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人生難忘之旅


主圖為大堡礁外圍的whitsunday沙灘,湛藍的海洋與純白的沙灘,絕美。據說退潮時白色的沙會在海洋中形成一幅畫,更美。

這趟我人生中最漫長的旅程,從一月中開始:大個子先去澳洲進行爬山下海那些我們沒興趣的行程,我在臺灣,大個子媽兩天後來與我會合,帶她在臺灣玩三天,新加坡停了一天,接著飛到澳洲,三個人一起在澳洲旅行了四週;結束之後大個子媽飛去紐西蘭參加旅行團八天,我回臺灣休息一下見見家人,等大個子媽從紐西蘭來臺灣,我們又一起去了日本四天,隔天也是最後一個周末,大個子終於結束澳洲行回到臺灣,與我家人共度三天之後,再飛回美國。

光寫出這行程就很累。(喘氣)

除了旅遊時間很長之外,第一次與婆婆出門旅行,當然是爽到大個子(媽媽與老婆一起伺候他),但對我來說是一股不小的精神壓力。平時我很喜歡她,她是個耐心又溫柔的媽媽,但一起出門旅行還要這麼久,又是另一回事。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帶著老人家旅行眉角很多,動作慢啦挑食物啦嫌棄景點啦囉哩八縮啦,如果是自己北木,念一念講幾句也就算了,但是對方是婆婆,再怎樣也不好直說出口,然後旅程又這麼長,那股情緒累積久了,明明是小事也會覺得很不爽。

食物大概是這趟旅程中讓我翻最多次白眼的一環。

老美對飲食的保守是出了名,在她要來之前我就做足心理準備,提醒自己不要帶她吃奇怪的東西,但真的面對了(還要這麼久時間),對身心靈真是種折磨。她每一樣食物都會問得很清楚:這是什麼?用什麼做的?妳也吃這個嗎?每一餐都問,問了三天,到了東京繼續問,我突然可以明白為什麼導遊總是一臉疲累。(鼎泰豐的絲瓜湯包我解釋半天,美國沒有絲瓜說某種瓜她又疑心連連,我還得上網估狗圖片給她看。內心一度OS很想大吼:妳就吃了吧不要問行不行難道我會餵妳吃蟑螂蛋嗎!)(如果是妳兒子我可能會)

接著點了一桌菜,她每樣每盤都只吃兩口,淺淺嘗,然後就說謝謝招待很好吃,很明顯她其實沒吃飽,但她自己不吃我也沒話說,而整桌菜擺著也不是,只好我自己吃。只要在亞洲的餐食幾乎都這樣,這一趟下來,我整整胖了五公斤,而老人家看起來瘦了似乎我虐待她。(翹腳點菸)

某個在臺灣的晚上,我帶她和友人小濱去吃桃園的老乾杯燒肉,想說都是牛肉又是簡單燒烤,她老人家應該很喜歡。


 (看這油花多美麗)

然後我就看著她老人家把肥肉的部分切掉.................... 
拜託,那就是這塊牛肉的精華!好吃的部分!貴就貴在這裡啊啊!!平常吃麵包抹上厚厚的奶油怎麼不會怕?(這一頓吃了五千多,我看她切那一堆肥油至少值五百塊)

點了一大堆肉,她大概吃不到五片。

然後牛舌當然也不敢吃,我給她切了一小塊試試味道,她閉著眼睛勉強咬兩口吞下去,然後微笑:這樣我可以跟兒子說我吃過了。

這趟旅程,她願意為食物做的所有冒險,大概都是看在她兒子的份上。


整頓飯下來,她最喜歡的是這道焗烤馬鈴薯。
(突然覺得,我花這頓錢的目的到底是為何呢?)(抬頭望星空)


我可以理解某些食物對外國人來說的確是冒險(臭豆腐、豬血糕之類),但對大個子媽來說,亞洲食物本身就是一件奇怪的事,她並沒有"享受"異國風味的興致,只是因為媳婦是亞洲人兒子又叫她來她就來了,如果能餐餐吃美國菜是最好的。當我看她一口氣把大麥克餐全吃光的時候,真心的覺得:妳何必來這裡找罪受呢?

然後也因為這樣,我在日本找食物更是痛苦萬分,不是說我帶她吃的東西讓我很痛苦,而是完全沒辦法享受在日本玩耍的樂趣。舉凡居酒屋、壽司、生魚片之類,吃東西是兩個人一起,總不能叫她站旁邊看我吃,我得盡量找一些讓她能享受旅程的餐點,有甜有鹹之類(像這個咖哩配水果三明治她就很愛),看著滿街我想吃的東西不能吃,只能滿肚子哀怨。


某個早晨的景點是築地漁市,我想那是唯一一餐能光明正大吃壽司而沒有罪惡感的地方


.....................才怪。

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壽司店有賣烤魚的丼飯(竟然還有提供叉子)(淚),可我看大個子媽吃得一臉彆扭,每種魚只吃兩小口,還把魚皮去掉,我也不知道怎麼辦。走出門,她說:我覺得那間餐廳的魚沒有烤很熟。

我應該自己帶支噴槍的。


她一整天只吃那一點東西,本來中午我還想去吃串燒也不知道她到底要不要(問她她都說好,吃不習慣也不說,但就只吃那一點),我怕老人家低血糖昏倒,只好帶她去台場的美國餐廳吃鬆餅

在購物廣場二樓,整天賣早餐那間(忘記名字)。鬆餅很好吃,醬汁也美味,可是我為什麼一個住美國的人要大老遠來日本吃鬆餅呢?


老太太當然就把這一整盤吃光光,眼神還帶著光芒。(嘆氣)
(我突然很感激大個子的不挑食)


經過這一趟,真心想拜託她下次別再來活受罪了。(受罪的不只有她啊)

當然不是只有壞的。就像我說,她是一個非常溫柔有耐心的老人家,她總是滿心感謝,任何新東西在她嘴裡只有好話,這趟旅行七個多禮拜,她沒有發過一次脾氣;吃飯時總搶著付錢,不會把任何對她好當作理所當然,如果這是趟美國之旅,我想一切都會平安愉快。老人家對於新東西的接受度原本就比較低,我心裡雖然抱怨,但也明白這不是她的錯。(那上面講那一大堆是怎樣)

反而是大個子有自己媽媽在旁邊,反而囂張拿翹,他媽媽對他百依百順,說什麼都好,讓他還真以為自己是大王(所謂慈母多敗兒),機歪的態度讓我們這趟旅行吵個沒完。一開始還有所顧忌,老人家在場不要這樣大吼大叫,後來根本完全放開,妳兒子都沒在管了我管個屁。

我想大個子媽可能也在想,拜託下次不要再邀我跟你們一起旅行了。(咦)

如果我這時候說其實這趟旅程真的很好玩會有人信嗎?

經過這次,我也真心佩服那些可以與公婆或岳父母同住的人,與老人家長久相處實在是一門大學問,我還需要很多的修行。(敲木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