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青少年


上個周末,魔力紅(Maroon 5)來印第安納波里斯開演唱會,早在一個月前,大個子就買了票給我個驚喜,不買則已,一買買四張。買菜亂買也就算了反正會吃完,演唱會的票多買兩張,也不會有兩團表演給你看啊!他說魔力紅很受歡迎,到時隨便邀朋友都會想要來,結果世事難預料,其中一對夫妻朋友嫌棄是站票,另一對情侶朋友則是早已有約,其他朋友都住很遠(包括我的朋友),多出兩張票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大個子只好上臉書公告看誰要來。(這就是國家很大的壞處,好朋友分散各地,加州、佛羅里達、坎薩斯,隨便都要兩天以上的車程,誰有空來呢)

沒多久,大個子年紀最大(十八歲)的姪子回應,如果幫他出油錢,他就從愛荷華州開過來,原以為是年輕人開玩笑,就隨便應應:好啊,我出一百塊,如果你要來。結果他就真的帶著他的女朋友,從愛荷華州開九個小時的車來到我們家了。

這真的是美國和台灣對待孩子很不一樣的地方,美國的孩子很年輕就開始交男女朋友、學開車、打工,大人雖然會在旁邊看,但是不會管太多,他姪子說要來,大個子也不過就打個電話聯絡一下他妹妹、姪子女朋友的父母,確認之後,他們兩個就開車來了。如果在台灣,有可能讓兩個十八歲的孩子(其實他女友才十七歲)臨時起意就開九個小時的車去旅行嗎?

既然都開車來了,當然也帶他們到處逛逛。州園遊會(state fair)有點像白天的夜市,小吃攤聚集,剛好這個禮拜有怪物卡車競賽(Monster trucks),就是正常車體的大小,但是輪胎比人還高,開著這種車表演特技和比賽等等,就去看表演順便吃吃小吃。



園遊會的小吃大部分是炸的,炸雞、炸薯條、炸熱狗、炸起司塊、炸甜甜圈等,我們挑了其中一間看起來很威的炸豬排漢堡



端上來就長這樣,給個一片豬排兩塊麵包,旁邊有生菜、醬料等的吧檯,自己再另外調味。

我光吃完外圍,還沒吃到麵包就已經飽了,豬肉薄薄一片,炸粉超厚,吃完之後胃很不舒服



他的姪子則完全沒有夾任何青菜,只拿了大概十包的番茄醬包,整個豬排塗滿番茄醬,小女朋友更威,只吃了淋滿起司醬的洋芋片半盒。這要是我家孩子就巴厚係,可以這樣吃東西嗎?但是因為不是我家孩子,所以笑咪咪的問:這樣有飽嗎?(結果沒飽,還拜託我去幫他買爆米花 = = )

逛完園遊會、看完卡車競技之後,轉去一間當地非常有名的漢堡店,排隊的人超多,我們排了半個小時之後才進場。

有下面四種Size:

Big Ugly (22 oz)
Not so Ugly (11 oz)
Settle for less Ugly (6 oz)
Mini bub (3 oz)

旁邊黃黃那塊是漢堡麵包





姪子一直說他食量很大,我們就點了一個 Big Ugly讓他挑戰(如果完成挑戰可以把照片貼餐廳牆上),另外點一個加了煎蛋和培根的Settle for less Ugly、炸洋蔥圈和薯條,想說姪子剛剛吃了一大堆東西,應該吃不完,這樣四個人吃剛剛好。



不愧是以漢堡出名,外表煎得有點焦,但裡面是粉紅色的,熟度超完美,肉味濃郁,吃得出來是非常新鮮的牛肉,搭配起司、炸的酥脆的培根和鬆軟的麵包,一口咬下就有滿滿的肉汁流出,真好吃。



姪子不愧是青少年,雖然剛剛吃了那一堆,還是把Big Ugly吃了半個,剩下的想說大家幫忙一起吃,結果從頭到尾,小女朋友一口都沒有碰漢堡,自顧自的把面前那盆薯條吃完,林北都還沒看到薯條長怎樣,那也就算了,薯條而已。可能剛剛小情侶吵架(基本上他們兩個每五分鐘就會吵一次),整餐擺個臉色,大個子和她聊天也愛理不理。這要是我家孩子就巴厚係,媽的付錢請妳吃飯還看妳臉色,妳以為妳安潔莉娜裘莉嗎?但是這不是我家孩子,所以我也笑咪咪:薯條夠吃嗎?要再來一盒嗎?

吃飽喝足,就前往演唱會!



開場是凱莉克萊森,她的聲音真的很棒!


