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香菇肉燥、蘿蔔排骨湯


這是外婆的拿手菜之一,她每次只要燉這個,我一餐至少吃兩碗飯。

材料:

絞肉、肉塊 (如果是在台灣,就去豬肉攤買挾心肉的絞肉,以及有點肥的五花肉切小塊,這樣燉出來的肉燥油潤有口感。這裡肉品選擇不多,只好有什麼用什麼,這次用的是火雞絞肉以及比較肥的豬排肉切塊)



乾香菇

大蒜
鹽、白胡椒、醬油、醬油膏,清酒(米酒也可)、糖(我用蘋果汁)

做法:

蒜頭切碎,香菇泡水變軟之後切小塊
(泡香菇的水不要倒掉)



冷鍋直接丟下豬油和大蒜。
(我用豬油是因為那個豬排其實一點也不肥,我怕肉燥太乾;如果你是用有點肥的肉,就用一般炒菜的油就可以了)



蒜頭冒出香味之後,調到中大火,先下肉塊,炒到肉塊變色



然後再下絞肉



肉塊和絞肉都變色之後,加入香菇一起炒



拌炒均勻之後,加入醬油、醬油膏、胡椒、鹽等調味。(我用的是五香胡椒粉,如果沒有的話白胡椒也可,或是可依照個人喜好,加點八角或是滷包)



最後倒入清酒、蘋果汁、剛剛泡香菇的水,液體要蓋過絞肉,才不會燉太乾。
蓋上蓋子,燉個一個小時。

(其實我覺得燉東西的時間很隨意,只要燉半個小時以上材料其實就入味了,如果燉料很大鍋或想吃軟爛一點就再燉久一點)



打開鍋蓋,一陣香味撲鼻而來,有味覺的人聞到這個都會肚子餓的。



對我來說,肉燥最棒的吃法就是淋在白飯上,熱騰騰的白飯、香噴噴的肉燥,這就是回外婆家的味道。



冰庫裡有一堆豬排切下來的骨頭,我就順便拿出來,燉蘿蔔排骨湯。
(歪國人不喜歡喝這種清清淡淡的湯,所以這鍋是我個人獨享)

排骨加水,煮到冒出油泡泡,這鍋水倒掉不要,再裝一鍋清水,開中火燉煮,水滾之後火調小,下蘿蔔,然後蓋鍋蓋煮半個到一個小時。(或是煮到蘿蔔軟嫩)



我燉了一個半小時,燉到湯頭變成乳白色



排骨撈起來,淋點醬油慢慢啃,這是我的下午茶。



或者是做成湯泡飯,肉燥白飯淋上蘿蔔湯,我可以吃這個吃一整天~~~


大個子一下班,聞到這個味道:Smell like Taiwan!

失敗點:

肉真的不夠肥。
我熱愛肉燥裡面QQ的小塊肥肉,但是這豬排只有邊邊一小塊肥肉,燉久就散了,雖然味道很美味,但是口感還是有差距,啊~~~~我的肥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