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韓式辣醬涼麵


上個禮拜,大個子回愛荷華州老家,參加為期七天的腳踏車行旅,一天七十英里上下,總共五百二十英里的路程橫跨整個愛荷華,晚上睡在帳篷,每天晚上都有提供戶外演唱會。

很顯然的,這盤不是我的菜。我當然是待在大個子媽家,每天與她翹腳喝咖啡當保母(大個子妹的孩子),出門閒晃逛公園,偶爾去拜訪朋友親戚,悠哉地過日子。叫我在健身房騎半個小時的腳踏車還可以,每天七十英里,不用了謝謝。

從這腳踏車行旅開始前一個月,大個子就開始自我訓練,我們家的湖環繞一圈是七英哩但有上下坡,他每天騎三到五圈,天氣不好就在健身房騎一個小時半。從訓練期間到行旅結束,他的屁股變得好緊實(流口水),大腿也超堅挺(是大腿,不是大腿之間)(大腿之間其實也不錯)(夠了),稱之型男一點也不為過,看著他精壯威武的身材,我家也有王陽明喔呵呵呵~~(只是比較寬)
(運動其實不會瘦,只會變壯,活動結束之後,大個子還胖了五磅。但我只能說他活該,每天騎完就大啃豬排大吃甜點,演唱會還大喝啤酒,而且自以為有運動一點罪惡感也沒有,比以前吃更多,瘦得下來才有鬼)

運動完,身體體溫很高,太熱的東西吃不下,來點冰涼的涼麵。

材料:

烏龍麵  (我沒有韓式冷麵,用嚼感明顯的烏龍麵代替也很好吃)
蝦仁
蘋果
櫛瓜 (或小黃瓜)
雞蛋 
韓式泡菜
蒜泥、蔥花

涼麵醬料:韓式辣醬、韓式辣椒粉、醬油、烏醋白醋各一點、麻油、糖、蘋果汁、白芝麻

做法:

韓式辣醬兩大匙、辣椒粉一大匙是基本醬料,醬油一大匙是鹹味,烏醋白醋則看個人喜歡的酸味做調整(用兩種醋是增加不同香氣,只取用其中一種也可以),麻油灑幾滴,白芝麻隨意

一般是用砂糖當甜味,我只加了一小匙,另外用蘋果汁半杯增添果香口感,以及讓醬汁沒那麼黏稠(沒有蘋果汁的話就用糖和開水也可)



一大把蔥花拌勻



試吃一下味道,醬料就完成了。

攪拌好的醬料放冰箱,維持冷度
(如果等下就要吃,放冰庫冷更快)




滾水煮烏龍麵



煮熟的烏龍麵撈起來,用冷水沖過之後,放幾顆冰塊降溫
(也可以灑點麻油,預防麵黏成一團)



蘋果、櫛瓜切成條狀
(一般是用小黃瓜我知道,可冰箱沒有,只有菜園盛產的櫛瓜,用來代替一下)



煮一大鍋滾水,把櫛瓜、蝦仁,還有水波蛋一起煮,就不用洗很多鍋子



烏龍麵裝碗裡,丟兩顆冰塊



蘋果、櫛瓜、蝦仁、水波蛋
(紅蘿蔔、菠菜、黃豆芽、木耳、水煮蛋、水梨,喜歡吃什麼料就放什麼)



這是去年做的,放了涼拌木耳、燙蝦仁、紅蘿蔔、櫻桃蘿蔔、韓式辣黃瓜。重點是要切絲、大小相同,以及脆脆的蔬菜口感。



最後放上泡菜



平均淋上辣醬



拌勻之後就可以開動了



照理來說,冷麵是所有的材料都要冰冷的,但我太晚開始準備來不及冰,煮過的櫛瓜和蝦仁還帶有溫度,雖然在麵碗裡丟幾顆冰塊,還是不足以讓溫度冷卻完全。不過瑕不掩瑜,香辣風味的醬料和Q彈麵條大大增添食慾,蘋果脆脆咬感和櫛瓜清爽風味也很適合夏天 。

麵不夠冰,喝點冰茶搭配就好了。(因為好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