 

之前我在台灣就去過一次魔力紅的演唱會,這次再來,感覺還是很棒,他們真的超有舞台魅力的啊!



大個子因為有喝啤酒,回程我開,姪子說:她不是外國人?可以開嗎?她有開過嗎?不然你以為我的國家是怎樣?騎馬嗎?

演唱會結束,現場大概兩千台車吧,反正是塞到一個動彈不得的境界,這是可以預料的也沒甚麼好生氣,就慢慢坐著聽音樂,姪子就沿路抱怨:天啊!這要塞到甚麼時候?也太久了吧!我說不然你睡一下休息囉!他說:我沒辦法在車上睡覺,我只是很無聊!窗戶一下開一下關,搞得我神經衰弱,偏偏該死的高速公路竟然在施工,一路堵。好不容易安靜個五分鐘,姪子又說:天啊!也塞太久了吧!我看我走路都比較快了!我微微笑著對他說:不然你要不要先走去前面確認一下施工情形?搞不好真的比較快呢呵呵呵呵~

終於閉嘴。

隔天,小女朋友請我帶她去我們家附近的Outlet買東西,姪子和大個子就留在家裡的湖邊騎水上摩托車,姪子說計畫下午一點要離開,所以我們兩個不敢太耽擱,只逛了幾間她想逛的店就趕快開回家,怕耽誤時間。一回到家,姪子人呢?還在水上摩托車上面逍遙,還叫小女朋友換泳衣一起來 = =

媽的那是叫老娘趕個屁啊!

既然都耽誤了,大個子想說天氣那麼好,那就帶他們兩個開船在湖上繞一下吧,結果他們倆彷彿又在摩托車上吵架了(真的是五分鐘吵一次啊),上船之後小女朋友又是擺個臭臉,問話也不回,姪子一說話她就回嗆,現在當我們兩個老的是死人嗎?這要是我家孩子,不只巴厚係,把你巴到菲律賓啊王八蛋!



就我看到的幾個美國父母,對於孩子都是非常的放心,放心讓他們交男女朋友,所以他們很早就開始學習如何跟異性相處;十四歲就可以有駕駛許可,只要父母陪伴就可以開車,所以他們幾乎每個人都會開車,和台灣拿了駕照卻沒有上路經驗很不一樣;放心讓孩子們打工,他們很早就開始體驗自己賺錢,因為有經驗,所以孩子可以自己選擇高中畢業之後要繼續升學或是直接工作,不管他們選什麼,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台灣的父母(至少我的父母)則會殷殷切切,關注孩子的一舉一動,孩子的每一個選擇,父母會加以干涉或給予很多自己的意見,但同樣的,也會給予十足的幫忙。孩子對於任何決定也都會希望父母給予建議或幫助,不管到了多大年紀。

我覺得兩種教育方式都各有好壞,我自己是台灣長大的孩子,對於美國青少年這種目中無人有一點無法理解忍受,但是他們對於台灣人到了三十歲還跟父母住在一起也感到很不可思議,但這其實是愛孩子的方式不同,能夠觀察這件事情也還挺有趣的,畢竟是不同國情不同文化,如果可以選擇,我希望我的孩子接受哪種教育呢?



只有一件事情我完全無法接受,就是他們兩個的偏食實在太離譜;姪子完全不吃任何青菜水果,來我家三天兩夜,只看他啃了兩個蘋果(大個子還嚇一跳:沒想到他竟然肯吃水果!),其他只吃漢堡、披薩、熱狗等炸食,也無法接受其他種食物,大個子試圖問他要不要吃點中國麵或水餃等,他說他不吃陌生的食物(甲賽甘厚?);小女友更是誇張,我這幾天只看到她吃薯條、洋芋片、汽水、冰淇淋,沒了。說她小女生怕胖嗎?吃那些東西怎麼會不胖?每次問她都說不餓,逛Outlet那天連早餐也不吃,回到家就喝了一大杯沙士,要是我家的孩子就巴厚係(這兩天下來,我在內心深處不知道已經把他們兩個巴了幾回),但是因為不是我家孩子,最後還是笑咪咪:沙士夠嗎?還是要喝可樂呢?



他們倆個一離開,我還真是鬆了好大一口氣啊!

2 則留言:

  1. 看靜姐的文筆覺得好享受呀!
    對於美國青少年的目中無人感也的確讓我不太適應,
    可是一方面身為亞洲長大的孩子不曉得怎樣才能有這樣子的自信XD

    巴到菲律賓那邊去很有畫面,也超有同感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說每個國家文化都很不一樣,當作看戲,心情會好一點XD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