且湯頭味道超級香的。



點了滿滿一大碗,牛雜、鴨血、各種菜類、甜不辣、豆皮,淋上不辣的醬汁。(雖然是魚蛋攤,但是我沒點魚蛋)

牛雜很特別,除了常見的牛肚牛腸之外,還有牛肺,吃起來像是略硬的海綿般洞洞口感,很會吸湯汁,一口咬下湯汁在嘴裡爆開,我個人很愛,老弟和後媽不喜歡;其他的料則大受歡迎,醬汁的味道很特別,有股說不出的香氣,所有的料也滷得很入味,四個大人輪番夾,一下子就吃光。至於老北,因為逛街逛太久很累,天氣熱又悶,累到吃不下,就在旁邊看著大家吃,他發呆休息。



大三巴就是這個。

二次世界大戰的轟炸之後,當初葡萄牙殖民時所蓋的整間古老教堂,被轟到只剩這片牆;大概也是澳門最值得一看的古蹟了吧。




大三巴前面的一片區域,滿滿的名產店,杏仁餅、鳳凰酥、葡式蛋塔、肉乾、豬扒包等等,沿路的試吃很有夜市感。



義順薑汁撞奶
薑汁撞奶就是讓熱牛奶和薑汁混合之後凝固,吃冰吃熱皆可,吃起來就像有薑味的奶酪。



紅豆薑汁撞奶,冰的
放冷之後薑味就沒那麼明顯,配上煮的甜甜的紅豆,入口很順,牛奶香味非常濃郁。



薑汁撞奶,熱的
熱的奶味超~~~級濃,濃到我覺得自己是頭牛,或是還沒斷奶的嬰兒。我還是愛紅豆口味。



街景。
因為地窄人稠,每間房子看起來都小小的,在這裡生活,想必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