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免揉地瓜肉桂捲,成功的糖霜


肉桂捲應該是我最喜歡的美式甜點前三名。

比起派啊、餅乾啊、糖霜蛋糕啊這類甜死人不用錢的甜點,肉桂捲的味道稍稍溫和一些,鬆軟的麵糰和頂飾的糖霜,配杯黑咖啡,很適合當早餐或下午茶,小孩放學肚子餓,抓一個就能當點心,室溫保存放三五天,味道也不會差太多,是個好點心。

重點這次用的是免揉麵團,連揉麵的力氣都省了,順手做一盆放餐桌上,隨時都有得吃,很容易的。



麵糰部分參考的是: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麵糰材料:

高筋麵粉  400 g
地瓜  手掌大一條
黑糖 90 g
鹽  灑兩秒
速發酵母  一大匙
蛋  兩個
奶油  80 g
牛奶  適量

內餡材料:黑糖、肉桂粉、奶油
糖霜材料:糖粉、牛奶

做法:

地瓜削皮蒸熟,壓成泥



把酵母粉倒入半杯溫牛奶裡,等十分鐘,直到酵母冒出泡泡



把麵團材料通通倒進大碗裡
(雞蛋先打一個,看看麵糰夠不夠濕,若已經很稀了,就不要再打第二個)



倒入酵母牛奶,用筷子攪拌均勻



攪拌到一半,麵糰很乾,打入第二顆蛋,另外再加點牛奶



把地瓜泥加到麵糊裡



拌勻,就是基礎麵糊



蓋上保鮮膜,室溫發酵一到兩個小時



膨脹成兩倍大,再攪拌一次



接著就蓋上保鮮膜放冰箱,發酵至少十二到二十四小時,中間想到時隨時可拿出來攪拌一下
(我晚上七點放入冰箱,隔天中午拿出來烤,中間約攪拌了兩次左右)



隔天拿出來的麵團,看起來很濕黏



裡頭充滿發酵的氣泡



桌上撒些麵粉,把麵團倒出來
(因為很濕黏,用刮刀幫忙會好一點)



將麵團揉捏成形
(一開始很濕黏很難揉,要多點耐心,多灑幾次麵粉)



揉到麵糰不黏手的程度



將麵團擀平,大概是個長方形的形狀



大約半公分的厚度



約30 g的奶油,用微波爐融化



塗抹在麵糰上



撒上黑糖,用手抹勻



大概大概就好,不用很平均沒關係



然後均勻撒上肉桂粉
(這樣薄薄一層,我覺得肉桂味已經濃得不得了,大個子事後吃了一個:還可以再多放一點肉桂會更好。美國人什麼死人骨頭都要加肉桂,號稱全世界最大的香料市場,就是因為肉桂的採購量,我只能兩手一攤還能說什麼)



將麵團往上捲起來



盡量捲緊,黑糖和肉桂粉比較不會散出來



欸啊....盡量啦......



烤盤上灑上麵粉,排上切段的麵糰



放入密閉的空間裡再發酵一個小時
(我放烤箱裡,下面擺盆熱水幫助發酵)



大約發到五十分鐘左右,把麵團拿出來,烤箱預熱190*C/380*F



麵團頂部再刷點奶油
看起來有點像玫瑰花的形狀好漂亮~(心)



放入烤箱,烤十五到二十分鐘



出爐,香噴噴!
(肉桂加熱後的香氣真好聞)



這次的肉桂捲比起第一次,看起來更專業一點
(有吧)



另外拿個烤盤,鋪上錫箔紙



因為麵團本身已經有奶油和糖,又另外夾了餡,烤過之後,底部會呈現一層薄薄的焦糖,把整盤肉桂捲倒在另一個烤盤上,看起來更可口
(要不要翻轉隨便你,反正都是要吃掉的)



這個糖霜是大個子媽教我的做法,當她告訴我的時候彷彿醍醐灌頂,沒想到原來這麼簡單。
準備糖粉半碗


倒入一點點牛奶



攪拌均勻



若想要更濃稠一點,就多加糖粉,想要稀一點就加牛奶。沒有比這更簡單了吧!我之前還開火煮半天是在忙什麼啊?

最後的定版,提起來會緩慢滴落的程度



調好的糖霜倒在肉桂捲上



放涼之後,糖霜會變硬,就跟外面賣的一模一樣~(樂)



這麵糰加糖已經很甜了,所以故意只抹了薄薄的糖霜而不像烘培坊那樣塗得好厚一層,我怕糖尿病啊~



試吃一個,柔軟是意料之中,但略帶咬勁頗讓人驚喜,雖是免揉麵糰口感卻不輸給一般麵包,搭配糖霜增加(熱量)風味,吃一個就好飽。

這肉桂捲熱熱吃好吃,冷了之後會稍硬,但更有嚼感也很讚。大個子自己出門一個周末去旅行,我給他打包四個,他在旁邊看:可以再多幾個。後來放了七大個在袋子裡,四天的周末吃光光,他還嫌不夠哩。

(他前兩個禮拜不知道發了什麼瘋,說要去南達科達州去看摩托車慶典,然後在"順路"去北達科達州國家公園玩樂((四個小時的車一點也不順好嗎!)),行程是沒問題,但是光從我們家開車單趟就要十六個小時,然後從北方回來更是要開二十二個小時,要在短短四天之內這樣來回,而且訂不到旅館,只有帳篷可以睡。我年紀大了身子骨經不起這樣開玩笑,聽完他的安排,用屁股想也知道,機歪如我一定會爆炸大抓狂,然後兩個人在路上大吵特吵。為了不破壞這"美妙旅程",最後決定還是讓他隻身前往,我在家當個小女人待郎君賦歸即可)



2 則留言:

  1. 旅途太辛苦而一人前往,這招真的是相處久才會做的事(一想到住帳篷也會抖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為了咱們美好(?)的將來啊!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