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塔香茄子


 啊?什麼?還要逼客人吃茄子?

前陣子問大家招待歪國客人菜色的意見時,有人說到魚香茄子,美國的茄子是圓茄,肉粗皮硬,大部份會拿來炸或做燉菜,我沒有很愛那口感。但是在台灣,我超愛吃茄子,長條的茄子切大大塊,簡單用九層塔炒過,香氣撲鼻,或是用水燙過之後冰在冰箱裡,要吃之前再淋蒜泥醬油,夏天吃超爽口,想著想著都會流口水。

然後在亞洲超市看到這個長條狀的茄子,皮薄肉嫩,這是外婆教我挑茄子的技巧:蒂頭硬表示新鮮,然後茄子摸起來要軟才好入味。

於是我就挑了兩大條回來了。

所以你說要用茄子招待客人?怎麼可能,還輪不到他吃好不好!

材料:

茄子
九層塔 (我的小花園裡有甜羅勒(Sweet basil)和泰式羅勒,泰式羅勒(Thai Basil)就是九層塔,因為氣味很重,沒有蟲要吃,也是長的飛快;看到亞洲超市一小包九層塔賣三塊八,我內心就一陣得意哼哼哼~)

大蒜、辣椒(不吃辣就不要放)
醬油、醬油膏

做法:

茄子洗乾淨,切大塊;大蒜、辣椒切小塊,九層塔洗乾淨




冷油鍋,下大蒜辣椒



油鍋熱了之後下茄子,翻炒直到茄子沾滿油
(這茄子好粗一條,如果在監獄應該是搶手貨吧)
(請不要問我為什麼)



加入兩大杯的水,把茄子均勻沁在水裡,然後蓋上蓋子,悶煮兩三分鐘左右



茄子變軟之後,倒入醬油、醬油膏,繼續拌炒
(這個時候茄子已經軟爛,不要拌炒太用力,會變茄子糊)



煮到喜歡的軟度之後,下九層塔
(你如果真的愛吃茄子糊,就用力炒吧)



拌炒均勻,完成。



配菜是客家鹹豬肉 
(對,沒錯,今天的晚餐,豬肉是配角,誰叫我太想念這茄子)



今晚是客家味之夜~~


這茄子雖然粗,但是肉很軟嫩,吸收了湯汁和九層塔的味道超好吃!



失敗點:

這次的客家鹹豬肉我有把鹽水洗掉,吃起來是不那麼鹹了,可是也沒有上次的蒜香濃厚,感覺不太夠味,到底是要沖水還是不要沖水啊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