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焦糖核桃蛋糕


熱量什麼的讓我們放一邊去。

我很喜歡焦糖風味,也喜歡核果(這兩個本來就是絕配),蛋糕體濕潤帶著核桃的特殊香氣,以及微酸的奶油內餡,完全符合我心中的完美天堂甜點。

不只是早餐,中餐後、下午茶、夜宵,隨時都想來一塊,這麼一大盤,三天就被我們兩個人吃光光,意猶未竟。(舔手指)
(好啦其實我吃了2/3)(掩面)

參考的網站是:奧地利寶盒

蛋糕體材料:

低筋麵粉  125 g
核桃 (磨成細粉)  125 g
奶油  125 g
細砂糖  120 g
雞蛋  兩顆
泡打粉 一茶匙
威士忌 (或利口酒、蘭姆酒)  5 cc
香草精  幾滴
鹽  灑兩秒

焦糖核桃材料:

奶油  10 g
細砂糖  30 g
碎核桃  40 g
鮮奶油  50 g 
鹽  灑兩秒



做法:

用平底鍋煎過或小烤箱稍微烤過的核桃,用食物處理機打碎
(這裡的核桃是指蛋糕材料那一份)



參考網站中有交代,磨出來的粉不能太粗太大,否則會因為比重的不同,在烤的時候會下沉。核桃本身富含油脂,打到後面會有點黏黏的,要用湯匙稍微挖鬆再繼續攪打,才會均勻



室溫奶油切小塊



加入砂糖,用攪拌器攪打到泛白的絨毛狀
(我老是覺得這個形容詞很貼切但又哪裡怪怪的)



分次加入雞蛋,完全打散之後再加入另一顆



幾滴香草精,拌勻



麵粉過篩,蛋糕才會細緻



加了麵粉之後,就不要再用攪拌機以免出筋。
改用刮刀,慢慢將麵糊拌勻



再加入打碎的核桃粉,輕柔的攪拌


最後加入威士忌,麵糊就完成了


烤盤先抹上一層奶油,撒上薄薄的麵粉,將烤盒抖一抖,每一面都沾到麵粉之後,將多餘的麵粉倒掉
(參考網站上用長條的磅蛋糕模具,是厚實口感,我用四方形的9吋模具,烤出來比較薄而酥。依個人喜好選擇模具)



將麵糊倒入模具當中,抹平



在桌上輕敲兩下,讓裡面空氣排出來



烤箱預熱:170*C/350*F
烤45~50分鐘



用竹籤插進去,沒有麵糊殘留就是好了



倒扣上烤架,放涼



放涼之後,用鋸齒刀從中間橫切



一攤開,飄出淡淡核桃香氣超好聞



塗上奶油乳酪糖霜
(如果懶得做糖霜,直接淋上焦糖核桃吃也是可以的)



蓋回上層蛋糕,稍微放置一下讓蛋糕吸收奶油糖霜



來煮焦糖核桃
把核桃放入袋子裡稍微敲碎



中小火,奶油入鍋融化,倒入砂糖



接著就不要動,讓砂糖慢慢煮



煮到變成焦色才稍微攪拌



倒入碎核桃,拌勻



確認每一塊核桃都有沾到焦糖



再倒入鮮奶油



轉小火,煮到沸騰,約滾一分鐘,就可以熄火



放到稍微冷卻



有點溫度但不會燙手的時候,就將焦糖醬淋在蛋糕上
(太燙,蛋糕會軟糊,太冷,焦糖醬硬掉很難鋪開)



因為有夾奶油糖霜,我刻意把焦糖的量減低,若你喜歡淋上滿滿的焦糖,份量可以加倍沒問題



完全冷卻之後,切成小塊



微酥的焦糖表層和核桃風味濃厚的蛋糕體一口咬下,真是美味!

網站上說這蛋糕最佳賞味期是兩天後,讓焦糖沁入蛋糕體,這可以解釋蛋糕體微微偏乾。不過塗上奶油糖霜有濕潤的效果,不用等兩天也很好吃。
(在我家,兩天之後只剩一小塊,沒辦法等太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