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慢烤手撕豬肉 (pulled pork)


美式烤肉店的菜單上,通常有幾道料理非常熱門:肋排、烤牛胸,以及這個手撕豬肉。

我個人是不太喜歡,因為都是油膩的肉又沾滿一堆甜甜的醬,大個子愛的不得了,只要聽到哪裡有新開的美式烤肉店就想往前衝。

第一次看到這個食譜其實是在梅子家,因為她參考奈潔拉的食譜,沒有特別寫明醬料內容,我就自個兒土法煉鋼隨便亂加,想不到烤出來有模有樣。當作晚上招待客人的主菜,每個人(尤其是男性客人)愛不釋口,還叫老婆來找我拿食譜。

後來買了奈潔拉那本食譜,她的用料很有趣,比我簡單一些,還有中式五香粉。因為上回的大受歡迎,我又照著她的食譜再加上原本自己喜歡的味道,做了第二次。

不得不說,這個食譜真是簡單易做成果卻很美味,慢烤的豬肉入口即化,味道香濃,而且自家製的手撕豬肉沒有一堆甜膩的醬,更能吃出肉汁的原味。大個子喜歡用來夾麵包做三明治帶著當午餐,我拿來配糙米飯,搭點小菜,也毫無突兀感,說是簡單午餐,味道可不簡單哩。

參考的是:奈潔拉的療癒美味 P.188

材料:

豬肩肉(pork shoulder) 一塊 (約兩公斤)
(又叫豬屁股pork butt,表面帶有脂肪最好)
(不要被這個份量嚇到,烤完之後分餐冷凍,要吃之前拿出來加熱,配飯配麵夾土司,風味不減)




迷你紅蘿蔔  半包
(或正常紅蘿蔔一兩根切小塊)

牛番茄  一顆
洋蔥  半顆
大蒜  四五瓣
紅辣椒  一根
黑糖  兩大匙
蜂蜜  一大匙
紅酒醋  兩大匙
第戎芥末醬  三大匙
核桃  一小把
卡宴紅椒粉  一小匙 
五香粉  一小匙
鹽、黑胡椒  各兩小匙

做法:

把醬汁材料放到果汁機裡,加半杯冷水



攪打到醬汁濃稠



拿出鑄鐵鍋,底下鋪滿紅蘿蔔,把豬肉放上去



把所有醬汁倒進鍋中蓋滿豬肉,然後蓋上蓋子
奈潔拉的做法是用錫箔紙輕輕蓋著,方能烤出焦黑表面,老外最喜歡那層焦焦的酥脆感,但身為醫護人員,對於焦黑食物與癌症的關聯有些許擔憂,還是蓋著烤,咖安心。


烤箱預熱150*C/300*F
整鍋丟進烤箱,烤六個小時,中間不用管它。

(就這樣?)
(是的,就是這樣)

我愛這個食譜也是因為,有夠簡單方便的啦!中餐吃完之後就把醬汁打一打丟進烤箱裡,晚上賓客來訪時也差不多出爐,夾片吐司就可以上桌,加上一碗沙拉一瓶酒,美好晚宴,輕鬆得要命。



六個小時後出爐,即使蓋著蓋子,頂端還是有些許燒焦。(沒關係,大個子愛吃)(喂)
(一點點焦香也能增添風味)



久烤過的豬肉柔滑軟嫩,依舊充滿肉汁,且香氣十足,拿兩根鐵叉子,輕輕撥開成絲即可。



吐司上蓋一片起司,烤熱,夾滿烤豬肉,就是簡單美味的手撕豬肉三明治。



為配合美國大螞蟻的胃口(他們認為烹調豬肉就是要帶點甜才對味),我的調味略略偏甜,但不會像一般烤肉店那樣令人生膩,若喜歡也可以另外灑點辣醬。醬汁的配方只是大概,可隨個人喜好而增減。

祝你也烤出好吃的豬屁股。



小提醒:

鑄鐵鍋烤過那一圈黏住的醬汁又黑又黏,不用緊張,先大略沖洗過,然後冷水泡一個晚上,隔天用海綿輕輕刷就會乾淨了。千萬不要用鋼絲硬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