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清蒸檸檬魚


在台灣期間與我同住的好友,因為工作關係結識了一位在漁市上班的客戶,對她熱情有加,工作快結束時,送她好大一堆新鮮的魚和蝦子,拼命強調:"當天現撈的喔!想吃再來找我不用客氣!"。

這比送花來的實際(真是老太婆來著),我勸好友不要隨便拒絕人家,給他一個機會,偶爾和漁販出去約個會也不錯,不用怕吃到不新鮮的海產呢!(為了海鮮就把好友給賣了)

看著活跳跳的魚,真是有說不上的興奮。印第安那州地處內陸,所有的海鮮都是冷凍(這個我應該靠夭過上百次),從冷凍庫拿出來拆開塑膠袋就成了,反正味道沒什麼好期待;這次終於讓我自己下手處理新鮮海鮮,這感覺就像小孩子終於得到盼望好久的玩具一樣。

可能有人覺得莫名其妙,海鮮(尤其是魚)感覺處理起來手續繁雜,又容易腥臭,到底是哪裡值得我這麼開心?其實,海鮮處理超容易,現在的魚攤幾乎都會幫忙把魚殺好,最困難的部分已經沒了,買回家之後洗一洗就可以下鍋;而新鮮的漁獲隨便煮都超好吃,又是出自自個兒的手藝,會錯覺自己手藝好好,端上桌時超有成就感的。

材料:

新鮮的魚 一條
(誰可以告訴我這魚的名字?我從來記不得什麼魚長怎樣叫什麼,魚攤裡唯一指認得出的只有章魚)


檸檬  兩顆
蔥、薑、大蒜、辣椒  隨意



醬油、糖、米酒、鹽

做法:

魚洗乾淨,把周邊的魚鰭剪掉,吃的時候比較省事
(懶得剪就算了)



魚販通常已經把魚殺好,肚子會有個開口,打開魚肚用大水沖過,檢查一下有沒有清乾淨



裡面殘留的血塊也要沖洗乾淨,才不會有腥味



冰箱裡沒有蔥,就用打算拿來炒臘肉香腸的蒜苗代替



把切薄片的蒜塞入魚肚當中



沖洗乾淨、塞好蒜片的魚,在兩面魚身切出刻痕,抹上一層薄薄的鹽。(可以去腥和幫助入味)



放在盤子上,淋上一點米酒



沒有蒸籠沒關係。
拿出炒鍋,裝半鍋水,用一個比較高的盤子倒放在鍋中



把裝魚的盤子放下去,蓋上鍋蓋就成了



大火快蒸八到十分鐘,看魚的大小條來決定



檸檬榨出一顆半的汁,加入醬油、糖、一點米酒,攪拌均勻
(如果你喜歡白皙的蒸魚,醬油可省略,鹽記得抹厚一點)



把大蒜、薑、辣椒切碎,和醬汁混合均勻;剩下半顆檸檬切成薄片



蒸到魚肉發白(我這條約蒸十分鐘)之後,打開鍋蓋,把醬汁平均倒在魚身上



然後蓋回鍋蓋,再蒸兩到三分鐘,讓魚肉入味



起鍋前,平均鋪上檸檬片,就完成啦~~~~



另外一大盆新鮮蝦子,就直接用熱水加薑和米酒,川燙後撈起。
搭配芥末醬油超讚的啊!



新鮮的魚肉超嫩,又甜,配上檸檬的酸香和辣椒襯托,實在是有夠讚!(但是辣椒請酌量,我放了兩小條辣椒,辣氣就直衝腦門,快要死掉);新鮮蝦子超大隻,肉質甜美Q彈,蝦頭濃郁,好吃到停不下手。

兩個老女人在家小酌之夜,真是悠閒的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