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雞肉飯


我買了一包雞胸肉之後沒幾天,大個子又隨手買了一大包,冰庫裡滿滿的雞胸肉可以吃到明年,昨晚睡覺還夢見雞在追我,我想這是神的指示,指示我要趕快把它們吃掉。

材料:

雞胸肉
滷雞腳滷汁


大蒜
油蔥酥、米酒、醬油

做法:

冷水下雞胸肉,小火煮到滾,直到冒出雜質,這鍋水倒掉不要。



把滷汁塊直接舀到鍋裡
(因為整鍋都是滷雞腳,膠質超豐富,湯塊還會ㄉㄨㄞ  ㄉㄨㄞ的,看起來就很美容啊~~~)
(沒有滷汁怎麼辦?用醬油、冰糖、清酒((或米酒))、鹽、胡椒、八角、大蒜、辣椒、薑片加上水,煮半小時,然後再放雞肉,也是可以滴)


加入清酒、醬油、幾瓣大蒜,煮個十分鐘



中途加顆雞蛋繼續煮
(生蛋洗乾淨加進去,熟了撈起來剝殼後再丟回去,就不用為了一顆蛋多洗一個鍋)

鍋子裡那黑黑的是海帶結,我一丟下去就後悔了,海帶結有一股特殊的海味,一放下去整鍋東西都是那個味道,後來趕快把它撈起來,再多加點清酒和大蒜。

有的東西可以偷懶,有的不行,要吃海帶的話請另外弄一鍋再滷。



煮完十分鐘,熄火,讓蛋和雞肉在鍋子裡繼續沁泡半小時
(雞胸肉煮太久會老,用泡的入味就不會有這問題)

撈起放涼的雞胸肉,用手撕成小塊
(撕完這個,我相當佩服賣火雞肉飯的人啊,我撕這三小塊肉就搞了半小時,他們每天賣個幾百碗的,到底要怎麼撕呢?莫非除了火雲掌之外,還有撕雞手嗎?)

(這功夫的名字聽起來沒有很威:吾乃撕雞手李小花,師承嘉義鬍鬚張)




剩下來的滷汁,加點油蔥酥,開火煮熱後關火泡一下。
(因為我是前一天做好,就把滷汁連同滷蛋一起放冰箱,這樣雞蛋就會超入味)



這一小碗是我要試吃的,確認味道好不好
(試吃需要吃到一碗嗎?)



隔天要吃之前,把滷汁煮到滾之前熄火,然後把雞胸肉加到滷汁裡頭沁泡加熱
(千萬不要用微波爐加熱雞胸肉,會變成雞肉乾)
(那綠綠的小點是我的小花園裏頭發育不良的青蔥,可加可不加)



配菜是大蒜炒櫻桃蘿蔔醃菜
醃菜用冷開水沖過,切成小段;冷油大蒜入鍋,然後下醃菜,灑點鹽,大火炒兩三分鐘即可。
這醃菜用炒的味道苦苦脆脆超像雪裡紅,搭配鹹香的雞肉很剛好。




裝盤。
盛飯,撒上雞肉和切半的蛋,還有醃菜,裝好之後,用滷汁澆在雞肉和青菜上。



這樣兩人分,用了三塊雞胸肉,但是看起來份量其實也還好,把雞胸肉撕開感覺份量就沒那麼多。


我沒有醃黃蘿蔔,就用醃櫻桃蘿蔔代替。
(這次的醃料是:糖、鹽、醋、一點點芝麻醬,很有台式風味)



大個子和我相隔兩地的那一年,他每兩個月就來台灣玩一次(不是,是來看我順便玩),全台灣從南到北、整個東岸的主要城市他幾乎都去過,只剩下台東和嘉義還沒去。台東是因為我爺爺奶奶住那邊,那時候還有點害羞不好意思帶他去;嘉義則是行程安排的關係老是錯過,他說沒關係:我去嘉義只是想吃雞肉飯而已。

吃完這一碗之後,他說:這樣我也可以說我去過嘉義了。

ㄟ,嘉義不是只有雞肉飯的好嗎!

(嘉義的鄉親對不起 ><)

失敗點:

幸好我有把海帶撈起來,不然的話雞胸肉會充滿海帶的腥味,當天試吃那碗就是這樣有點噁心;後來再加酒加大蒜重新煮滾,又等到隔天再煮,雞胸肉就只有滷汁和蒜頭的味道,超香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