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滷控肉


晚上看著電視,大個子突然轉頭問我:老婆,妳會說幾種語言?
我(一愣):啊?不就中文和英文嗎?
他眉毛一抬:我會說英文、西班牙文和台語。
我(白眼翻到杏仁核):你才不會說台語。

我會!窩的老波痕辣!(我的老婆很辣)
那是中文,不是台語。
那另一句,看~靠北!(北還拖長音)

是誰教你的啦!(還不就是我嗎)
(其實發音還蠻標準的,果然學一種新語言從髒話開始就是比較快)

台語我沒有很會講,台灣味我倒是挺厲害的。(挺胸)

材料:

五花肉  一大塊
小洋蔥整根  五根
大蒜 四五瓣
老薑片  兩三片
辣椒  一兩根
八角  一顆

醬油  半杯
米酒  一杯
黑糖  兩大匙
烏醋  一大匙
白胡椒粉  一小匙
五香粉  一小匙

做法:

小洋蔥長這樣,下面是洋蔥上面就取代蔥,一根兩用,小洋蔥很甜,很適合久燉
(如果沒有這個怎麼辦?當然就用洋蔥跟蔥代替啊)



小洋蔥根部與蔥綠切開,蔥白切小塊,蔥綠洗乾淨保留整枝,辛香料切小塊備用



五花肉切適當大小,兩面煎到焦黃
(在亞超買的肉,很漂亮)



煎過的豬肉放紙巾上吸油



剛剛煎過豬肉的鍋子不要洗,把黑糖放下去,開小火讓黑糖慢慢融化



黑糖與豬油融合,會呈現這樣的焦糖色並冒出小泡泡



鍋子的另一邊也別浪費(我這把鍋很大),把辛香料用豬油炒一炒



拿出我的新愛鍋哇哈哈哈!

這是好友們合送的新婚禮物,送禮送到心坎兒裡就是這意思。番茄(還是甜椒?)造型鑄鐵鍋又是橘紅色,超級可愛,容量看起來不大但其實很深,燉一鍋控肉剛剛好。(帶著愛與微笑輕摸鐵鍋)



把炒過的辛香料鋪在鍋底



煎過的豬肉



在亞超買的日本醬油,豆味香氣稍微濃郁,早上配煎荷包蛋超好吃,難得奢侈的拿來滷肉
(這一小罐13塊,得節省使用)(手抖)



同時把米酒、炒過的黑糖和其他調味料加進去



用蔥綠蓋上肉塊,冷水倒至淹過豬肉



中大火煮滾,接著蓋上鍋蓋,轉小火,慢燉一個小時(這是肥肉還帶點Q的程度,如果喜歡軟爛口感,多燉四十分鐘)
(這鍋真的好可愛啊咕嘰咕嘰)

除了可愛,鑄鐵鍋的保溫性非常好,用來燉煮料理時間可以縮短,燉完之後擺著很久也不會冷掉,重點是燉完之後鍋子超好洗,不會有醬油漬黏住的問題,說是控肉御用鍋也不為過。
(鍋子表示:我也能煮紅豆湯啊~)



一個小時之後,開蓋,噴香撲鼻



控肉燉的恰到好處,油滋滋,瘦肉也爽口不柴



平常都是配白飯,今天想吃碗湯麵,乾脆來個綜合體,配碗米線(粿條、米線,差不多啦,反正都是米做的)


米線跟米一樣,煮過會發脹,不要一次放太多不然有你吃的



配菜是蒜炒嫩花菜莖



煮好的米線,淋上滷汁、幾塊控肉、蔬菜


鹹香帶點微甜、口感彈牙的控肉,完全吃不膩,口感爽口的米線也相當合拍。來上這樣一碗,晚餐舒服飽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