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鮮肉湯圓


其實我真正愛的,是客家鹹湯圓。

外婆會先去熟識的養雞場買隻雞,用大鍋子煮個四十五分鐘,雞煮熟撈起來就是白斬雞,沾桔醬(客家人特有的鹹桔醬,不是橘子果醬)或是醬油吃;湯上面浮著一層雞油,把它撈起來,炒菜拌飯都好吃;剩下的雞湯就是湯圓的湯底,芹菜、韭菜、蔥、蒜(炒臘肉那種)切的碎碎,瘦豬肉、香菇、蝦米用醬油胡椒炒得又乾又香,加入雞湯底,手工的糯米小湯圓又Q又軟,最後再丟下大把茼蒿。

每年冬至,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味道,外婆的鹹湯圓總是料比湯圓多,大家聚在一起,一大鍋一下子就沒了。剩下的湯圓放到隔天會糊糊的,所有的味道都融在一起,外婆說她最喜歡的就是隔天的湯圓。

外婆走了之後,就沒有理由聚在一起,也沒有人再煮那樣的湯圓了。

之前在台灣,我曾經自己試做過幾次,每年都有進步,但是跟外婆煮的比起來,還是十萬八千里,要是她還在,應該會笑我:廢話,我煮了六十年耶~

我真是想她想得要命。

偶爾會買桂冠湯圓解解饞,這就像去餐廳吃飯和回家吃飯一樣,兩邊都好吃,只是回家吃飯會多了一種記憶的味道。現在在美國,連桂冠湯圓都沒得買了,只好自己動手做。
(我不願意做小湯圓,因為這裡沒有茼蒿沒有大蔥沒有小芹菜,更不可能有新鮮的土雞,做出來味道差太多怕自己難過)

第一次自己做鮮肉湯圓,我參考的網站是:http://www.wretch.cc/blog/mitong/22891607

材料:

餡:
豬肉 (我用豬排自己打成絞肉,骨頭拿來燉高湯)
油蔥酥
大蒜
醬油、麻油、鹽、胡椒、米酒

皮:
糯米粉
溫開水

做法:

豬排切小塊,丟到食物處理機裏頭絞碎。(如果在台灣,當然直接叫攤販幫忙絞碎就好)




既然都在機器裡了,沒有再拿出來用手攪拌的道理,把油蔥酥、大蒜、醬油、胡椒和米酒一起加進去,同時倒入一杯水,讓湯圓餡吃起來有點湯,然後打開機器攪拌均勻。(沒有食物處理機用手攪拌也是一樣的)


絞肉看起來光滑油亮就差不多了,揉捏成肉丸子之後,放到冰庫冷凍成形。(網站上的肉丸看起來每顆都是正圓形,我只能說,我的強項是調味)



這個泰國來的糯米粉品質真不錯,做出來的成品都Q軟有嚼勁,又沒有粉粉的感覺,我很喜歡。不知道台灣有沒有賣?

(之前的紅豆年糕也是用它,真的很好吃)



網站上的糯米粉是250g,水200ml,但是各位也知道,一來我家沒有秤重的工具,二來我生性懶惰數學又不好,實在無從知道我到底用了多少糯米粉,一切自由心證。但是我會把糯米團做多一點,寧可多了拿來揉小湯圓,也不要糯米糰不夠剩下肉丸子,小湯圓放冰庫可以放很久,肉丸子萬一剩兩顆一餐不夠點心太少實在很礙眼。

慢慢加入溫開水,用筷子攪散成雪花狀。



其中捏出三小塊,加入適量的水揉成糯米糰,然後丟到滾水裡,煮到浮起來,再把糯米糰撈起,丟回那盆糯米粉裏頭。(這個叫做"粿母",每種糯米粉製品都要經過這樣的手續,吃起來才會Q軟)


然後慢慢加水,把糯米糰揉到表面光滑即可。上面用沾水的紙巾蓋住,糯米糰才不會變乾。
(糯米粉比麵粉還要黏,我一時失察水加太多,結果雙手被粉糰黏到打不開,又慢慢加回更多糯米粉之後才回復到光滑的樣子,最後變成好大一坨)



網站上是絞肉前一天先做好,我則是早上先做絞肉然後放冰庫,下午拿出來的時候差不多就冰硬了。



要揉粉糰之前手上要抹點油,才不會黏成一坨。
(我的手相看起來有好命嗎)



捏出一塊粉糰,先略揉成圓形,然後在手上壓扁。



把肉餡放在正中央,然後用虎口把粉糰捏起來。



捏到粉糰完全蓋住內餡之後,再把湯圓揉成圓形。



盤子上要撒點糯米粉,湯圓才不會黏在盤子上。作好的湯圓放在冰庫冰硬成形,然後再放到保鮮袋冷凍保存,可以放一個月左右。



包好之後先試煮兩顆吃吃看。

丟到沸水中,稍微攪拌小心黏鍋,湯圓浮起來之後再滾兩分鐘即可起鍋。



煮好的湯圓淋點醬油,剛好當作下午茶。
一口咬下,就飄出油蔥的香味,鹹香紮實的肉餡搭配Q軟的糯米皮真是好吃。
如果喜歡吃軟嫩一點的肉餡,絞肉的時候水要加多一點。



隔天中午,當然也是吃這個當午餐。
我還是用自己習慣的客家調味,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的湯可以煮大湯圓?

材料:

湯圓
芹菜
香菜
菠菜 (沒有茼蒿就只好隨便拿個葉菜類代替,有茼蒿當然最好)

鹽、白胡椒粉、醬油、豬油蔥

做法:

昨天絞肉剩下來的骨頭,今天就拿來熬高湯。



好友寄來的豬油蔥!加一點在湯裡香味馬上就飄散出來!



芹菜、香菜切碎。(美國芹菜很大支,一支就夠煮一鍋湯,但是台灣芹菜還是比較香)



湯煮滾了,就放一匙豬油蔥,然後下湯圓。(冷凍過的湯圓要多煮五分鐘,裡面才會熟)



湯圓熟了就丟下芹菜、香菜碎,同時下調味料。(其實鹽和白胡椒就很足夠了,醬油只是因為我喜歡醬油湯,沒加也可)



最後下菠菜,煮軟就完成。
(美國的菠菜很嫩,生吃就好吃,煮湯也不錯,但是不能清炒,一炒澀味就跑出來了)



熱呼呼的湯圓配上香香的油蔥醬油湯,真是家鄉味,而且自己包的湯圓很大顆,五顆下肚就飽到腦門上。



失敗點:

一開始肉餡冰凍的時候很好操作,但是到後來肉餡開始融化(因為我邊包邊跟大個子聊天不專心),一拿起來就黏呼呼,會形成肉和糯米糰黏在一起很混亂的場面,搞不清楚到底皮有沒有封好整個很惱人,所以包湯圓時動作要快一點。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您這台食物處理機(food processor)的品牌跟型號是甚麼呢? 再麻煩您回答嚕!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牌子是Cuisinart
      名稱是SmartPower Duet
      至於型號,因為這台是大個子在很久之前就買的,盒子已經消失了,機器上也沒有寫
      所以我沒辦法告訴你,抱歉啊。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