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燕窩湯


老人家真的很愛亂買東西。

這兩盒看起來髒兮兮,頗像一大盒鼻屎的神祕食材,是老北去泰國玩時,在當地買的乾燕窩。



我納悶:你什麼時候去泰國玩我怎麼不知道?
老北:五年多前去的啊。
我大驚:那這兩盒燕窩不就已經放了五年多!!
老北一副無所謂:這種乾貨可以放很久的啦~~

我會愛上大個子,難道是因為從小的家庭教育,熱愛吃放過期的食物嗎?
(才不是!)

其實在我聽到這燕窩放了五年之久,一度想要勸說老北丟掉。但是再怎樣,這也是盒燕窩,要叫老人家把東西丟垃圾桶已經夠困難,又是個花了很多錢的高級東西,叫他倒立挖鼻孔可能還比較容易些。

講到這個,大個子的衣櫥裡也存有他高中時期買的T恤,樣式過時不用說,可能還要兩件縫在一起才能勉強套進大個子現在的腰圍。但是就是留著死不丟,你能怎麼辦!
(我果然會愛上節儉的男人。以後如果國家打仗,我們倆一定可以靠吃垃圾存活到最後)(樂觀)

至於燕窩為什麼是這個顏色,除了我合理懷疑放過期之外(老北強調買來時就是這顏色,I doubt it),也因為這個是"散燕窩"而不是等級較高的"燕盞",既然等級不高,那顏色不純淨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處理燕窩,我參考的網站是:http://www.ibnest.com/birds-nest/knowledge1_6
以及:http://www.homeswallow.net/dealwith.html

材料:

燕窩 (先用一盒)
冰糖
枸杞

做法:

燕窩打開來長這樣。

一絲一絲的感覺沒有很明顯,反倒是很像鳥巢那樣的結塊土。(會不會買到假的,其實這是麻雀窩?)



用清水洗乾淨,先把肉眼可以看到的黑色髒污挑掉



用溫開水沁泡一個晚上
(有的網站說十二個小時,有的說六到八小時,反正是超過一個晚上的時間)



泡到隔天的樣子
(你看的出來有何不同嗎?我看不出來耶)



用清水沖洗一分鐘,把水瀝乾



燕窩泡開之後,更容易看見裡面的小黑點。把它挑掉。



在參考的網站中有提到:"燕窩有深淺、光暗之分,正常顏色是帶點微黃或象牙白。這是因為燕子不會每天都吃純白色的食物,所以牠的唾液不會是純白色的。如果顏色太白可能是被漂洗的。"

這應該是燕窩正常的顏色,給大家參考參考。
(像這樣透明細緻的燕窩還是有,只是不很多)



這個挑黑點的工作很耗時,雖然老北說買的時候對方已經挑乾淨,但還是自己再檢查過一遍比較保險。(燕窩和燕子大便還是有點差別的)



挑乾淨的燕窩。
用清水再沖洗兩三次。



沖洗乾淨的燕窩,放入鍋中,水和燕窩的比例為3:1,再依個人喜好加入冰糖和枸杞。
(在挑燕窩時,不時飄來一股淡淡的鳥腥味,加枸杞是為了蓋住那味道。如果是等級好((沒有過期))的燕窩,應該只要冰糖就夠了)



放入蒸鍋中,用最小火,蒸一個小時。

(大部分的網頁都說蒸四十分鐘,但這個燕窩比較老,我覺得蒸久一點,咖安心)



可以趁熱喝,也可以放涼再喝。

蒸過之後,那股隱隱的鳥腥味就消失了,只有冰糖和枸杞的淡淡香甜。燕窩本身其實是沒什麼味道的,有些餐廳還會加牛奶和香料去襯托。不過,不像餐廳的滑順燕窩湯,這碗裏頭硬硬的咬感倒是很明顯,畢竟是放了五年的東西啊。

(這樣保養皮膚的效果還會好嗎?)
(老北說,像他的老人皮就要用老燕窩,另外一盒五年後再煮好了)
(嗯,到時不用邀請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