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XO醬炒麵


待了三天整整的周末,大個子的好友史考特,禮拜一早上又得開十二個小時的車,回去佛羅里達了。

他們倆個當初在加州認識,是超過十年的好朋友。大個子後來輾轉搬來印第安那州,史考特則搬去佛羅里達州,相隔數千公里的遙遠,兩個人仍然保持聯絡;史考特這幾年過得不怎麼順利,更是常常打電話給大個子訴心事,有時候兩個人可以講一個小時,跟我都沒講這麼久!直到現在,都是保持著兩三天通一次電話的程度,要是他是女人,我看他們倆就結婚了吧!
(大個子說:不會,因為他不漂亮身材又不好,而且很囉唆)(可以這樣批評自己的好朋友嗎?)

因為距離這麼遠,又是好友的第一次來訪,大個子非常興奮,卯足全力的(要求我)把家裡整理乾淨。

某日在整理廚房時,他看著那些碗盤:好像有點舊。正好我也想換碗盤,就順勢叫他換一組新的,好友來嘛!不換不好意思!

隔天他下班,乒乒砰砰的搬東西,我從房間走出來的時候看到這些:



史考特是一個人來還是帶著祖宗八代來?我是叫你換一組碗盤,不是換八組,有必要買成這樣嗎?(早知道打蛇隨棍上,我就順便叫他買大台果汁機,只能說我太駑鈍了啊幹)

本來預計他到達的那天晚上要盛宴款待,誰知道老人家開車太慢,再加上早上睡過頭,比起原本以為要到達的時間整整晚了三個小時,晚上十一點誰跟你在那邊吃大餐?既然如此也沒辦法,那就來個簡單的炒麵,當作台灣味的第一餐吧!

材料:

鹹豬肉 (就是去亞洲超市買的那兩條五花肉)
櫻桃蘿蔔醃菜  (沒有的話隨便抓個葉菜類也可)
紅蘿蔔
乾香菇
雞蛋

大蒜、辣椒、蔥花
XO醬、醬油、麻油、清酒、糖
(這罐也是好友的愛心,飄洋過海從台灣來的XO醬)



做法:

大蒜、辣椒切小塊,鹹豬肉切薄片,紅蘿蔔、醃菜切小段,香菇泡熱水軟化之後切條



油鍋下大蒜和辣椒,炒出香味之後下紅蘿蔔。



紅蘿蔔炒軟之後,下鹹豬肉和香菇;鹹豬肉用油煎一下,肥肉那層會脆脆的



加入XO醬,和料拌炒均勻



麵條煮軟之後撈起,沖冷水,放旁邊備用



把泡香菇的水倒入鍋,加入大概兩湯匙的清酒,燉煮一下之後,倒入麵條以及醃菜,攪拌均勻,煮個兩分鐘收汁,同時加點醬油和糖,調整味道
(因為我不知道史考特的口味如何,又,所有的美國人都愛吃甜味重的東西,所以我這次有加糖,如果是炒給自己吃我不會加糖,這個就看各人口味了)



起鍋前灑一把蔥花



剛剛煮麵的水打顆蛋,底下的蛋白變色之後就用湯匙稍微撈一下把蛋白撈上來,然後關火,等一分鐘,就是漂亮的水波蛋了



麵裝盤,放上水波蛋,淋上幾滴麻油,上頭還撒了一些"黃飛鴻麻辣花生",完成。



這黃飛鴻麻辣花生是我在亞洲超市掃到的,一小小包三塊錢有夠貴,但是花生大顆又脆,辣辣麻麻香香超好吃的,也是我唯一可以接受花椒味這麼濃的點心,拿來炒蘿蔔或芹菜更是絕配,撒在炒麵上也可以增添香氣和口感,平常我可是捨不得拿出來,看你是好朋友的份上才有的!(這一段是不是要用英文寫?)

食後記:


史考特的食量沒有大個子那麼驚人,但是還是很捧場的把這盤麵幾乎都吃完,只留下豬皮和一點點醃菜(還很上道的把花生都吃完了),他一邊吃一邊稱讚:這炒麵的味道真是太棒了!謝謝妳為我準備這麼棒的食物!

果然是好朋友,兩個人都深黯拍馬屁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