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堅果香蕉麵包


家裡有快要黑掉軟爛的香蕉,最適合做這個麵包。

說是麵包,其實是種磅蛋糕,只是英文稱之為Banana bread,幾乎每個美國媽媽都會這個點心,材料加在一起喇喇欸烤熟,阿呆都會。剛出爐的麵包,香蕉、糖、麵粉,香味四溢,當作早餐毫無違和感,下午茶點心也適合。這次試做的是大個子媽給的食譜版本,但另外加了許多堅果,營養更豐富,飽足感也更能持久。

話說大個子真的越來越靠北,以前喜瑞爾一口氣買五大盒,兩個禮拜就可以吃光光。如今,出門旅行前買的那兩盒,到現在只吃了半盒,另一盒還完整躺在儲藏室裡。為什麼呢?因為他老兄已經是皇帝上身,非得吃現做早餐不可啊!

"早餐吃飽一點,我中午就不會吃垃圾食物了。" (放屁,辦公室叫披薩你還不是吃六片)
"我要去運動,等等會肚子很餓,早餐要大盤一點。"(推我屁股)(完全不管我醒了沒)
"反正妳早上也沒事啊!早點起床做一頓早餐會怎樣?!" (不就是早上沒事才要睡飽一點嗎)
"妳的早餐太美味,讓我都不想吃喜瑞爾了。"(他從來沒講過這句)

下次在他炒蛋裡放點巴豆瞧瞧。

麵團材料:

中筋麵粉  70 g
全麥麵粉  20 g
杏仁粉  110 g
(如果沒有那麼多粉,全部用中筋麵粉也是可以的)
泡打粉  一小匙
小蘇打粉  一小匙 
軟熟的香蕉  小根的兩根
蔗糖(或細砂糖)  170 g
奶油  110 g
牛奶  100 ml
酸奶油  3湯匙
(沒有可省略或用原味優格代替)
雞蛋  兩顆
開心果、亞麻籽、杏仁  各手抓一把
杏仁片  一把


糖霜材料:

糖粉  一杯
牛奶  一小匙

做法:

奶油放室溫軟化(我偷懶用微波爐加熱三十秒),與砂糖一起攪散



攪打成膏狀之後,分次加入雞蛋



再一顆



如果香蕉夠軟,直接丟入麵糊攪打成爛泥,如果還有點硬度,先用刮刀或湯匙壓爛之後再倒入麵糊



加入牛奶、酸奶油(一樣微波15秒軟化),打勻



過篩的粉類


敲碎的堅果類


最近健康食物界很流行吃亞麻子,理由是什麼我不知道,反正對身體好我就跟風了(愚婦嘴臉),只是亞麻子有一股奇妙的味道,要使用之前先放平底鍋上,中火烘烤一下,可以去除那味道



麵糊完成。



準備一個長條容器,把麵糊倒至八分滿,然後撒滿杏仁片,再用手指輕輕將杏仁片壓進麵糊裡



烤箱預熱:170*C/350*F
放烤箱中層,烤55分鐘至一個小時。如果怕表面上色太快,可以先蓋層錫箔紙,最後二十分鐘再拿掉
(我只烤了五十分鐘,中心的部分沒有完全熟透,還被大個子誤以為是卡士達夾餡,可謂一個美麗的錯誤)(吟唱)
(但還是烤熟一點比較好啦)



我最愛這蛋糕出爐之時,整個廚房充滿著甜蜜的香氣!



放涼的同時,來做糖霜
糖粉放入大碗裡,分次加入冰牛奶,攪散



到糖霜呈現這樣畫過一到會有痕跡的程度即可。
(老美好愛香草精,連這個糖霜也要加一茶匙,反正越人工的味道他們越愛。我省略沒加)



等到蛋糕完全涼透,就把糖霜均勻淋在表面



充滿營養(與熱量)的堅果香蕉麵包,隔天的早餐就是它。



煎蛋、煎小香腸、煎番茄撒上起司,一點水果,一片香蕉麵包,營養均衡,有甜有鹹。
(好吧是我也想吃這個不想吃喜瑞爾)



口感軟綿的香蕉麵包,帶著堅果香氣與偶爾咬到的脆牙口感,搭配早餐黑咖啡很對味。

這食譜來自大個子媽,我已經比起原食譜略為減糖,但加上糖霜之後還是偏甜,如果不喜歡那麼甜,頂頭糖霜可省略,麵糊的糖份減到140 g,應該會更符合亞洲人胃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