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珍珠丸子


剛剛經過一間拉麵店,在舉辦相撲拉麵大胃王比賽。
有一個阿公走進店裡,
店員用台語問:『你參賽者嗎? (哩參賽價嗎?)』
阿公笑著回說:『靠邀,摻賽是要安抓價?』

在PTT笨版上看到這個笑話,笑得我眼淚直流停不下來。

我有個好朋友,長得很漂亮很有氣質,但講話常常發音不準,一開口就破功。她的兒子講話就像她,有點大舌頭。某日我們一起出去玩,她兒子在後座跟我們講幼稚園發生的事情,他說:媽媽,我們今天學校有"瓜"到一隻蟑螂喔!
我在旁邊聽得很好笑:欸,妳要不要帶妳兒子去上正音班啊?
朋友瞪了我一眼:拜託,他講話沒那麼糟好嗎?接著轉頭跟兒子說:
來,跟著媽媽念:抓"詹藍"。

我才拜託妳不要誤妳兒子一生好嗎?

好想聽她念珍珠丸子,不知道會念成珍珠王子還是珍珠網子。

材料:

豬絞肉   (我用兩片豬排肉)
荸薺 (或用筍子也可)
乾香菇
雞蛋
長糯米 (比較有彈性,圓糯米比較軟糯,但不會差太多。你家櫥櫃裡有什麼就用什麼,不用為了這道菜特別買包米)
乾蝦米
大蒜、蔥花

鹽、白胡椒粉、醬油、麻油、味霖、米酒

做法:

糯米泡水一個晚上,比較容易熟



這次買的豬排肉很新鮮,肉色也很美



把豬肉切小塊放入食物處理機,倒入調味料、大蒜一瓣、乾蝦米
(這肉丸要直接吃,所以調味料要放重一點)



打到一半時有點乾,打顆雞蛋



因為是要做肉丸子不是包餡,肉泥不要太濕,不然不好操作



荸薺、乾香菇泡軟之後切小丁



與肉泥攪拌均勻



如果不確定夠不夠鹹,可以先煮一小塊試吃,若懶得試,蒸好之後用醬油、烏醋、麻油做成水餃沾醬配著吃也可以



抓起一把絞肉,用虎口擠出適量大小的肉丸



用湯匙挖起來



這樣可以擠出差不多大小的肉丸,放在盤子上排排站



泡過的長糯米,把水瀝乾



將肉丸放入糯米裡面滾幾圈,稍微用手壓一壓讓米粒沾附在肉上

肉泥沾上糯米之後一陣子,糯米會吸收肉汁,顏色變的灰灰不好看。所以不要預先裹米,要放入蒸籠之前再做這個步驟,才能保持丸子晶瑩剔透
(不然也可以改叫黑珍珠丸子)(好冷)



蒸籠鋪上紗布巾,平均鋪上丸子



中大火蒸十五分鐘
(我用竹蒸籠,透氣性很好,如果你用鐵蒸籠或電鍋,記得蓋子要包一塊紗布巾,或蓋子開一個小縫,才不會蒸氣水滴到丸子上,讓丸子軟軟爛爛的)
(糯米有泡過,蒸十五分鐘就熟了, 若沒有泡,可能要二十分鐘或更久一點)



蒸好的丸子夾到盤子上,撒上蔥花,配上醬汁



彈牙帶點脆脆嚼感的丸子,帶著軟糯的飯香,還有香菇的氣息,簡單的家常小菜,也能吃的很滿足。

這是朋友來訪的招待菜色之一,準備醬汁是怕有人口味較重,結果有位墨西哥小妞無酸不歡,自己帶了檸檬擠上(她基本上是擠在每一道菜上),我試了一顆,咦味道也挺搭的,中華料理瞬間有墨西哥的風味,有興趣你也可以試試看。




2 則留言:

  1. 丸子是很好搭配醬汁的菜式啊,雖然本身已經有味道,我們家也會用泰式酸辣醬或蒜泥辣椒醬來配╮(╯▽╰)╭。 台灣人如果講慣台語的人講國語時好像張不開嘴巴說話的感覺,當然,香港人講國語才是天下人最難聽懂的方言,這樣,也就沒什麼好笑台式國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終於找到妳失落的留言了,估狗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把很正常內容的留言篩選為垃圾留言並且隱藏
      難怪會消失不見!我的疏忽現在才找到,對不起啊~
      我喜歡蒜泥醬油,和脆脆的荸薺很搭耶~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